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I器件的电子竞赛常用模拟系统设计与实践

基于TI器件的电子竞赛常用模拟系统设计与实践

第一讲 理想运放模型

  • 理想运放模型![[Pasted image 20220710094850.png]]
  • 叠加定理计算运算输出![[FZ0%[4~XO]NP7CWXM$BJV.png]]

第二讲 主要运放参数与运放类型

一、主要运放参数

1. 输入失调电流和输入失调电压

![[Pasted image 20220709190117.png]]
失调电流:正负端输入的电流之差的绝对值
![[Pasted image 20220709190205.png]]失调电压:让运放两个输入端电压完全相同,输出0V,在输入端加小差分电压

  • 用反向比例器做例子![[Pasted image 20220709191142.png]]R2=Rf//R1时,偏移电压值最小,因此R2又称为平衡电阻。
    • 偏置电压表达式 可以发现: ①若放大倍数过大,将会增加偏置电压值②若反馈电阻 R f R_f Rf过大,一是会增加电路的输入噪声,二是会增加偏置电压值。
    • 如果单独考虑输入输出电流
  • 设计电路需要注意的五点
    • 在高精度放大电路中,即使_I_OS再小也不能忽视
    • 使用平衡电阻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额外的失调电压误差,如果平衡电阻大于大于1kΩ时,则应使用电容进行旁路,以免噪声影响。
      但是,由于电流反馈(CFB)型运放两端的偏置电流差别较大,不适宜使用平衡电阻消除偏置。
    • CFB运放由于同相和反相端的输入电流完全不匹配,因此在此类运放中讨论_I_OS没有多大意义
    • 对于由两个并联级构成的轨到轨输入级,当共模电压经过跃迁区时,偏置电流方向会发生改变。因此,这类器件的偏置电流和失调电流尤其难以标定,根本不可能简单地给出最大正值/负值。
    • 在高精度放大电路中,需要对运放进行调零操作,以减少_I_OS和_V_OS引起的输出误差。
2.开环带宽BW和单位增益带宽GBW
  1. 开环直流增益(通常表示为AO)指运放在反馈环路未闭合时的增益,因而有了“开环”之称。
    • 如果运放有一个单极点,则开环增益以该速率下降
    • 第二个极点会使开环增益下降至12 dB/2倍频程(40 dB/10倍频程)
      • 开环增益达到第二个极点频率之前降至0 dB(单位增益)以下,则运放在任何增益下均会无条件地保持稳定。
      • 第二个极点的频率且闭环增益大于1(0 dB),则放大器可能不稳定。有些运放设计为只有在较高闭环增益下才保持稳定,这就是所谓的非完全补偿运算放大器
    • 用频率乘以开环增益,其积始终为一个常数,称为增益带宽积(GBWP),其值就是单位增益带宽。 增益带宽积仅对电压反馈(VFB)型运放有意义,电流反馈(CFB)型运放没有固定的增益带宽积

    例如,如果有这样一个应用,要求闭环增益为10,带宽为100 kHz,则需要一个最低增益带宽积为1 MHz的运放。但这有点把问题过度简单化了,因为增益带宽积变化极大,而且在闭环增益与开环增益相交的位置,响应实际上要低3 dB。另外,还应该允许一定的额外余量。在这个应用中,增益带宽积为1 MHz的运算放大器是最低要求。保险起见,为了实现要求的性能,因数至少应该是5。因此选择了增益带宽积为5MHz的运算放大器。

3.转换速率

又称压摆率:指的是运放在额定负载及输入阶跃最大信号时输出电压的最大变化率,一个正弦波的最大SR出现在过零点的时候。![[Pasted image 20220709195510.png]]
此时的_f_也是允许输入的最大信号频率
f m a x = S R 2 π V p f_{max}=\frac{SR}{2\pi V_p} fmax=2πVpSR
f p f_p fp和一般运放数据手册中给出的小信号单位增益带宽GBW不同,这一点在运放选型时要特别注意。输入信号频率必须小于 f p f_p fp,否则输出信号会出现失真现象。
在大多数运放中,影响SR的主要因素是内部的补偿电容,加上这个电容的目的是为了使运放有稳定的单位增益。但不是每一个运放都是有补偿的,在没有内部补偿电容的运放中,SR是由运放内部的分布电容确定的。未补偿的运放通常比减补偿运放具有更快的SR,而减补偿运放比全补偿运放具有更快的SR。

