校招复盘 | HR,有哪些坑,你明年不想再踩了

白天赶场忙宣讲,夜里挑灯筛简历

2018校招迎来最终验收…

HR们还好吗?

不慌,今年我是有备而来!

01

校招不同于普通的社会招聘,更像是一年两次的短距离冲刺,日程紧凑、任务量大。

很多年前,校招只是一小部分企业提前争抢毕业生的一个尝试。自2011年起,校招季的简历投递量开始以每年30%的速度陡增,这吸引了更多的企业纷纷加入校招大军。

随着“买方”与“卖方”的增加,无论是学生还是企业,看似都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但比起2011年来说,现在的校招,HR中每填一个坑要多花50%的时间与精力。

一方面,通过校招能够招到的毕业生不见得增加了多少,而且好不容易抢来的毕业生,又有超过三分之一会在入职后的半年内离职。

另一方面,校招期间又要不断受到成本预算、行程安排、招聘目标等等因素的压迫。

于是,HR的日子就越来越不好过了。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也不知到底应该用刺激还是用苦逼来形容每年跑校招的这段日子。

02

但如果能够找到问题出在哪,再去准备解决方案,是不是就靠谱多了。

校招最大的难点到底在哪?千难万难,无非就是下面三点——体验、效率和效果。

难点一:应聘体验

现在的毕业生都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只要在网上用心找一找,就能找到各行业各层次的信息,找到以往每届毕业生对校招企业的各种评价,以致于可以用“眼光高”来形容他们。

既然获得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也就意味着他们的职业期望值越来越高,包括对校招应聘时的个人体验期望。

生于数字时代的他们会被什么吸引呢?

是宣讲会上听着发困的自我吹嘘?是像查户口一样没半个小时填不完的网申表?是电脑屏幕里费劲巴拉的测评界面?还是杳无音讯的面试结果反馈?

答案已经呼之欲出,古早的校招互动方式与招聘流程已经不能满足新新人类对于应聘体验的要求。

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这些应聘的学生同样视为企业的“客户”,在与之接触的各个节点与环节上努力打造良好的雇主品牌与舒适的应聘体验。

难点二:招聘效率

出于毕业生的局限性,盲目的“海投”往往是大部分学生的校招方式。他们对所投递的公司、岗位知之甚少,有时甚至不记得自己是否投递过。

因而尽管应聘的学生数量年年走高,但能够比较好地胜任岗位的学生却没有随之增多。

收不到简历很烦,收太多简历筛不完也让人暴躁。

每年校招,HR都要投入很多功夫来筛选这些海量的不合格简历,浪费了校招团队大量的人力与时间,大大拖垮了招聘效率。

这也导致,现在的校招比起五年前,从开始校招到最终发出offer的周期拉长了约20天,也不知有多少优秀的候选人会因过长时间的等待而流失,或被其他竞争企业收入囊中。

难点三:招聘效果

那么多公司在校招的时候使用各种笔试、小组群面、一对一技术面,真的能非常有效地挑选出合适的人吗?

扪心自问一下,你或者你公司的面试官通常根据什么标准来筛选人才?

有研究显示,业务部门的面试官作出的招聘决策中有过半是“跟着感觉走”,结果发现20%的新晋员工根本不该被招进来,发现招聘失误后却有65%的业务部门经理会反过来质疑HR的工作能力。

在校招的时候,很多公司都会在招聘流程中或多或少地加入测评环节,但真正遵循测评结果来制定决策的面试官又有多少呢?

