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常用设计模式-策略模式:游戏中的智慧选择

一、什么是策略模式?

       策略模式是一种行为设计模式,它定义了一系列算法,并使得这些算法可以相互替换,而使得使用算法的客户端代码不受影响。在策略模式中,算法被封装成独立的类,使得它们可以独立于客户端而变化。这种模式提供了一种简单而强大的方法,使得我们能够在运行时动态地选择算法。

二、Unity中的策略模式应用场景

       在Unity游戏开发中,策略模式可以应用于许多方面。例如,当我们需要处理角色的不同行为、敌人的AI策略、武器选择、角色技能系统等情况时,策略模式能够为我们提供清晰的解决方案。通过将不同的算法封装到独立的策略类中,我们可以轻松地切换和组合这些策略,从而实现更灵活和可维护的代码。

三、设计原则

       策略模式是基于一些设计原则和理念的,这些原则有助于确保策略模式的有效实施。以下是与策略模式相关的一些设计原则:

  1. 开放-封闭原则(Open-Closed Principle): 策略模式遵循开放-封闭原则,即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应该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封闭。通过将算法封装在独立的策略类中,我们可以在不修改客户端代码的情况下轻松地引入新的策略。

  2. 单一职责原则(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每个策略类都应该有一个单一的责任,即实现特定的算法。这有助于保持代码的清晰度和可读性。如果一个策略类负责太多的事情,可能会导致代码难以理解和维护。

  3. 依赖倒置原则(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低层模块,而是应该依赖于抽象。策略模式通过定义抽象策略接口,使得客户端代码可以依赖于这个抽象而不是具体的策略类。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切换和选择具体的策略。

  4. 组合/聚合复用原则(Composition/Aggregation Reuse Principle): 策略模式鼓励使用组合或聚合而不是继承。通过将算法封装到独立的策略类中,我们可以通过组合和聚合的方式构建复杂的行为,而不是通过继承。这提供了更灵活的组合方式。

  5. 迪米特法则(Law of Demeter): 也被称为最少知识原则,该原则规定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有最少的了解。在策略模式中,客户端只需知道抽象策略接口,而不需要了解具体的策略实现细节。这有助于降低系统的耦合度。

       遵循这些设计原则有助于确保策略模式的实现是灵活、可维护且易于扩展的。

四、策略模式的应用例子

       在游戏中,有时候角色释放技能是具有不同的效果以及处理逻辑,通过策略模式,你可以动态地切换和执行不同的技能,而不必修改游戏中其他部分的代码。

策略模式实现技能系统的简单逻辑代码:

1.定义技能接口: 创建一个接口,该接口声明了执行技能的方法。

public interface ISkill
{
    void Execute();
}

2.实现具体技能类: 实现技能接口,也就是具体的策略类,不同的策略为不同的技能提供具体的实现。

public class FireballSkill : ISkill
{
    public void Execute()
    {
        // 具体的火球技能实现
        Debug.Log("Casting Fireball!");
    }
}

public class IceBlastSkill : ISkill
{
    public void Execute()
    {
        // 具体的冰冻技能实现
        Debug.Log("Casting Ice Blast!");
    }
}

3.创建技能管理器类: 创建一个技能管理器类,该类持有当前使用的技能,并提供方法用于切换技能和执行当前技能。

public class SkillManager
{
    private ISkill currentSkill;

    public void SetSkill(ISkill skill)
    {
        currentSkill = skill;
    }

    public void UseSkill()
    {
        if (currentSkill != null)
        {
            currentSkill.Execute();
        }
        else
        {
            Debug.Log("No skill selected.");
        }
    }
}

4.在游戏中使用技能系统: 在游戏中创建技能对象并使用技能管理器来执行技能。

void Start()
{
    // 创建技能对象
    ISkill fireballSkill = new FireballSkill();
    ISkill iceBlastSkill = new IceBlastSkill();

    // 创建技能管理器
    SkillManager skillManager = new SkillManager();

    // 设置当前技能为火球技能
    skillManager.SetSkill(fireballSkill);

    // 使用当前技能
    skillManager.UseSkill();

    // 切换到冰冻技能
    skillManager.SetSkill(iceBlastSkill);

    // 使用当前技能
    skillManager.UseSkill();
}

这符合策略模式的思想,使得技能的实现独立于使用技能的游戏逻辑。

五、总结

        策略模式是一种行为设计模式,它通过定义一系列算法并将其封装成独立的类,使得这些算法可以相互替换,而不影响使用算法的客户端代码。通过将不同的算法封装到独立的策略类中,开发者能够轻松地切换和组合策略,实现更灵活和可维护的代码。希望本文能够帮助大家更清晰的了解策略模式。如果有任何疑问或建议,欢迎留言交流!

  • 19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