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文学理论和评论专著是谁的著作?全书分为几个部分?

我国第一部严密体系的文学理论和评论专著是刘勰的《文心雕龙》,他提出系统的文学理论和明确的文学史观,联系时代文学的背景情况,对每个代表作家和代表作品给出了简单的评论。论述了先秦、两汉、魏、晋、宋历代文学发展的变化,建立了最早的文学大纲,它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最重要的文学理论著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刘勰编撰《文心雕龙》目的是挽救文风的流弊,向儒家学习编写内容充实的文章。《文心雕龙》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文之枢纽,“盖文心之作也,本乎道,师乎圣,酌乎纬,变乎骚,文之枢纽,亦云极矣”,这是刘勰对全书总论的概括,以《原道》、《征圣》、《宗经》、《正纬》、《辨骚》五篇具体论述观点。第二部分是文体论,对文体作出了全面的分析,分为有韵文和无韵文两大类,文体论共二十篇,《明诗》到《谐讔》这十篇是有韵文的,《史传》到《书记》这十篇是无韵文的。刘勰将经、史、子列入,扩大文的范围,他对文体论述是解释文体名称及意义,说明文体的产生、形成、变化,提出对不同文体的要求,形成理论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神思》到《物色》共二十篇是创作论,也就是《文心雕龙》的第三部分。创作论主要是让作者能把握写作的方法和途径,懂得以不变应万变。讨论创作过程中作者风格、个性、创新、形式、继承等基本文学理论,还讨论创作中的结构、布局,以及文字、语言、造句、修辞方法等写作技巧问题。刘勰觉得写作应当从容宽舒,反对劳神苦思的创作。第四部分是文学批评论,有《才略》、《知音》、《程器》三篇内容,《才略》论作者的才能,《知音》关于作品的批评和鉴赏,《程器》是关于文人的品德,刘勰对文学家的学识、态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一部分是总序,只有《序志》一篇,说明写作动机、结构、内容、指导思想等,是全书总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刘勰是古代文学理论体系的奠基人,后起的文论作品也深受他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流传,《文心雕龙》的价值越来越高,影响也越来越广泛。无论是从结构的严密性、论述的全面性、理论的系统性等多个方面来探讨,都是中国古代文论的经典作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