二、运放的类型

  1. 通用型运算放大器就是以通用为目的而设计的。这类器件的主要特点是价格低廉、产品量大面广,其性能指标能适合于一般性使用。
    • 例μA741(单运放)、LM358(双运放)、LM324(四运放)及以场效应管为输入级的LF356都属于此种。它们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集成运算放大器,使用量最大。
  2. 特殊型运算放大器是针对特定的用途而设计的,某些技术指标比较突出。
    • 高速宽带型:用于宽频带放大场合,如高速A/D、D/A,高速数据采集测试系统等。压摆率SR大于几十伏∕μs,单位增益带宽GBW大于10MHz。
    • 高精度(低漂移型):用于精密仪表放大器,精密测试系统,精密传感器信号变送器等场合。
    • 高输入阻抗型:用于测量设备及采样保持电路中。
    • 低功耗型:用于空间技术和生物科学研究中,工作于较低电压下,工作
    • 功率型:这种运放的输出功率可达1W以上,输出电流可达几个安培以上。大功率型集成运放的电源电压为正负几十伏,输出电流几十安培,输出功率为几十瓦左右。

第三讲 基本放大电路

一、反向放大电路

![[Pasted image 20220710091318.png]] 当 R 1 = R f R_1=R_f R1=Rf时,放大电路输出电压等于输出电压的负值,因此也称为反相器。

  • R 1 R_1 R1的取值要远大于输入信号的内阻
  • R f R_f Rf不能取太大,否则会有较大的噪声和漂移
  • 反相放大器运用了负反馈控制,因此性能稳定。但主要缺点是输入电阻较低。

二、同相放大电路和电压跟随器

![[Pasted image 20220710091842.png]] 输入电阻为运放同相端对地的共模输入电阻,一般为108W及以上。电路的缺点是易受干扰(电阻高)和精度低(运放输入端共模信号等于输入信号)。

  • R 1 R_1 R1开路时候,闭环增益为1,构成电压跟随器。此时电路几乎不从输入信号吸取电流,因此可以视为一个电压源,是比较理想的阻抗变换器。
  • 使用电流反馈(CFB)型运放设计电压跟随器时,输出端和反相端不可以短接。正确的做法是接入电阻 R f R_f Rf(查手册)![[Pasted image 20220710092959.png]]

例:使用运放设计一个高频10倍放大电路:要求输入信号Vpp≤ 100mV,-3dB带宽为90MHz。
解:

  1. 根据题目要求,带宽必高于90MHz,放大倍数10V/V,应选择单位增益带宽(GBW)高于900MHz的运放;又要保持带内增益平坦,选择电流反馈型比较合适。因此,本设计选用电流反馈型运放THS3201(单位增益带宽为1.8GHz)进行电路设计。
  2. R2和R3的选择来自THS3201数据手册中的数据表:G=+10V/V时,R3=464Ω。这里选择R3=470Ω,R2=51Ω。由于信号频率高,所以选择特性阻抗为50Ω的射频同轴电缆线连接,输入输出连接50Ω的输入和输出电阻与之进行阻抗匹配。
  3. 幅频特性![[Pasted image 20220710093317.png]]

三、加(减)法电路

![[Pasted image 20220710093818.png]]

  • 反相加法电路:由于运放反向端虚拟地,可以保证输入信号间不会串扰
  • 同相加法电路:由于运放同相端电位不是0,将会在输入信号间引入串扰。因此 R 1 R_1 R1 R 2 R_2 R2取值要大
  • 可以用反相+加法电路构造减法电路![[Pasted image 20220710094124.png]]

四、基本差分放大电路

![[Pasted image 20220710094446.png]]

  • R 1 = R 2 , R f = R p R_1=R_2,R_f=R_p R1=R2,Rf=Rp时,构成一个基本差分电路,其差模电压增益为![[Pasted image 20220710094637.png]]
  • R 1 = R 2 = R f = R p R_1=R_2=R_f=R_p R1=R2=Rf=Rp时,电路为减法器![[Pasted image 20220710094750.png]]

