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字符与字符串的解析

@C语言入门之字符与字符串输入输出

类型举例

1.puts():输出 字符串自动换行,但该函数只能输出字符串。puts() 虽然简洁但也仅限于输出字符串,但还是没有 printf() 牛哈。
2.gets():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字符串函数,其可以无限读取,不会判断上限,以回车结束读取

3.putchar():putchar函数只bai能用于单个字符的输出,且一次只能输出一个字符。
4.getcahr():意为从输入中读入一个字符

5.scanf():从键盘中读入内容,可以说明的格式读入多个字符。
6.printf():printf()函数是格式化输出函数, 一般用于向标准输出设备按规定格式输出有什么%d 十进制有符号整数 %u 十进制无符号整数 %f 浮点 %s 字符串 %c 单个字符 %p 指针的值 %e 指数形式的浮点数 %x, %X 无符号以十六进制表示的整数 %o 无符号以八进制表示的整数 %g 把输出的值按照 %e或者%f类型中输出长度较小的方式输出 %p 输出地址符 %lu 32位无符号整数 %llu 64位无符号整数

常见问题

**1. scanf("%s",a)与gets(a)区别:前者不可以接收空格或者空白符,遇到空格或者空白符即截止(其余留在缓存区)而后者可以接收空格,遇到回车符结束。
2. scanf("%*[^\n]"); :清理输入缓冲区中第一个\n之前的所有字符
/ *%[]输入字符集,[^\n]表示除了‘\n’之外的字符都接收,可以输入带字符的字符串 /
scanf("%c"); :清理输入缓冲区中第一个字符,也就是上一步遗留下来的\n
scanf("%
[^\n]%c") 是把两者放在一起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char str[20]="\0";
	printf("input:");
	gets(str);
	puts(str);
	return 0;
 }

上述代码可以实现多个字符串的输入与输出。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char c 
	puts("请输入"); 
 	while((c=getchar())!='\0')
 	putchar(c);
}

上述代码可以弥补putchar函数和getchar单个输出输入的缺点,即可输入连续字符连成字符串,当然方式不止一种!!

以上内容均来自与本人c学习随笔,知识面内容不全,见谅!会持续完善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