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丨领域驱动设计:35岁的程序员应该写什么样的代码?

我在上一家公司工作的头一年,坐在我对面的同事负责开发一个公司统一的运维系统。他对这个系统经过谨慎的调研和认真的思考,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开发,终于开发完了。然后邀请各个部门的相关同事做发布评审,如果大家没什么意见就发布上线,全公司范围统一推广使用。

结果在这个发布会上,几乎所有部门的同事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虽然这个功能是我们需要的,但是那个特性却是不能接受的,我们以往不是这样的……

最糟糕的是,不同部门的这个功能和那个特性又几乎不相同。最终讨论的结果是,这个系统不发布推广,需要重新设计。

这个同事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尝试满足所有部门的不同的需求,最终发现无法统一这些功能需求,于是辞职了……

他离职后,有次会上我们又讨论起这个项目为什么会失败,其中有个同事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他的话的大意是:如果你对自己要开发的业务领域没有清晰的定义和边界,没有设计系统的领域模型,而仅仅跟着所谓的需求不断开发功能,一旦需求来自多个方面,就可能发生需求冲突,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前后功能也会发生冲突,这时你越是试图弥补这些冲突,就越是陷入更大的冲突之中。

回想一下我经历的各种项目,似乎确实如此。用户或者产品经理的需求零零散散,不断变更。工程师在各处代码中寻找可以实现这些需求变更的代码,修修补补。软件只有需求分析,并没有真正的设计,系统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域模型维持其内在的逻辑一致性。功能特性并不是按照领域模型内在的逻辑设计,而是按照各色人等自己的主观想象设计。项目时间一长,各种困难重重,需求不断延期,线上 bug 不断,管理者考虑是不是要推到重来,而程序员则考虑是不是要跑路

领域模型模式

目前企业级应用开发中,业务逻辑的组织方式主要是事务脚本模式。事务脚本按照业务处理的过程组织业务逻辑,每个过程处理来自客户端的单个请求。客户端的每次请求都包含了一定的业务处理逻辑,而程序则按照每次请求的业务逻辑进行划分。

事务脚本模式典型的就是 Controller→Service→Dao 这样的程序设计模式。Controller 封装用户请求,根据请求参数构造一些数据对象调用 Service,Service 里面包含大量的业务逻辑代码,完成对数据的处理,期间可能需要通过 Dao 从数据库中获取数据,或者将数据写入数据库中。

比如这样一个业务场景:每个销售合同都包含一个产品,根据销售的不同产品类型计算收入,当用户支付的时候,需要计算合同收入。

按照事务脚本模式,也就是我们目前习惯的方法,程序设计可能是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户发起请求到 Controller,Controller 调用 Service 的 calculateRecognition 方法,并将合同 ID 传递过去计算确认收入。Service 根据合同 ID 调用 Dao 查找合同信息,根据合同获得产品类型,再根据产品类型计算收入,然后把确认收入保存到数据库。

这里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不同产品类型收入的计算方法不同,如果修改计算方法,或者增加新的产品类型,都需要修改这个 Service 类,随着业务不断复杂,这个类会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护。

在这里,Service 只是用来放收入计算方法的一个类,并没有什么设计的约束。如果有一天,另一个客户端需要计算另一种产品类型收入,很大可能会重新写一个 Service。于是,相同的业务在不同的地方维护,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由于事务脚本模式中,Service、Dao 这些对象只有方法,没有数值成员变量,而方法调用时传递的数值对象没有方法(或者只有一些 getter、setter 方法),因此事务脚本又被称作贫血模型

领域模型模式和事务脚本模式不同。在领域模型模式下,业务逻辑围绕领域模型设计。比如收入确认是和合同强相关的,是合同对象的一个职责,那么合同对象就应该提供一个calculateRecognition 方法计算收入。

领域模型中的对象和事务脚本中的对象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事务脚本中也有合同 Contract这个对象,但是这个 Contract 只包含合同的数据信息,不包含和合同有关的计算逻辑,计算逻辑在 Service 类里。

而领域模型的对象则包含了对象的数据和计算逻辑,比如合同对象,既包含合同数据,也包含合同相关的计算。因此从面向对象的角度看,领域模型才是真正的面向对象。如果用领域模型设计上面的合同收入确认,是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计算收入的请求直接提交给合同对象 Contract,这个时候,就无需传递合同 ID,因为请求的合同对象就是这个 ID 的对象。合同对象聚合了一个产品对象Product,并调用这个product 的 calculateRecognition 方法,把合同对象传递过去。不同产品关联不同的收入确认策略 recognitionStrategy,调用 recognitionStrategy 的 calculateRecognition,完成收入对象 revenueRecognition 的创建,也就完成了收入计算。

这里 Contract 和 Product 都是领域模型对象,领域模型是合并了行为和数据的领域的对象模型。通过领域模型对象的交互完成业务逻辑的实现,也就是说,设计好了领域模型对象,也就设计好了业务逻辑实现。和事务脚本被称作贫血模型相对应的,领域模型也被称为充血模型。