  • 实际应用中,差分电路的电阻参数很难完全匹配,导致共模抑制能力下降,这时可以采用专用差分放大器。如AMP03、INA117、INA128和INA132等
  • #none 基本差分电路虽然可以达到放大差模信号,抑制共模信号的目的,但存在输入电阻较低、增益调节不方便的缺点。例如,当差模放大电路的两个输入端分别接入两个信号源时,信号源的内阻可视为输入电阻中的一部分。因此,如果两个信号源的内阻不相等,对共模抑制比的影响会非常明显。并且差模放大倍数也会受到影响。为了减小信号源的影响,可以使用仪表放大器。
  • 由于噪声通常是共模的,信号应该是差分的。因此仪表放大器利用它共模抑制(CMR)特性见有用信号与噪声区分开。常见的仪表放大器基于三运放结构![[Pasted image 20220710095810.png]]①前置放大器:提供高输入阻抗、低噪声和增益级②差分放大器抑制共模噪声,并能提供必要的额外增益

第四讲 运放外部调零电路

一、反向放大电路的外部调零

  1. 反向放大电路的反向端调零![[Pasted image 20220710101044.png]] 由于由于串入 R 2 R_2 R2,电路的输入电阻将变小,同时为了减少调整电源和输入信号间的串扰,因此 R 2 R_2 R2的值要远大于 R 1 R_1 R1的值,一般取 R 2 = ( 100 t o 1000 ) R 1 R_2=(100 to 1000)R_1 R2=100to1000R1
  2. 反相放大电路的反相端调零![[Pasted image 20220710101241.png]] 两电路的调节范围分别是:![[Pasted image 20220710101334.png]]

二、同相放大电路的外部调零

![[Pasted image 20220710101722.png]] 本电路的调节范围是![[Pasted image 20220710101742.png]]

第五讲 运放构成的衰减器

增益小于1

  1. 同相衰减器:电阻分压后,运放跟随![[Pasted image 20220721084217.png]]
  2. 反向衰减器:T型电路后再经过运放放大![[Pasted image 20220721084321.png]]
    • R f R_f Rf:1~100 k Ω k\Omega kΩ, R 1 = R 1 A + R 1 B = R f R_1=R_{1A}+R_{1B}=R_f R1=R1A+R1B=Rf, R 1 A = R 1 B R_{1A}=R_{1B} R1A=R1B
    • 选择 R 3 R_3 R3的比例因子,乘 R f R_f Rf可得 R 3 R_3 R3 R 比例因子 = u 0 / u i 2 − 2 u 0 / u i R_{比例因子}=\frac{u_0/u_i}{2-2u_0/u_i} R比例因子=22u0/uiu0/ui
    • 比例表![[Pasted image 20220721084801.png]]

第六讲 基于运放的放大电路设计要点

一、运放芯片的选型

  1. 信号输入
    根据输入信号的幅值、频率和等效输出电阻大小,根据信号源是电压源还是电流源、内阻大小、输入信号的幅值及频率的变化范围等,选择差模输入电阻、-3dB带宽(或单位增益带宽)、转换速率SR等指标符合电路要求的运放。
  2. 输出信号
    如果输出信号的精度要求较高,应选择低噪声、低失调、高开环差模增益和低温漂的运放(如仪表放大器等)。根据负载电阻的大小,确定所需运放的输出电压和输出电流的幅值,对于非轨对轨运放,其最大输出电压一般为电源电压减去1.4V。对于容性负载或感性负载,还要考虑它们对频率参数的影响。
  3. 单双电源供电
    首先应根据输入信号的极性,选择单电源或双电源供电的运放。只有输入信号为单极性的正信号时才能使用单电源供电的运放。大多数运放均要求双电源供电才能正常工作,只有少数如LM324、LM358之类的运放允许单电源供电。

