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ENSP]链路聚合实例(手工聚合链路配置实例+二层、三层链路聚合配置实例)

41 篇文章 7 订阅
30 篇文章 14 订阅

实验一、手工聚合链路的实验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1.创建VLAN

分别在六个交换机上创建VLAN10和VLAN20

 

 

 

 

 

2. 配置交换机S1与S2之间的Eth-Trunk

配置交换机S1和S2之间的Eth-Trunk的方法有两种,分别介绍如下。

(1)在交换机S1上配置:先创建Eth-Trunk组,然后将每个端口加入该组:

(2)在交换机S2上配置:创建Eth-Trunk组,然后直接将3个端口加入该组:

 

以上两种方法都能完成创建Eth-Trunk组并加入成员,相比较而言,第二种方法比较简单且配置工作量少点,而且实现的效果都是一样的。

检查创建的Eth-Trunk。通过dis eth-trunk 1命令查看,结果表明Eth-Trunk1工作正常。

注释:在默认情况下,Eth-Trunk的工作模式为手工负载分担模式。

3.配置交换机S1和S2之间的Eth-Trunk为Trunk

配置S1和S2大的Eth-Trunk为Trunk并允许VLAN 10和VLAN 20的流量通过,实现两台交换机之间的VLAN通信。

配置交换机S1:

 4.配置Eth-Trunk的负载分担模式

默认情况下,该模式的负载分担模式为基于源、目的IP地址,此处修改交换机S1和S2的配置,使负载分担模式为基于源、目的MAC地址。

(1)配置交换机S1

(2)配置交换机S2

(3)通过dis eth-trunk1命令查看负载分担结果

 

(4)具体负载分担模式介绍如下

det-ip(基于目的IP地址)模式:从目的IP地址、出端口的TCP/UDP端口号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端口。

dst-mac(基于目的MAC地址)模式:从目的MAC地址、VLAN ID、以太网类型以及入端口信息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端口。

src-ip(基于源IP地址)模式:从源IP地址、入端口的TCP/UDP端口号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端口。

src-mac(基于源MAC地址)模式:从源MAC地址、VLAN ID、以太网类型以及入端口信息中分别选定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端口。

src-dst-ip(基于源IP地址与目的IP地址的异或运算)模式:将目的IP地址、源IP地址两种负载分担模式的运算结果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端口。

src-dst-mac(基于源MAC地址与目的MAC地址的异或运算)模式:从目的MAC地址、源MAC地址、VLAN ID、以太网类型以及端口信息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端口。

(5)配置端口的阈值

配置端口的阈值,设置活动端口数下限阈值是为了保证最小带宽,当活动链路数目小于下限阈值时,Eth-Trunk端口的状态转变为关闭状态。

交换机S1和S2的配置如下:

1.配置交换机S1

2.配置交换机S2

如果两台交换机设置的阈值不一样,会以哪台交换机的阈值为准呢?

下限阈值不同,以下限阈值数值较大的一端为准。

上限阈值最大为8,可以进行更改,更改的命令为max bandwidth-affected-林肯number4。


实验二、二层链路聚合配置实例的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1)创建链路聚合组10

在S1和S2上创建链路聚合:

(2)配置链路聚合模式为静态LACP模式

在S1和S2上完成配置:

(3)将端口加入聚合组10

 

 一个基本的二层LACP模式的聚合链路配置完成之后,可通过dis eth-trunk 10命令查看结果:

由上可知,WorkingMode为STATIC,表示为静态的LACP模式,其他的都是默认值。

(4)手动定义活动端口阈值

1.在S1上配置:

2.通过dis eth-trunk 10命令来查看配置结果:

通过观察结果可知,修改了最大活动链路的条目为2,现在有三条链路,所以有一条链路为非活动链路,根据端口号,默认选择G0/0/3为非活动端口。

(5)修改系统LACP优先级,选择主动端

1.在S1上配置

2.配置完成后,Eth-trunk10端口在发生震荡之后重新建立,通过dis eth-trunk10 命令查看结果:

由上可知,交换机S1的系统优先级变成了100,成为了主动端。

(6)修改了端口LACP优先级,选择活动端口与非活动端口

通过修改端口LACP优先级,选择哪些是活动端口,哪些是非活动端口。

1.在S1上配置:

2.通过dis eth-trunk 10命令查看结果:

由上可知,端口优先级已经成为100了,可还是没有成为活动i端口,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默认情况下,抢占是被Disabled(禁止的),接下来我们开启抢占功能。

(7)开启抢占功能

通过dis eth-trunk 10命令查看结果:

由上可知,抢占功能已经开启,G0/0/3接口已成为活动端口(eNSP存在一些bug,请关闭G0/0/1后再开启该端口验证)。

(8)配置负载分担方式

1.在S1和S2上配置:

2.通过dis eth-trunk 10命令查看结果:

由上可知,负载分担方式已经变成了SA-XOR-DA,原来为SIP-XOR-DIP方式。至此,配置完毕。


实验三、三层链路聚合配置实例的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1)定义链路聚合组,开启三层链路聚合

此时只是创建了组,并没有加入组成员端口,此时端口状态为关闭状态。

(2)配置模式为静态LACP

 

(3)将端口加入链路聚合组

 

通过dis eth-trunk命令查看结果:

由上面可知,Eth-Trunk链路状态处于工作状态,并且物理接口G0/0/0、G0/0/1和G0/0/2成功加入链路聚合组Eth-Trunk1。

(4)完成数据通信测试

 

 此时,可以看到三层的Eth-Trunk可以进行通信了,并且其端口可以当作一个物理端口使用,可以运行路由协议。至此,实验完毕。

  • 22
    点赞
  • 2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