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区别和特点

参考https://www.eefocus.com/e/498267
模拟信号是指用连续变化的物理量表示的信息,数字信号指自变量是离散的、因变量也是离散的信号,这种信号的自变量用整数表示,因变量用有限数字中的一个数字来表示。下面是关于“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区别和特点”的详细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区别

1、时间连续性不同:
1)模拟信号时间上是连续的;
2)数字信号时间上不是连续的。

2、幅度变化不同:
1)模拟信号指幅度的取值是连续的(幅值可由无限个数值表示)。
2)数字信号指幅度的取值是离散的,幅值表示被限制在有限个数值之内。

3、信号传输方式不同:
1)模拟信号是用模拟量的电压或电流来表示的电视信号;
2)数字信号是通过0和1的数字串所构成的数字流来传输的。

4、保密性不同:
1)模拟信号的微波通信和有线明线通信,很容易被窃听。只要收到模拟信号,就容易得到通信内容。
2)数字信号保密性较强,语音信号可以先进行加密处理,再进行传输,在接收端解密后再变换还原成模拟信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特点

模拟信号特点:其精确的分辨率,在理想情况下,它具有无穷大的分辨率;当达到相同的效果,模拟信号处理比数字信号处理更简单。
数字信号特点:抗干扰能力强、无噪声积累。

三、逐次逼近 模拟/数字转换器

STM32 逐次逼近寄存器型(SAR)模拟数字转换器(ADC)
1、逐次逼近在某些情况下是二分法
数学上的二分法:
对于区间[a,b]上连续不断且f(a)·f(b)<0的函数y=f(x),通过不断地把函数f(x)的零点所在的区间一分为二,使区间的两个端点逐步逼近零点,进而得到零点近似值的方法叫二分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逐次逼近也像是十进制数据转化成二进制
ADC芯片的采样原理也是类似的:
1)
ADC有基准电压 (参考电压, Vref),一般取2.5V,所以取值范围是0~2.5V。
对于八位ADC芯片,就是把2.5V分为2^8 = 256份,每一份:2.5 / 256 = 0.009766V。最小刻度就是 0.009766V。然后128份,64份的“逐次逼近”。
如果是12位芯片,那就分成2^12 = 4096份;16位芯片就分成65536份。
用这种方式,ADC芯片就可以用0和1把输入的电压值表示出来了。
2)
对于8位的ADC芯片,输出结果用8个引脚分别表示0和1 (高低电平) 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对于16位的ADC芯片,输出结果再用16个引脚分别表示就不太合适了。
所以比较精密的ADC芯片经常采用1个引脚,在不同的时间用高低电平输出结果,这样就可以节约大量的硬件资源 (ADC芯片的引脚数和单片机的引脚数)。
用单片机读取ADC芯片的结果涉及到硬件编程,这里就不再详细描述了。
3)结合十进制转化成二进制与二分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理论是结合十进制转化成二进制与二分法,硬件怎么用数电模电实现,这就只提出一个比较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数字/模拟转换器

数字/模拟转换模块(DAC)是12位数字输入,电压输出的数字/模拟转换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81
    点赞
  • 19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