二、反馈回路电阻阻值的选择

  • 当所用的反馈电阻阻值非常大的时候,这将带来几种隐患:一是系统噪声增大,二是失调电压变高,还有就是稳定性问题。较大的反馈电阻,加上放大器的输入和杂散电容,将会在放大器的反馈响应中引入一个极点,从而带来附加相移,进而减小放大器的相位裕度,并导致不稳定。
  • 反馈电阻过低则会出现振荡

三、交流放大

  1. 反向放大:AC信号包含DC时,要加入隔直电容![[Pasted image 20220721085414.png]]
  2. 同相放大加电阻,让电容的电荷有地方溜![[Pasted image 20220721085451.png]]

四、宽带放大

当信号频率较高或被放大的是脉冲信号时,需要采用高增益带宽、高摇摆率的运放。为获得只够的带宽,闭环增益不能设计的太高,一般小于10。
即使放大器-3dB带宽看起来较大,但放大器的增益平坦度可能会因为峰化而降低。因此,带宽能满足需求即可。宽带放大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振荡问题,设计电路时要更加注意电路的稳定性和PCB的布局布线。
电流反馈型运放没有基础增益带宽积的限制,并具有很好的大信号带宽,有很高的压摆率和可调带宽,由于固有的线性度,高频大信号时也可以获得低的失真,非常适合用于宽带放大电路中。但注意它的反馈电阻设定了闭环动态范围,并且会同时影响带宽和稳定度,因此应用时要注意查看数据手册选择合适的反馈电阻值。

五、小信号放大

降低噪声,提高信噪比是小信号放大电路的设计要点,应用设计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一般集成运放都存在失调、温漂等在内的零点漂移现象,而小信号的放大倍数一般都很大,提高放大倍数的同时加大了零点漂移。因此前级输入放大级应该采用低噪声的运放(比如斩波稳零型运放TLC2652)或者很高共模抑制比的仪表放大器(比如自动稳零技术的精密仪表放大器AD8230),也可以采用噪声极微的分立元件FET对管构成前置差分放大电路。
(2)注意使用过程中的降噪处理,比如反馈电阻上加反馈电容(很有必要),可降低电路的高频噪声增益。第二种方法是用复合放大器进行降噪处理。
(3)闭环负反馈电路采用阻值较低的绕线电阻。
(4)中间级利用选频、滤波等措施降低白噪声,也要特别注意滤除50Hz工频干扰。
(5)导线或PCB走线的电阻不是0,根据欧姆定律,当电流流过电阻时,电阻两端会产生压降。所以,电路布板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走线。

六、电源去耦

![[Pasted image 20220721085702.png]]

第七讲 程控放大器的实现方法

通常有四种类型:
程控放大器既可以放大信号,也可以衰减信号。一般把程控放大器分为多路模拟开关和运放实现的程控放大器、数字电位器和仪表放大器实现的程控放大器、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和可变增益放大器(VGA)四种。

一、多路模拟开关和运放组合实现的程控放大器

  1. 反向放大
    有时为了提高运放反相输入的放大倍数,但又不希望_R_f过高,或者输入电阻和反馈电阻的数值已确定,但又希望能在原有基础上改变放大倍数。![[Pasted image 20220721090342.png]] 当流过 R L R_L RL R j R_j Rj的电流远大于流过 R f R_f Rf的电流时![[Pasted image 20220721090412.png]]
  2. 同相输入程控放大器
    ![[Pasted image 20220721090627.png]]
  3. 差分输入程控放大器
    为了提高运放的共模抑制比,可使用仪表放大器和多路模拟开关组成程控放大器
    ![[Pasted image 20220721090739.png]]
    放大倍数:![[Pasted image 20220721090814.png]]

二、数字电位器和仪表放大器组合实现的程控放大器

  1. 增益表达式
    G = 1 + 50 k Ω R G G=1+\frac{50k\Omega}{R_G} G=1+RG50kΩ
    ![[Pasted image 20220721091305.png]]

三、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

已推出了单片集成的数字程控增益放大器(Programmable Gain Amplifiers,PGA),例如TI公司的PGAxxx系列产品PGA101、PGA203、PGA206等等。它们具有低漂移、低非线性、高共模抑制比和宽的通频带等优点,使用简单方便,但其增益量程有限,只能实现特定的几种增益切换。下面以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103为具体实例,介绍它的功能及在程控增益放大器中的典型设计电路。![[Pasted image 20220721091525.png]]PGA103的供电范围为-18V~18V,1、2脚为增益控制端,00时,G=1;01时,G=10;10时,G=100;当选择有效的代码时,输出将恢复。

