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的实践:爆棚的CCF TF第一期技术分享都讲了什么(含PPT)

本文转发自中国计算机学会官方公众号,部分内容有补充。

CCF TF(技术前沿委员会,Tech Frontier Committee)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为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创建的企业间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CCF TF 创始委员由 Intel、LinkedIn、Microsoft、爱奇艺、百度、滴滴、方正、瓜子、华为、京东、链家网、联想、蚂蚁金服、美团点评、摩拜、奇虎360、搜狗、曙光、腾讯、网易、微博、小米、携程、新浪、中兴等25家知名企业的技术团队负责人(CTO、技术副总或研究院院长)担任。另外还组建了架构、安全、前端、系统与运维、大数据、智能交互、工程文化与职业发展等 7 个 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CCF TF 将以 SIG 为主体举行丰富的交流活动。

0?wx_fmt=jpeg

活动现场爆棚了

7 月 29 日,CCF TF 的第一次活动,架构 SIG 组织的“微服务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容量 200 人的会议室挤进了近 300 名专业人士。其中既有已经加入 CCF TF 的企业和 CCF 团体会员推荐的技术骨干,也有许多来自其他企业的付费听众。有些听众甚至站着听完了全程。

CCF TF 主席、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到场致辞并全程参与了活动。他表示,现在工业界因为业务发展非常快,会遇到很多技术挑战,有很多创新机遇,所以我们成立TF,希望企业界之间、学术界和企业界之间能有更多的互动。与业界的其他交流相比,TF的活动将更加注重深度。

活动全场由架构 SIG 的主席、微博技术副总杨卫华主持。他透露,CCF TF 在活动筹备之初,要求各公司派出领军人物,把公司最拿手东西拿出来分享。因此第一期分享内容信息量都很大,一个议题如果完全展开,可能两个小时都不能讲完,但这次考虑到内容丰富性,每个议题只给了 45 分钟时间,把讲师们十年甚至更久在架构领域的经验呈现给大家。所以所有的内容都非常珍贵。

微服务是目前架构领域最受关注的技术点之一。原因是各企业的系统如果采用单体的架构,随着业务发展,都会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开发、维护和扩展也越来越困难,微服务提供了一个能够支撑业务快速变化的比较成熟、稳定的全分布式平台架构。近年来,微服务已经从一个火爆的概念慢慢沉淀成一系列原则、模式、实践和工具,是每一位技术从业人员必须熟悉的主题。

0?wx_fmt=jpeg

杨卫华给张熙颁发特邀讲者证书

第一个议题是新浪微博技术专家姚四芳带来的『微博服务发现之多机房高可用』,在服务发现方面,微博没有直接使用传统的 ZooKeeper、etcd 等软件,而是采用了自行研发的 Vintage。在分享中,姚四芳介绍了服务架构框架 Vintage 如何解决多机房的服务高可用问题,以及在应对微博特有的社会热点带来的瞬时高流量时候服务发现的策略。在文末可以直接下载本文提到的演讲稿。

0?wx_fmt=png

Vintage 架构设计

多机房的设计服务发现的重点与难点,Vintage 的设计思路见下图。

0?wx_fmt=png

Vintage 分布式部署架构

来自美团点评的高级技术专家张熙分享了『美团点评微服务架构实践』,讲述了公司架构如何向微服务变迁,如何通过大规模分布式服务通信框架及服务治理系统 OCTO,来解决千亿规模下的服务高性能、高可用、标准化问题。

0?wx_fmt=png

OCTO 整体架构

摩拜首席架构师范同祥对这一年多来发展最快的共享单车平台架构如何顶住发展压力,也引起了大家热烈的关注。在创建之初,摩拜的服务架构是这样的。

0?wx_fmt=png

摩拜早期的服务架构

针对初创及快速膨胀的团队,技术架构该如何选型?摩拜的策略是全面拥抱已经比较成熟的开源方案 Spring Cloud。

360 企业安全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左文建则用自己职业生涯中很多架构实际案例阐述了自己对微服务的思考和经验。

0?wx_fmt=png

左文建谈微服务架构该如何实施

LinkedIn 主任工程师魏佳最后详细解读了他们已经开源的服务框架 rest.li 的架构要点。

0?wx_fmt=png

LinkedIn 的技术栈

由于篇幅关系,上面只列举了演讲的部分页面,想了解全部演讲内容请留意文后的演讲稿下载链接。

0?wx_fmt=jpeg

参与活动的部分嘉宾:章文嵩、姚四芳、左文建、范同祥、魏佳、刘江

活动到最后的 Panel 环节结束时,已经 7 点了,还有很多听众和演讲嘉宾意犹未尽,继续深入研讨技术细节。

CCF 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CCF TF 秘书长全程参与了活动,并主持 Panel 环节。  

参考阅读

下载链接请访问以下链接(如不能下载请留意高可用架构公众号本篇文章的置顶留言)


http://mail.ccf.org.cn:6080/viewsharenetdisk.php?f=dXNlcmlkPXRmJnVzZXJjb2RlPWYwNGUxMmYzMWZiNWMxNDZkNDk0YmU0MWNmZTBjODI2Jm9wdD1kb3dubG9hZCZzdGFydD0xNTAxNjM2NzIyJmZpbGVuYW1lPUwxUkdNREhPb3JmK3p2SEt0Yno1TGIyeTFkOVFVRlF1Y21GeSZjaGtzdW09M2RmM2Y0ZTdiYTkwMDBhNTY1YjVmNDMzYmJiNzRmNjYmaXRlbWNvZGU9NDk1ZmI1MmE2ZTNlNTBhMGM2MjQ2MTY5ZWQ0MjVlMjU= 

本文转载自中国计算机学会公众号。技术原创及架构实践文章,欢迎通过公众号菜单「联系我们」进行投稿。


高可用架构

改变互联网的构建方式

640?wx_fmt=jpeg
长按二维码 关注「高可用架构」公众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