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智能工业领域人才就业率,维视智造开启产学研融合新航道

 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国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学生需要在高等教育阶段接受综合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但现阶段,课堂学习的内容与日后的工作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这种供求矛盾,广泛存在于各个层次的院校当中。

相较于高等教育课堂上的学习,产教融合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一环,已逐渐成为建设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

产教融合:“高校教育创新”的解铃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教育和人才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要求。201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支持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学科专业建设;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强化就业市场对人才供给的有效调节。随后,多部门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为建设高水平生态环境院校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借力行业背景、利用社会资源,创新‘产教融合、行业共建’的新型大学建设模式提供了政策依据。

 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政策接二连三持续送暖,“产教融合”成为院校建设、人才培养绕不开的必由之路。

市场与院校仍需“共同交卷”

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开展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据了解,开展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工作主要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数字化转型等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领域相关的专业群建设。

 从口号到落地的行动,产教融合已经完成了从政策到国家战略的升级,实现了从项目、平台到创新生态的演进,但目前仍然还存在着以下痛点——

一是专业结构和产业需求存在错位,市场需求难满足。对于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而言,产业的发展是直接的风向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院校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设计研发课程体系。大多数院校设备老旧、师资力量薄弱、没有配套的教材和课程、课后的实践训练,导致学生学不致用,毕业就失业。

二是产教双方的利益诉求存在错位,对院校来说,高端的龙头企业是他们引入技术产品、发展实践平台的首选,往往忽视与中小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而对于企业来说,龙头企业对产教融合带来的红利并没有太大的追求意愿,反而是中小微企业更需要通过产教融合吸引人才。

维视教育以实践课堂为“小切口” 撬动产教融合“大改革”

怎么才能打通梗阻,探索产业和教育的「亲密关系」,寻求「活血」良方?

维视智造集团战略品牌“维视教育”重点推出实验室建设系列解决方案,深度覆盖光、机、电、算、控等多个技术领域,可为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智能视觉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工厂等课程的人才教育提供“专业教材+产品平台+实践资源+立体服务”的全面支持。实验室所配套实验以演示验证型为基础,项目驱动式的综合设计性实验为内核,涉及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多个热门应用领域。

与市场上常见的校企合作解决方案不同的是,维视教育将工业现场“还原”到课堂和实验室,使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接触到最真实的产业应用,同时帮助教师以“项目式教学”的理念,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工程师思维,锻炼学生面对复杂工程问题时的创新实践能力、工程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这与产业、教育两端的需求是完全契合的。

无论开多少会,立多少项,真正要做的是「让老师把课上好」,为了解决现有的难点,从实处入手,做到“校企真合”,维视教育从产业视角出发,为院校提供了业教材+产品平台+实践资源+立体服务”四位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

一、在理论教学环节,提供基于产业需求的项目式课程教材。改善在实际教学中,老旧、缺乏实际应用指导的教材对理论课程教学影响。维视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编写了《智能视觉技术及应用》教材。该教材课程系统化讲解了硬件选型+软件算法的理论知识,依托识别、测量、定位、检测四大视觉应用场景,选择制造业典型的行业案例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可以做为在校教师、学生了解学习视觉技术的教材,同时也可以作为对该领域感兴趣的技术工程师的工具参考书。

二、在实验课程环节,基于维视智造近20年深厚研发能力,提供以AI视觉为核心技术的系列产品。为高校教学实验室和科研项目打造最具应用价值、最有性价比的建设方案。

维视教育的全部实验室平台产品,全部自主研发。可使学生在课堂上接触到最真实的工业现场,了解行业、分析项目、搭建系统、测试验证、强化知识,从而快速形成工程型思维。维视智造教育解决方案平台产品多达十余种,包含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智能视觉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和智能制造工厂四大系列,覆盖了机械、电子信息、电气自动化、计算机以及农业工程等多个专业方向,可根据不同高校情况进行组合配置。

 

三、在教学应用环节,基于维视智造企业合作优势,提供上千个工业现场的真实案例及配套教学工具,一站式满足高校教学资料的多样化需求。

除了针对教师和学生配置的标准教学资源,基于维视的智能制造行业背景,维视教育还将为高校提供上千个成功的案例方案合集,教师可以根据个人研究方向或是当地产业发展情况选择对应的案例来不断优化实践课程内容的设置。为了方便实践教学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更同步配套课程PPT、产品使用手册、实验指导书以及对应的视频教学资源。

四、在校企合作环节,提供多形式的协同育人增值服务,支持学院申报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及产学研基金项目,申报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实训平台等建设方案,共同产出相关科研成果、论文、教材、课程等, 立体化助推高校教育,打造高素质、易就业的复合型工程师人才。

维视教育将协助一线教师团队,通过高教司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进行成果转化并推广;除此之外,将还提供产学研讨、联合授课、大赛支持、就业实践等增值服务。

 维视教育多年来的有益探索,以实践课堂“小切口” 撬动产教融合“大改革”,为产教融合安上了「加速器」。基于鼓励政策已经为300+所高校提供项目解决方案,欢迎大家咨询洽谈! 面对风起云涌的工业4.0革命浪潮,维视教育将不断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解决方案,和院校协同,全力培养符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要求的人才,促进产教融合、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