四、可变增益放大器(VGA)

![[Pasted image 20220721091733.png]] 反馈电阻和增益电阻只是设定了电路的最大增益,实际的增益是通过VG的电压来进行控制的,如下图所示。![[Pasted image 20220721091818.png]]

第八讲 波形叠加电路

  • 反向加法和同相加法![[Pasted image 20220721092009.png]]
  • 根据上述原理可以有:
    ![[Pasted image 20220721091923.png]]

第九讲 低速和高速电压比较电路

(1)过零比较器:单限比较器中的一种,阈值电压参考端接地,即阈值为零,输入信号每过零电位时,输出发生跃变。其特点是对阈值电压很灵敏,抗干扰能力差。
(2)滞回比较器:利用正反馈来影响原来的阈值电压,使阈值电位与此时的输出状态有关,从而消除在原来的阈值电位附近输入信号由于受干扰而产生的空翻现象。其特点是电路有两个阈值电压UT1和UT2,具有滞回特性,因此,抗干扰能力强。
(3)双限比较器:由两个单限比较器组成,也称为窗口比较器,电路也有两个阈值电压UT1 和UT2,可以将输入信号按需要范围进行选取。其特点是输入电压单一方向变化过程中,输出电压跃变两次
![[Pasted image 20220721092251.png]]

一、低速电压比较电路

![[Pasted image 20220721092454.png]]
其阈值电压计算为:(好像有点问题)![[Pasted image 20220721092524.png]] R 1 R_1 R1为限流电阻, R 4 R_4 R4为负载电阻

二、高速电压比较电路

![[Pasted image 20220721093427.png]]为TL3016构成的滞回比较器电路。通过该电路,可将输入的不同类型、不同频率(最高可达20MHz)、不同幅值(最大为5V)的周期信号整形成矩形波。
TL3016对低频正弦波信号整形时,输出边沿抖动较为严重,将会影响输出信号质量。因此在电路中加入正反馈,加速信号边沿,同时形成滞环,可有效消除抖动。本滞回比较器的阈值电压约等于147mV(5×10/(10+330))。
电路中, R 2 R_2 R2为正反馈电阻,取值不应太小,取值过小波形边沿容易产生z振荡;电阻 R 3 R_3 R3为限流电阻;电阻 R 4 R_4 R4为输出匹配电阻,取值≥33Ω。

第十讲 模拟滤波器基础

一、模拟滤波器有五类

  1. 根据是否有有源器件分![[Pasted image 20220721154858.png]]

    1. 无源滤波器:例如常见于按键消抖的简单RC低通滤波器、常用于滤除高频信号的高阶LC椭圆低通滤波器等
    2. 有源滤波器:开关电容滤波器,可由专用的滤波器芯片加上外围电路构成,其电路形式可通过外围电路配置滤波器类型,通常这类滤波器需要一个外接时钟CLK来设置截止频率。
  2. 工作频带分

    1. 全通滤波器,它可以让信号在全频率范围内通过,其频率成分不会有任何损失,但是当信号经过该滤波器之后,信号中所包含的频率成分的延时情形随频率而不同,它可以作为移相器或延时均衡器。
    2. 低通滤波器(LPF)、高通滤波器(HPF)、带通滤波器(BPF)、带阻滤波器(BEF)和全通滤波器(APF)
  3. 滤波器频率相应:巴特沃斯、贝塞尔、切比雪夫、椭圆

