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年轻程序员的几点忠告

1:正确认识自己

汇总一下身边和网络上用来形容程序员的词语:码农、马畜、搬运工、coder、程序猿、软件工程师、攻城狮、张江男、屌丝程序员等,看得出来大部分都带有贬义的,依稀甚至是程序员们自己发明出来的,目的是出于自嘲。宅男已经不是形容程序员的了,所以这里没有。但是你自己心里是哪一种你是最清楚的,不管怎么样这些词语对咱们来说也事没什么值得关注的。在这里我也相信所有的程序员内心里并不会把自己当做码农或者屌丝等,比如说我的理解就是我是互联网时代技术贡献者之一,你会嘲笑我吗?哈哈,想笑就笑。本人目前就职于互金行业,所以还是略有罪恶感,参与搞过现金贷系统,坑害了很多人,其实也是无知人才会被坑。最近也在考虑是不是该换一个行业,前提是技术还是java的。回到话题,贡献有大有小,我只是想着大家也给自己定位,然后努力想着目标前进,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

2:正确的认识自己

现在的人很大部分人都是很浮躁的,做什么都心不在焉或者没有善始善终,也不要以为那些所谓的牛人真的就很牛,你不牛或许有两个原因:1,不够努力,2:方法不对。作者也不牛,也是以前努力不够加上学习方法不对,努力不顾就不说了,反正就是每天上班就搞搞业务代码,没有好好的反思代码写的更好,系统没有好好用心去设计,考虑的东西太少。另外学习方法不对,学习的东西都是零碎的,串联不起来,这样的问题面试稍微扩展或者稍微深入一点就不懂了。

3:适时建立个人权威

这不是让你去打架,这里是当领导给你一个系统设计的时候,你要抓住机会,并且要全身心的投入去做,场景考虑周全点,后期维护的东西考虑多点,扩展性也要考虑进去。系统开始可能比较简单,就那么几个简单的功能,你完成了就完成了,但是一旦后期再有东西加进来的时候,由于你前期把这些要加进来的功能都考虑进去,如此只要成功的项目完成几个后,自然你会得到领导的重视。如果你完成了还不得到重视的话,建议你赶紧走吧,这里你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4:用代码证明他是SB

通常程序之间沟通都是比较简单的,没那么多套路(也许大公司不同),但是有时候技术口头讨论也会让大家吵得不可开交,还有就是系统设计时候或者技术选型的时候,有的人就是死脑筋,很多东西没搞清楚就在那里吵,真的很让人烦恼,这时候记得用事实说话,也就是说用代码证明你的对的,用代码证明他是SB。

5:保存好奇心并乐于思索

可以说好奇心是一个优秀程序员和普通程序员之间最大区别之一,优秀的程序员们往往不会满足于手头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他们有强烈的意愿去了解更深的东西,比如:很多公司都会有自己的框架,优秀程序员肯会去研究其原理或源代码,还有设计思想,这对咱们程序员的技术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更优秀的程序员可能因为他是后端的但是平时可能会去学习前段技术,等等,永远记住技多不压身。

6:善于沟通

程序员真的很多时候是很少说话的,有的时候可能一天下来你根本没说上五句话,因为你可能因为遇到什么问题,然后一天到晚都在那里自己倒腾,另外有的时候也是真的没什么话可说的,长此以往下去,会导致该多说话的时候说不出来了,也不想说了,很多时候聊天的时候会把对方想着是电脑或者代码了。这里说的有些严重了,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应该多多的跟人沟通,有时候遇到问题了半天搞不出来,也不愿跟人沟通,这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如果你寻求边上的帮助一下,或许不是你技术不够而是你不够细心导致的。跟人沟沟通对你的技术提升也是很有帮助,建议多和优秀的人沟通,多和积极的人沟通,多和有理想的人沟通。

7:照顾好自己

多锻炼,保持好睡眠,如果遇到加班严重的时候,悠着点,不要因为兴奋你就要跳起来,坐久了起来的时候慢一点,早上起床的时候动作慢一点,曾经有个人看世界杯,看到凌晨4点钟,因为太兴奋了,看完比赛就去跑两圈,没想到一不小心摔倒,就结束了生命,这种摔倒如果是正常情况完全不会有事的。还有就是前段时间不知道是哪家公司的程序员,坐的太久,准备去打杯水喝,由于起来时候太快导致整个人一下晕倒,幸好后面同事们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也不好说。总之悠着点。
以上仅仅是个人愚见
祝大家身体棒棒,也祝大家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qun:736-351-661

qun内提供免费的Java架构学习资料(里面有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及分布式、Jvm性能调优、Spring源码,MyBatis,Netty,Redis,Kafka,Mysql,Zookeeper,Tomcat,Docker,Dubbo,Nginx等多个知识点的架构资料)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