对于复杂的业务逻辑实现来说,用领域模型模式更有优势。特别是在持续的需求变更和业务迭代过程中,把握好领域模型,对业务逻辑本身也会有更清晰的认识。使用领域模型增加新的产品类型的时候,就不需要修改现有的代码,只需要扩展新的产品类和收入策略类就可以了。

在需求变更过程中,如果一个需求和领域模型有冲突,和模型的定义以及模型间的交互逻辑不一致,那么很有可能这个需求本身就是伪需求。很多看似合理的需求其实和业务的内在逻辑是有冲突的,这样的需求也不会带来业务的价值,通过领域模型分析,可以识别出这样的伪需求,使系统更好地保持一致性,也可以使开发资源投入到更有价值的地方去。

领域驱动设计(DDD)

前面我讲到领域模型模式,那么如何用领域模型模式设计一个完整而复杂的系统,有没有完整的方法和过程指导整个系统的设计?领域驱动设计,即 DDD 就是用来解决这一问题的。

领域是一个组织所做的事情以及其包含的一切,通俗地说,就是组织的业务范围和做事方式,也是软件开发的目标范围。比如对于淘宝这样一个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业务的组织,C2C电子商务就是它的领域。领域驱动设计就是从领域出发,分析领域内模型及其关系,进而设计软件系统的方法。

但是如果我们说要对 C2C 电子商务这个领域进行建模设计,那么这个范围就太大了,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所以通常的做法是把整个领域拆分成多个子域,比如用户、商品、订单、库存、物流、发票等。强相关的多个子域组成一个界限上下文,界限上下文是对业务领域范围的描述,对于系统实现而言,可以想象成相当于是一个子系统或者是一个模块。界限上下文和子域共同组成组织的领域,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同的界限上下文,也就是不同的子系统或者模块之间会有各种的交互合作。如何设计这些交互合作呢?DDD 使用上下文映射图来完成,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 DDD 中,领域模型对象也被称为实体,每个实体都是唯一的,具有一个唯一标识,一个订单对象是一个实体,一个产品对象也是一个实体,订单 ID 或者产品 ID 是它们的唯一标识。实体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订单的状态会变化,但是它们的唯一标识不会变化。

实体设计是 DDD 的核心所在,首先通过业务分析,识别出实体对象,然后通过相关的业务逻辑设计实体的属性和方法。这里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住实体的特征是什么,实体应该承担什么职责,不应该承担什么职责,分析的时候要放在业务场景和界限上下文中,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这样的实体就应该承担这样的角色。

事实上,并不是领域内的对象都应该被设计为实体,DDD 推荐尽可能将对象设计为值对象。比如像住址这样的对象就是典型的值对象,也许建在住址上的房子可以被当做一个实体,但是住址仅仅是对房子的一个描述,像这样仅仅用来做度量或描述的对象应该被设计为值对象。

值对象的一个特点是不变性,一个值对象创建以后就不能再改变了。如果地址改变了,那就是一个新地址,而一个订单实体则可能会经历创建、待支付、已支付、代发货、已发货、待签收、待评价等各种变化。

领域实体和界限上下文包含了业务的主要逻辑,但是最终如何构建一个系统,如何将领域实体对外暴露,开发出一个完整的系统。事实上,DDD 支持各种架构方案,比如典型的分层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领域实体被放置在领域层,通过应用层对领域实体进行包装,最终提供一组访问接口,通过接口层对外开放。

六边形架构是 DDD 中比较知名的一种架构方式,领域模型通过应用程序封装成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模块,而不同的外部系统则通过不同的适配器和领域模型交互,比如可以通过HTTP 接口访问领域模型,也可以通过 Web Service 或者消息队列访问领域模型,只需要为这些不同的访问接口提供不同的适配器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领域驱动设计的技术体系内还有其他一些方法和概念,但是最核心的还是领域模型本身,通过领域实体及其交互完成业务逻辑处理才是 DDD 的核心目标。至于是不是用了 CQRS,是不是事件驱动,有没有事件溯源,并不是 DDD 的核心。

小结

回到我们的题目,一个 35 岁的程序员应该写什么样的代码?如果一个工作十多年的程序员,还是仅仅写一些跟他工作第一年差不多的 CRUD 代码。那么他迟早会遇到自己的职业危机。公司必然愿意用更年轻、更努力,当然也更低薪水的程序员来代替他。至于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其实多年工作经验也并没有太多帮助,有时候也许还是劣势。

在我看来,35 岁的程序员真正有优势的是他在一个业务领域的多年积淀,对业务领域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那么如何将这些业务沉淀和理解反映到工作中,体现在代码中呢?也许可以尝试探索领域驱动设计。如果一个人有多年的领域经验,那么必然对领域模型设计有更深刻的认识,把握好领域模型在不断的需求变更中的演进,使系统维持更好的活力,并因此体现自己真正的价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