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进电机基础(6.2)-步进电机的特性测量方法-动态特性的测量法和步距角度精度的测量

前言

基本信息

名称描述说明
教材名称步进电机应用技术
作者坂本正文
译者王自强

前言说明

根据我读的《步进电机应用技术》这本书,进行的学习过程中的知识记录和心得体会的记录。

6.2 动态特性的测量法

  下面介绍速度-动态转矩(dynamic torque)特性的测量法。步进电机的动态转矩有最大失步转矩与起动转矩。这两种转矩随驱动频率的增加而下降,原因是由于线圈的电抗增加,电流减少造成的。在低速运行时其运行在振动带区域,转矩会突然下降,此为转子的自然振动频率与驱动频率共振产生的现象;或者,在转子转动方向突然发生改变瞬间,同时接收到驱动指令脉冲,也会产生此现象。这些现象均需要正确测量电磁转矩。本节介绍3种测量转矩的方法及其测量原理。

1 . 滑轮平衡法

  此测定电机转矩的方法与普罗尼制动( prony brake)原理相同。滑轮用线绕几圈,线一端挂弹簧秤,滑轮与线之间产生滑动摩擦测量转矩。图6. 9表示滑轮平衡法。
  根据图6, 9,转矩了变成下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式中, f f f为线的张力, F F F为弹簧力, a a a为线的半径, r r r为滑轮的半径。测量时,如//F=0. 0】, a/r=0. 01,则式(6, 5)变成式(6. 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即式(6.5)中的 f f f a a a被忽略。
  此种方式的动态转矩计,采用营原研究所的挂线(普罗尼制动)方式,电脑画面会显示转矩曲线。其挂线的形式如图6. 10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 磁滞制动法

  因磁滞制动由低速到高速有稳定的制动力关系,转矩计使用很多,其原理为磁场中的磁滞力将对运行中的被测电机施加制动力制动。此时,反作用转矩会作用到磁滞转子的定子上,此时用测力器(load cell)测出。制动力用产生磁场的线圈电流能任意设定。但磁滞转子的惯1大是其缺点,输出转矩为100 mN • m以下的小型步进电机普遍采用此方法。

3 . 利用扭力棒转矩测量法

  利用棒的扭力角与转矩成比例的方法。扭力棒用2组刻度圆盘夹住,转矩加在棒上时,产生的扭力角度0,用光学方法测M,再由下式计算转矩 T T 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式中, D为扭力棒直径, G为系数。图6. 11表示其使用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种试验方法的优点是低惯量、高精度测置。此测力器(应变计)方式要求高灵敏度放大器,以便避免应变计的再调整,以应对转矩信号范围大的缘故。缺点是容易产生扭力振动等问题。

6.3 步距角度精度的测量

1 . 角度测量法

  步进电机用作位置定位控制时,前述的静态转矩特性为最重要的特性。步进电机的角度精度,能用高分辨率的编码器通过连轴器(使转动时不会发生旋转位移现象)直接连接,角度作为数字,读入计数器,用计算机进行计算。结果通过打印机或 X − Y X-Y XY绘图仪等设备输出,作为电机的评价资料。
  图6. 12为功能框图,图6_ 13为步进电机安装编码器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 步距角精度测量法

(1) 位置精度

  转子的任意点作为出发点,由此每一步测量一次,电机连续旋转一圈,求转子的实际位置与理论位置的差。用正最大值与负最大值范围表示的误差,称为位置误差( position),用基本步距角的百分率(%)来表示。表6. 1表示静止角度误差,图6. 1 4 表 示 误 差 与 位 置精 度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6. 14中.,若正的最大误差为 △ △ θ 1 θ_1 θ1 ,负的最大误差为 △ △ θ 4 θ_4 θ4,则位置精度 P A PA PA由下式表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步距角精度

  转子从任意一点出发,连续运行时,求出各步进角度的实测角度与理论上的步进角度之差,用理论步距角的百分率(%)表示,称为步距角精度,以1圈中的(+ )侧与(一)侧的最大值表示。
  步距角误差 △ △ θ m , θ_m^, θm= θ m , θ_m^, θm- θ m − 1 , θ_{m-1}^, θm1=( θ m θ_m θm+ △ △ θ m θ_m θm)-( θ m − 1 θ_{m-1} θm1+ △ △ θ m − 1 θ_{m-1} θm1) =( θ m θ_m θm - θ m − 1 θ_{m-1} θm1)+( △ △ θ m θ_m θm - △ △ θ m − 1 θ_{m-1} θm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式( 6, 9)可由表6. 2表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即式(6. 9)的第一项为步距角理论值,( θ m θ_m θm - θ m − 1 θ_{m-1} θm1)= θ s θ_s θs。第二项为静止角度(位置)误差的相邻误差,变成步距角误差。步距角误差取(+ )或(一)值,(+ )或(一)的最大值与步距角之比的百分数(%)称为步距角精度。表6.1的步距角精度 S A SA SA用下式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滞环误差:

  转子由任意点正转1圈后,再反向旋转一圈返回原点,各测量位置的偏差角中取最大值,称为滞环误差。图6. 14中的H即为滞环误差。

3. 实际的角度精度

  图6. 15表示两相HB型1. 8°步进电机的2相激磁角度精度。有每4步进精度的描述,即各相位置定位如图6. 16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6. 15的角度误差有4步进的周期性,其是由步迸电机绕组相间磁阻偏差大所造成的。分别取出4组来看,如图6. 16所示。并非全步进位置决定定位,如果容许分辨率低,采用每隔4步进的位置定位,位置精度改善1/4。每隔2步进精度会提高,这也是位置精度改善的对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