事实证明,尽管岗位要求随着企业的发展在不断变化,但准确、公平、客观的人才测评永远是提升招聘效果的有效武器。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03

为了搞定上述问题,今年我们谷露在校招全面铺开之际公布了最新的校招场景解决方案。

经过一批“先行”客户的验证,这些场景功能足以满足企业全面优化校招体验、效率与效果的需求。

快速创建校招门户

雇主品牌形象与企业形象甚至产品形象之间存在着互相投射的关系,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不仅能促进人才招募,还能反哺企业本身,有助于行业内地位的提升。

一些先行者凭借着长时间的历史积累,创造了非常稳固的雇主品牌形象,每年源源不断地吸引着优秀的毕业生。除了头部玩家外,很少有企业能在雇主品牌上取得绝对的优势,但作为行业挑战者,其雇主品牌的投入应当要更大。

对于毕业生来说,他们浏览企业的招聘门户与招聘信息不仅仅为了关注职位JD,更吸引他们的是企业氛围、文化和加入这家公司之后将会获得的成长体验。

校招因此成为雇主品牌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谷露为企业客户搭建的校招专属门户会成为一个不错的展示窗口。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此外,谷露可以为校招中的不同类别职位配置不同的网申表单,抓住关键与重点的信息,减少学生需要填写的无效项。一方面提升应聘体验,另一方面减轻HR在阅读与筛选简历时的工作。

通过谷露还能够预先设置职位申请规则,减少HR反复沟通学生调剂志愿的工作。

多校招组并行管理

有时候,当企业需要多个校招组在全国各地多线宣讲,那么对于各个校招组的任务管理就变得尤为重要。通过谷露,对于每个站点的招聘进度可以通过统一的平台进行全程管控。

对于从各个站点收集而来的简历,根据地区、职能、候选人背景等差异因素,谷露灵活的人才库功能可以为企业建立多级或并行的多个分类人才库。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对于目标简历还可以进行锁定解锁操作,避免校招站点之间对于同一候选人的安排出现不必要的冲突,减轻因协作不良造成的内耗。

批量处理各类简历

除了线上网申,在校招行程中,学生经常会准备纸质简历进行投递。谷露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种格式的简历解析,包括图片解析功能,节约极大一部分由人工录入信息的工作。

相比于社会招聘来说,校招特殊在候选人的数量大的同时,他们之间的差异性还是比较小的。这时候HR就需要更加智能的工具来辅助进行简历的批量处理与筛选。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谷露的简历智能打分与智能筛选功能可以帮用户在茫茫简历中更快地挑选出更加合适的候选人。

此外,谷露还可以为企业对接当下主流的第三方人才测评供应商,通过公正、专业的人才测评发现学生中的潜力股。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快速推进面试流程

校招的面试流程是非常集中且紧凑的,群面等集体面试形式也是校招所独有的。经常一场集中面试需要在一两天之内完成,所以面试流程的及时推进与批量推进非常重要。

通过谷露可以轻松一览所有的面试安排,对于集体面试的形式,面试官可以在系统中按小组统一反馈,批量移动候选人阶段,真正实现了流程的高效。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在候选人的端口,学生们在接到通过系统发出的面试邀约之后,可以点击进入系统确认面试信息,帮助HR随时掌握候选人的动态变化。

面试当天,候选人还可以直接线上签到,摒弃过时的纸质签到表。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校招复盘不用愁

复盘是围棋术语,指对弈者下完一盘棋后,会把对弈过程重新走一遍,理清楚这次对弈的正确面和错误面。

如果把校园招聘作为一个项目,那么复盘就是对项目的重新审视,思考所有的经验教训,为下次校招项目的顺利完成做支撑。

现在的商业决策越来越依赖数据,校园招聘也不能例外。谷露帮助企业运用数据驱动校招,通过强大的数据报表功能,让阶段数据总结一目了然,最终通过总结历史数据,来预测未来趋势。

null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同时,人才盘点功能还可以帮助企业认清人才分布情况,在校招开始之前就明确目标候选人在哪些院校,有多少人。在下一次校招开始之前,提前做好充足的“功课”。

有候选人在知乎上提问说,大半夜的收到面试邀请,到底靠不靠谱?

下面的答者纷纷表示,这对于校招季在酒店房间加班加点筛简历、邀面试的HR来说就是正常操作,不必太过惊慌。

虽都说校招苦,但谷露希望,在有了高效智能的招聘系统的协助之后,未来的校招可以“甜一点”。

nul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