    1. 巴特沃斯:通带内无增益起伏,幅频特性无峰值,是滤波器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但其群延迟特性有波动,即阶跃响应较差,在处理脉冲信号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一现象
    2. 贝塞尔滤波器则拥有最好的群延迟特性,其相位响应最好,但是其截止特性最为缓慢,所以它比较适合波形峰值的处理或传输脉冲的场合
    3. 切比雪夫滤波器具有截止特性陡峭的特点,但其在通带内有纹波,一般地,切比雪夫特性适合在抗混淆滤波器中应用
    4. 椭圆滤波器具有比切比雪夫更为陡峭的衰减特性,但在阻带后面会有频率反弹现象,因此,椭圆滤波器适合在除去固定频率噪声的场合下应用
分类优点缺点适用范围
巴特沃斯带内无增益起伏;幅频特性无峰值群延迟特性有波动广泛的信号调理电路
切比雪夫阻带衰减较陡峭带内有波纹抗混叠滤波电路
贝塞尔群延迟特性最好阻带衰减缓慢波形峰值的处理或传输脉冲电路
椭圆阻带衰减最陡峭阻带频率反弹除去固定频点噪声的电路场合
  1. 滤波器电路的拓扑结构:单相反馈型、多重反馈型、压控电压源型、负导抗型、状态变量型![[Pasted image 20220721155547.png]]
    1. 单相反馈型是利用RC和运放构成简单的积分器和微分器
    2. 多重反馈型是把运放作为反相放大器,并通过反馈网络使用在有源滤波器中
    3. 压控电压源型也称做Sallen-Key,是大家使用最多的一种滤波器拓扑结构,其特点是把运放作为正相放大器或者缓冲器,即增益可设置,只要适当使用RC就能得到低通、高通、带通等任何滤波特性
    4. 负导抗型的特点是_RC_特性变化对滤波器的影响较小,但是其输出阻抗较高,在设置高阶滤波器时是以加入多级缓冲器为代价来达到目的的
    5. 状态变量型使用运放制作单独的微分器和积分器,然后用加法器进行合成,电路复杂且不太经济,因此这种滤波器的应用不如前面几款
  2. 滤波器在衰减区的衰减陡度分为1阶、2阶、3阶、…、n阶![[Pasted image 20220721155558.png]]
    例如,巴特沃斯滤波器的衰减陡度由阶数乘以6dB/二倍频(20dB/十倍频)决定,阶数越大,其衰减特性越好。在滤除截止频率附近的噪声,越高阶的滤波器,滤波效果就越好。

二、有源滤波器

  1. 无源RC低通滤波器
    而当信号衰减到0.707即-3dB时,称该频点为截止频率 f c f_c fc。一阶无源RC滤波器理论上阻带衰减可达20dB/十倍频。
    由于无源RC滤波器的放大倍数及其截止频率都随负载变化而变化,前后级阻抗选择的自由度差,造成高阶滤波器的设计难度加大。无源RC滤波器比较适合在一些直流电路整流后的滤波处理,或在一些DC前置放大器中的滤波处理。
  2. 有源二阶RC低通滤波器不仅体积小,而且前后级之间可以相互独立设计,可以确定每级的截止频率和Q值;同时,阶数也很容易做到更高。
    图中,电路的C1一端接到集成运放的输出端。当信号频率趋于零时,由于C1的电抗趋于无穷大,因而正反馈很弱;当信号频率趋于无穷大时,由于C2的电抗趋于零,因而输出趋于零。只要正反馈引入得当,就既可能在f=fc时使电压放大倍数数值增大,又不会因正反馈过强而产生自振荡。
    电路中的Q是f=fc时的电压放大倍数与通带放大倍数数值之比,在设计滤波器时该参数对通带的影响比较大,需特别注意。
  3. 无源LC滤波器
    由于有源滤波器需要借助有源器件运算放大器,受运放本身带宽的限制,其可设置的截止频率不可能做到太大,一般在10MHz以下。
    LC滤波器的频率范围可从几十赫兹到几百兆赫兹,在低频范围内,由于线圈的体积较大且价格较高,因此在低频时我们更倾向选择有源滤波器。而在处理一些高频信号场合,例如杂散波,高次谐波等,就可以用LC滤波器处理,LC滤波器无需电源供电,在功耗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4. 开关电容滤波器
    开关电容滤波器(Switch Capacitor Filter,缩写为SCF)不需要外部有源器件,可以由晶体或其他精确振荡器驱动的时钟准确控制,很容易实现可编程,事实上它已经很接近真正的数字滤波器。开关电容滤波器电路的实质是采样数据系统,它直接处理模拟信号,与数字滤波器相比,因无需进行A/D、D/A转换,省去了量化过程,整体结构更为简单,处理速度更快。因此,开关电容滤波器虽然在离散域工作,但仍属模拟滤波器之列。开关电容滤波器芯片非常适于实现可编程滤波系统,外围电路十分简单,控制方便。由于开关电容内部存在采样系统,需要考虑抗混叠和抑制时钟噪声,受采样频率的限制,滤波器的工作频率最高只能在1MHz之内。虽然这种方法存在不足,目前仍是实现可编程滤波器的一种应用最广泛的方法。
    开关电容滤波器由受时钟脉冲信号控制的模拟开关、电容器和运放电路三部分组成。电路的截止频率与电容器的精度无关,而仅与各电容器电容量之比的准确性有关,即开关电容滤波器的截止频率与一个外部的时钟输入信号(采样时钟)相关,可通过调整时钟输入信号的频率改变滤波器的中心频率或截止频率,从而实现可编程。开关电容滤波器的基本原理电路如图所示。
    T_1、T_2分别由周期为_T_c的不重叠的_Φ_1两相时钟_Φ_1、Φ_2脉冲驱动。当_Φ_1为高电平而_Φ_2为低电平时,T_1导通_T_2截止,电容_C_1由输入信号_u_i充电,充电电荷量为_C_1_u_i;当_Φ_2为高电平而_Φ_1为低电平时,T_1截止_T_2导通,C_1放电,将电荷传输至_C_2上。
  • 一个时钟周期_T_c内,节点1、2间流过的平均电流为![[Pasted image 20220721161235.png]]

