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力学基础 | 二维浅水方程推导

目录

1 背景

2 浅水运动

3 二维浅水方程的推导

3.1 连续性方程

3.2 运动方程 

4 总结


1 背景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介绍了适用于不可压缩牛顿流体的N-S方程。在实际的水动力学模拟中,除非我们需要研究具体的流动形态,在一般的河道水动力学模拟中,我们多关注水深、流速、流量的变化,且水深相对较浅,因此采用二维数学模型即可。

在本文中,我们介绍如何从三维模型沿水深积分平均获得二维模型。

2 浅水运动

浅水运动具有以下特点:

  1. 缓变流,具有自由表面
  2. 重力为主要驱动力,水流与固壁之间及水流内部的摩擦力为主要耗散力;
  3. 水平流速沿垂线近似均匀分布,不考虑实际存在的对数或者指数形式的垂线流速分布;
  4. 水平运动尺度远大于垂直运动尺度,垂向加速度可以忽略,水压力接近静压分布(波长比水深大得多)。

 具体来说,需要满足下面几条要求:

  • 水深相对较浅 (如内陆河道中,而非海洋中);
  • 水底坡度较缓;
  • 水面渐变且坡度较缓;
  • 无明显垂直环流。

满足浅水假设的水体有:河流、湖泊、近海与河口等。

3 二维浅水方程的推导

 前面的文章中我们介绍过,对N-S方程进行雷诺平均得到RANS方程如下

\frac{\partial u_j}{\partial x_j} = 0 \ (j=1,2,3)

\frac{\partial{u_i}}{\partial t}+\frac{\partial u_iu_j}{\partial x_j}=F_i-\frac{1}{\rho}\frac{\partial p}{\partial x_i}+\frac{1}{\rho}\frac{\partial \tau_{Tij}}{\partial x_j} \ (j=1.2.3)

 其中\tau_{Tij} = \tau_{ij}-\rho \overline{u_i'u_j'}=\mu(\frac{\partial u_j}{\partial x_j}+\frac{\partial u_j}{\partial x_i})-\rho \overline{u_i'u_j'}

 上面式子中的ui与压力p均为时均值。

接下来我们对物理量在水深方向进行积分平均

 U_i=\frac{1}{H}\int_{z_b}^{z_s}u_idz

 T_i=\frac{1}{H}\int_{z_b}^{z_s}\tau_{Tij}dz 

 引入牛顿-莱布尼兹公式

\frac{\partial }{\partial x_i}\int_{a}^{b}fdz = \int_{a}^{b}\frac{\partial f}{\partial x_i} dz +f|_b\frac{\partial{b}}{\partial x_i} - f|_a\frac{\partial{a}}{\partial x_i} 

 \int_{a}^{b}\frac{\partial f}{\partial x_i}dz = \frac{\partial }{\partial x_i}\int_{a}^{b} f dz -f|_b\frac{\partial{b}}{\partial x_i} + f|_a\frac{\partial{a}}{\partial x_i}

 引入自由表面的运动学条件

z_s=z_s(\overrightarrow{x},t)

u_z|_{z=z_s}=\frac{dz_s}{dt}=\frac{\partial z_s}{\partial{t}}+\frac{\partial z_s}{\partial{x_i}}u_i|_{z=z_s} , i=1,2 

引入底部运动学条件

z_b=z_b(\vec{x}.t)

u_z|_{z=z_b}=\frac{dz_b}{dt}=\frac{\partial z_b}{\partial{t}}+\frac{\partial z_b}{\partial{x_i}}u_i|_{z=z_b} , i=1,2 

 

3.1 连续性方程

 对连续性方程沿水深方向进行积分

 得到二维水流连续性方程为

\frac{\partial h}{\partial t}+\frac{\partial hu_x}{\partial x}+\frac{\partial hu_y}{\partial y} = 0

其中h为水深,ux为沿x方向流速,uy为沿y方向流速。

3.2 运动方程 

运动方程沿水深方向进行积分

\frac{\partial{u_i}}{\partial t}+\frac{\partial u_iu_j}{\partial x_j}=F_i-\frac{1}{\rho}\frac{\partial p}{\partial x_i}+\frac{1}{\rho}\frac{\partial \tau_{Tij}}{\partial x_j} \ (j=1.2.3)

该方程左边第一项为非定常项,第二项为对流项,右边第二项为压力项,第三项为扩散项。扩散项包括粘性扩散和紊动扩散。下面根据每一项进行积分平均。

首先是非定常项

压力项沿垂线平均

扩散项沿垂线平均

对流项沿垂线平均

在这一步后,若不引入动量修正系数,将流速沿水深方向分布不均匀的项单独列出,则是常见的二次流项。 关于二次流项如何计算,目前已经有很多相关研究,常用的是将其视为旋流强度的函数。在关注二次流的情况下,如研究河段的曲率较大时,我们需要单独考虑二次流项。若河段较为顺直,二次流并不明显时,我们可以引入动量修正系数,将该问题进行化简。

综上,我们便得到了二维浅水方程的运动方程

\frac{\partial }{\partial t}hu_x + \frac{\partial hu_xu_x}{x} + \frac{\partial hu_xu_y}{\partial y} = -\frac{g}{2}\frac{\partial h^2}{\partial x}-gh\frac{\partial z_b}{\partial x} + \frac{1}{\rho}[\frac{\partial (hT_{xx})}{\partial x} + \frac{\partial (hT_{xy})}{\partial y}] + \tau _{sx} -\tau _{bx}

\frac{\partial }{\partial t}hu_y + \frac{\partial hu_yu_x}{x} + \frac{\partial hu_yu_y}{\partial y} = -\frac{g}{2}\frac{\partial h^2}{\partial y}-gh\frac{\partial z_b}{\partial y} + \frac{1}{\rho}[\frac{\partial (hT_{yy})}{\partial y} + \frac{\partial (hT_{yx})}{\partial x}] + \tau _{sy} -\tau _{by}

其中τs为风应力,如果计算工况风应力较小的话可以忽略该项;τb为河床阻力项,可以用曼宁公式进行计算。

其中Tij为切应力,包括粘性切应力和紊动切应力。由于分子之间粘性切应力比较小,常常可以忽略,仅保留紊动切应力。类似于粘性切应力的表达,采用二维的可莫哥洛夫假设,紊动切应力写为

T_{ij}=\mu_T\frac{\partial u_i}{\partial x_j}, μ为u紊动动力粘滞系数。

4 总结

以上我们就从三维的雷诺平均方程(RANS方程)出发得到了二维浅水方程。该方程广泛应用于河道、河口、湖泊的水动力学模拟。

还应注意,上面的方程建立的前提是密度变化可以忽略,前面的文章中我们也介绍过,对于含沙水流而言,质量含沙量低于200kg/m³时我们可以忽略密度的变化,若为高含沙水流则不应忽略。在使用时应当注意。

  • 18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