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10_kendryte IDE_GPIO_亮灯

K210_kendryte IDE_GPIO_亮灯

1、环境的安装与搭建

本次展示MAC系统下的IDE安装流程。win大同小异。硬件平台使用的是自制PCB(基于sipeed M1核心)。首先前往以下链接下载最新版本的kendryte IDE。link.
点击下载即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解压并移动到希望安装的位置。 解压后双击运行文件夹中的KendryteIDE.command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次运行时系统会提示安全性警告并阻止程序运行。用户可在系统偏好设置–>安全性与隐私–>通用–>允许该程序运行即可。同理之后相同的提示处理方式相同(我分别允许了两次一个是kendryteIDE.command一个是updater)。若允许后没有出现安装界面,则关闭在运行的终端。再次运行KendryteIDE.command即可。
安装程序会先进行更新之后会自动完成安装,过程中程序可能会自动重新启动一两次,无须人为干预。IDE安装完成后会自动运行,并自动下载安装一些依赖。至此安装过程结束。

2、官方示例的下载

打开IDE根据下图所示顺序进行下载。如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找到需要的示例(本次使用的是GPIO_number示例)选择版本后就可以点击下载啦。

3、示例的依赖安装与编译

下载好后会工程目录会自动刷新,找到并选中GPIO_number下的kendryte-package.json。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安装该项目中的所有依赖(其实就是库)如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 所有准备工作就绪了。下面编译以下GPIO_number工程中的main.c如果没有错误就OK啦~~嘿嘿😁。编译快捷按键如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编译成功后会进行提示。没有错误就好,警告可以暂时无视一下。如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修改程序实现功能

4.1 配置引脚FPIOA

由于K210采用可编程引脚的设计,因此大部分功能可以随意映射到任何外部物理引脚。可以采用IDE集成的device-manager.json进行可视化的编辑。本试验采用自制的PCB板(基于sipeed M1核心)三个LED分别连接到IO12、13、14。配置如下图所示。由于不涉及到外部中断,因此这里GPIO与High Speed GPIO是一样的。以GPIO为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完成编辑后记得保存呀~~。

4.2 开始写程序啦

任何一款MCU甚至任何一个嵌入式设计都是从点灯开始的。本次要实现的就是简单的闪烁灯效果。修改GPIO_number中main.c文件。
#include <gpio.h> 为GPIO库,里面包含了所有GPIO的操作函数声明,详细函数在gpio.c中体现。
#include <sleep.h> 为延时库,里面包含了所有延时函数,官方提供了us、ms、s三个时间量级的延时函数。
任何一个单片机程序都应遵守着先初始化 后执行(while循环)的逻辑进行编程。
首先对gpio进行初始化使用gpio_init(); 函数。
之后配置要使用IO的工作方式。本实验中由于要驱动LED所以使用输出模式gpio_set_drive_mode(0, GPIO_DM_OUTPUT); 其中0代表GPIO0,GPIO1、2同理。所有mode如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gpio_set_pin(0, GPIO_PV_LOW); 输出低电平,点亮LED。为什么输出低电平LED会亮呢?因为我在设计PCB是采用的是共阳的连接方法。
使用msleep(1000); 函数进行1000ms的延时。
使用gpio_set_pin(0, GPIO_PV_HIGH); 输出高电平。熄灭LED灯。
最后再次延时1000ms。由于这部分程序是在while中所以会循环之行。至此闪烁灯的程序完成✅ 。全部代码如下所示。

#include <gpio.h>
#include <sleep.h>

int main(void) {
  gpio_init();
  gpio_set_drive_mode(0, GPIO_DM_OUTPUT);
  gpio_set_drive_mode(1, GPIO_DM_OUTPUT);
  gpio_set_drive_mode(2, GPIO_DM_OUTPUT);

  while (1) {
    gpio_set_pin(0, GPIO_PV_LOW);
    gpio_set_pin(1, GPIO_PV_LOW);
    gpio_set_pin(2, GPIO_PV_LOW);
    msleep(1000);
    gpio_set_pin(0, GPIO_PV_HIGH);
    gpio_set_pin(1, GPIO_PV_HIGH);
    gpio_set_pin(2, GPIO_PV_HIGH);
    msleep(1000);
  }
}

4.3 编译下载运行

最后使用编译快捷键进行编译(与之前一样)。成功后选择下载按键。如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下载时要保证开发版属于ISP模式。若无法自动进入ISP模式,则可是先按住BOOT按键不放手,再按下RESET,松开RESET,松开BOOT。(点击下载的同时操作)
程序下载成功后就可以再次按一下RESET就可一看到三盏灯闪烁啦~~~实验成功。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