  • 一般_T_c很小,可将节点l、2间近似为一个等效电阻_R_eq,阻值为![[Pasted image 20220721161240.png]]

  • R_eq的阻值与时钟频率_f_c相关,故等效电阻_R_eq又可称为频控电阻,于是可得到一个等效的积分器时间常数τ![[Pasted image 20220721161244.png]]
    即滤波器的时间常数仅取决于时钟周期 T c T_c Tc和电容比值 C 2 / C 1 C_2/C_1 C2/C1,与电容的绝对值无关。开关电容集成芯片中电容比值的精度可控制在0.1%以内,一般已集成在芯片内部,故只要改变时钟频率 f c f_c fc就可以控制滤波器的时间常数,也即可用时钟频率 f c f_c fc决定滤波器的中心频率或截止频率, f c f_c fc又称为采样频率。
    基于上述基本原理,人们利用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和数字电路技术及成果研究开发了多种开关电容滤波器芯片,如TI公司的TLC14集成开关电容滤波器;MAXIM公司的MAX26X系列引脚可编程/总线编程通用型CMOS开关电容滤波器以及LT公司的LTCl06X系列等。

  • 4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模拟电赛方向电路设计,方案设计等等锁相环,通信类:模电、数电的内容得掌握。会一些基本的通信协议如UART通信,最好也会FPGA,因为处理速度快。如果需要做高频,那么对画电路板要求很高。不过这个电路板跟电源类的板子画风完全不一样。同时也必须对电力电子、模电等基础知识掌握的好,以及有大量的工程实战经验。这个走不了捷径,只有在不断的做和总结中才能真正号类题目主要信号产生,调理,采样,显示,处理等,个人觉得这类题目比较容易上手,题目一般会要求系统由多个模块拼接成,又多个测试点,考察点。所以这类题目,就不是简单的实现题目要求功能了,信号类题目都是指标题,也就是最后获奖的关键在于谁的指标更好,是的,更好。 你以为你的指标已将超发挥部分三倍开外了,止不住会有队伍就是能做到超发挥指标的十倍开外。准备这类题目,首先一些基本的单元电路要比较熟悉,比如,滤波电路,放大电路,检波电路等,信号处理的题目大致就是一些基本单元电路的组合。所以,个人觉得,前期先花些时间和精力把常用的基本的单元电路先熟悉一下。接着就要注重系统的搭建与调试,有些问题光搭单个电路是反映不出来的的,系统搭起来一调就会发现很多问题,把握到底是什么在系统中影响着我们所关注的指标。这样多练几道题目就差不多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