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学习之路(七)图像模糊|去除噪声

本章将学习一些去除噪声的方法。
对以后进行图像识别等操作很有意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均值滤波

道理不咋懂,直接放函数好了

cv2.blur(img,size)
  • size为卷积核尺寸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cv2

img=cv2.imread('D://zopencv//ball.jpg')
blur=cv2.blur(img,(5,5))
mask=cv2.resize(blur,None,fx=0.5,fy=0.5,interpolation=cv2.INTER_AREA)
cv2.imshow('image',mask)
cv2.waitKey(0)
cv2.destroyAllWindow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高斯模糊

把卷积核换成高斯核。(简单来说,方框不变,将原来每个方框的值是 相等的,现在里面的值是符合高斯分布的,方框中心的值最大,其余方框根据 距离中心元素的距离递减,构成一个高斯小山包。原来的求平均数现在变成求 加权平均数,全就是方框里的值)。实现的函数是 cv2.GaussianBlur()。我 们需要指定高斯核的宽和高(必须是奇数)。以及高斯函数沿 X,Y 方向的标准 差。如果我们只指定了 X 方向的的标准差,Y 方向也会取相同值。如果两个标 准差都是 0,那么函数会根据核函数的大小自己计算。高斯滤波可以有效的从 图像中去除高斯噪音。

#第三个参数为0是为了让高斯核自己计算标准差
blur=cv2.GaussianBlur(img,(5,5),0)

效果跟中值滤波差不多

中值模糊

常用来去除椒盐噪声。中值滤波是用中心像素周围(也可以使他本身)的值来取代他。 他能有效的去除噪声。卷积核的大小也应该是一个奇数。

blur=cv2.medianBlur(img,5)

双边滤波

双边滤波在同时使用空间高斯权重和灰度值相似性高斯权重。空间高斯函 数确保只有邻近区域的像素对中心点有影响,灰度值相似性高斯函数确保只有 与中心像素灰度值相近的才会被用来做模糊运算。所以这种方法会确保边界不 会被模糊掉,因为边界处的灰度值变化比较大。

#9邻域直径,两个75分别是空间高斯函数标准差,灰度值相似性高斯函数标准差 
blur=cv2.bilateralFilter(img,9,75,75)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