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329开发板评测】R329开发板上手体验

首发极术社区
如对Arm相关技术感兴趣,欢迎私信aijishu20加入技术微信群。

R329的板子到手后折腾了几天,将前期学习的步骤简单记录一下。

0.硬件

板子的设计十分精巧,尤其是相机模组的Type-C连接方式,比起以前习惯的相机拽着排线前后翻动好用得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翻开显示屏下面是卡槽和两侧Type-C数据接口,左侧连相机,右侧连主机。显示屏是磁吸式的(指两块柔性吸铁石)。卡槽插卡时金手指向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再来个正面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试板子至少需要:

  • 开发板
  • USB转Type-C数据线
  • 大于512MB的SD卡及读卡器
  • 一个Ubuntu主机
  • WIFI

1.刷系统制卡

1.1编译系统

参考R329 SDK 上手编译与烧录!以及【R329测评】全志 R329 Tina 系统镜像编译,遗憾的是本地编译u-boot的时候就失败了,遂采用R329开发板系列教程之二|实机运行aipu程序中网盘提供的镜像。

1.2制卡

使用网盘中PhoenixCard工具将img刷入sd卡,因为后面要用到OpenCV,所以先烧写tina_r329-evb5_uart0_0723.img。如下图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制卡完成显示一个绿色的进度条,如果不行尝试换卡。

注:如果制卡后可以启动,则继续,要是和我一样在启动是找不到根目录,可以在上位机Ubuntu中将根目录删除,并将网盘中rootfs.tar.gz解压拷贝到根目录,拷贝完成后不要急着拔卡,sync一下,要优雅~

1.3扩展分区

系统根目录没有使用所有的存储,可以使用df -h命令查看。在ubuntu运行:

df -h   #查看卡挂载的位置,比如/dev/sdb
sudo fdisk /dev/sdb
p       #查看分区
d       #删除分区8
8
d       #删除分区7
7
n       #创建分区7
7
xxxx    #输入起始位置(原7的起始地址)
w       #保存
sudo umount /dev/sdb7
sudo e2fsck -f /dev/sdb7
sudo resize2fs /dev/sdb7
df -h

此时应该将分区扩大了,此处感谢李洋

1.4开机

数据线连接电脑后,主机打开串口,波特率115200,Ubuntu可以使用

sudo minicom -D /dev/ttyUSB0

开机进入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连接wifi:

wifi_connect_ap_test [wifiname] [wifipasswd]

传递文件用scp,密码是sipeed。

2.验证模型

cd /root/maix_sense
insmod aipu.ko
./run.sh -c mbnetv2
./zhouyi models/mbnetv2/aipu.bin test.bmp 0

将自己模型放到maxi_sense的models下,并且aipu.bin(来自于模型交叉编译),input0.bin(来自量化模型时的输入input.bin)以及output.bin(来自仿真时的输出)文件需要准备好,再回到maix_sense下运行脚本,-c后面跟着的是模型目录名。注意系统给模型预留了约100MB的内存,我的VGG模型过大,所以验证失败。解决办法要么编译系统时扩大预留空间,要么换成更轻量的模型。

可执行文件zhouyi来自于网盘zhouyi_bmp目录,使用交叉编译工具编译,运行时依赖相关的库文件,注意检查系统根目录是否配置。test.bmp的测试图片需要注意输入的尺寸与模型一致,这里是224x224x3。获得一个224x224x3通道的bmp位图可以借助PS软件,打开图片,裁剪为正方形,再点击菜单->图像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另存为,选择BMP格式,在弹出的窗口选择高级模式,选择24位R8 G8 B8格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保存为test.bmp后发送到板子上运行即可,结果如下,分的类都是猫的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跑通OpenCV

3.1编译

参考R329开发板教程之三|视觉模型实时运行

在上位机准备源码、toolchain和rootfs(内涵opencv的动态库和头文件),目录如下:

.
├── zhouyi_cam
├── rootfs
└── toolchain

在zhouyi_cam路径下CMakLists.txt中需要将编译链和ROOTFS_root配置一下再编译:

mkdir build && cd build
cmake .. && make -j32

下载到板子上,如果目标板系统缺少OpenCV的依赖,参考步骤1.2制卡,将zhouyi_cam拷贝到root下,运行:

cd /root
insmod maix_sense/aipu.ko
./zhouyi_cam maix_sense/models/resnet50/aipu.bin 1
rmmod maix_sense/aipu.ko

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中发现:

  • 帧率和模型有关,resnet50只有78帧,而mbnetv2可以达到2021帧
  • 注意参数使用int8还是uint8
  • 多跑几次内存不足,所以需要卸载驱动模块。

4.待续

挖坑。

相关阅读: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