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LC以及X.25,帧中继(FR),ATM三种分组交换系统

目录

HDLC

X.25,帧中继(FR),ATM

一、X.25

1.1 协议层

1.2 LAP-B (Link Access Procedure-Balance)协议

1.3 x.25 PLP (Packet Layer Protocal) 协议

1.4 X.25小结

二、帧中继

2.1 协议层

2.2 LAP-D

2.3 帧中继小结

2.4 帧中继的优点

三、帧中继与X.25的异同

四、ATM

4.1 ATM的诞生背景

4.2 信元

4.3 ATM虚电路

4.4 ATM分层

4.5 ATM高层前面提过,ATM是一个兼容各种需求的协议,所以ATM的高层为不同的用户业务提供不同的高层协议,分为4类:

4.6 ATM适配层

4.7 ATM层 和 物理层

4.8 总结

例题:


HDLC

HDLC是一种面向位的数据链路控制协议

HDLC 使用统一的顿结构进同步传输,图 3-16 所示为HDLC 的结构。从图中可以看出,HDLC 帧由 6个字段组成。以两端的标志字段 (F)作为的边界,在信息字段 (INFO)中包含了要传输的数据。

(1)标志 FHDLC用一种特殊的位模式01111110作为的边界标志。链路上所有的站都在不断地探索标志模式,一旦得到一个标志就开始接收帧。在接收帧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一个标志,则认为该帧结束了。由于帧中间出现位模式 01111110 时也会被当作标志,从而破坏了帧的同步,所以要使用位填充技术。发送站的数据位序列中一旦发现0后有 5个1,则在第7位插入一个 0,这样就保证了传输的数据中不会出现与帧标志相同的位模式。接收站则进行相反的操作:在接收的位序列中如果发现 0后有 5个1,则检查第 7位,若第7位为0则删除;若第7位是1且第8位是0,则认为是检测到尾的标志:若第7位和第8位都是1,则认为是发送站的停止信号。有了位填充技术,任意的位模式都可以出现在数据帧中,这个特点叫作透明的数据传输。
(2)地址字段 A。地址字段用于标识从站的地址,用在点对多点链路中。地址通常是8位长,然而经过协商之后,也可以采用更长的扩展地址。扩展的地址字段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出,它是8位组的整数倍。每一个8位组的最低位表示该8 位组是否是地址字段的结尾:若为1,表示是最后的 8位组:若为 0,则不是。所有 8 位组的其余 7 位组成了整个扩展地址字段。全为1的8位组 (11111111)表示广播地址。

(3)控制字段C。HDLC 定义了3 种,可根据控制字段的格式区分。信息(I)载着要传送的数据,此外还捎带着流量控制和差错控制的应答信号。管理帧S 。用于提供ARO控制信息,当不使用挡带机制时要用管理顿控制传输过程。无编号顿提供建立、释放等链路控制功能,以及少量信息的无连接传送功能。控制字段第 1位或前两位用于区别3 种不同格式的帧。基本的控制字段是8位长,扩展的控制字段为 16 位长。

(4)信息字段 INFO。只有 I和某些无编号含有信息字段。这个字段可含有用于表示用户数据的任何序列,其长度没有规定,但具体的实现往往限定了最大帧长。
(5)校验序列FCS。FCS 中含有各个字段的校验(标志字段除外)。通常使用CRC-CCITT标准产生16位校验序列,有时也使用CRC-32产生32位校验序列。

常见帧类型:
信息帧(I):信息帧除承载用户数据之外还包含该帧的编号 N(S),以及捎带的肯定应答顺序号 N(R)。
管理帧(S):管理帧用于进行流量和差错控制,当没有足够多的信息帧捎带管理命令/响应时,要发送专门的管理祯来实现控制。

有 4 种管理帧可以用控制字段中的两个S位来区分。

RR 帧表示接收就绪,它既是对 N(R) 之前帧的确认,也是准备接收 N(R) 及其后续帧的肯定应答。

RNR 帧表示接收未就绪,在对 N(R) 之前的帧给予肯定应答的同时,拒绝进一步接收后续帧。

REJ帧表示拒绝接收N(R)帧,要求重发N(R)帧及其后续帧。显然,REJ用于后退N帧ARQ流控方案中。

类似地,SREJ帧用于选择重发ARQ流控方案中。

管理中P/F位的作用如下:

主站发送P位置1的RR 询问从站,是否有数据要发送。如果从站有数据要发送,则以信息帧响应;否则从站以F位置1的RR 响应,表示没有数据可发送。另外,主站也可以发送 P 位置 1的 RNR 询问从站的状态。如果从站可以接收信息帧,则以F位置1的RR响应;反之,如果从站忙,则以F位置1的RNR 响应。

无编号帧(U)。无编号帧用于链路控制。这类帧不包含编号字段,也不改变信息帧流动的顺序。无编号帧按其控制功能可分为以下几个子类。
•设置数据传输方式的命令和响应帧。
•传输信息的命令和响应帧。
•用于链路恢复的命令和响应帧。
•其他命令和响应帧。

X.25,帧中继(FR),ATM

X.25、帧中继(FR)、ATM 是流行的三种分组交换系统,它们具有不同的特点。

 
两个术语:

DTE(Data Terminal Equipment) ,数据终端设备,如我们的个人电脑、手机。
DCE(Data Circuit Equipment) ,数据电路设备,如Modem、信号变换器等。


一、X.25

X.25网络名字来源于X.25 协议,这是第一个面向连接的网络,也是第一个公共数据网络,广泛应用于早期的广域网(WAN),对之后的其它协议有深远的影响(比如帧中继)。

X.25 拥有拥塞控制、差错控制、重传功能,X.25的这些特性与X.25协议的时代背景有关。当时的广域网由于传输介质等限制,差错率较高、发送时延较长,所以需要这些机制来提供可靠的服务。

1.1 协议层

X.25 协议分为三个协议层,分别对应于ISO/OSI模型的低三层。

物理层:采用X.21协议,规定了用户终端与网络之间的物理接口。
链路层:链路层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使用LAP-B协议,这个协议是HDLC协议的子集。
分组层(网络层):采用X.25 PLP协议,提供分组虚电路服务,这一层协议是x.25的核心所在。


1.2 LAP-B (Link Access Procedure-Balance)协议

LAP-B协议是HDLC(High-Level Data Link Control)协议的子集,负责DTE与DCE之间的通信和数据帧的组织。这是一个可靠的(一定到达且保序)协议。LAP-B使用窗口来实现流量控制;使用后退N帧ARQ协议来实现差错控制。

帧结构:                    
Flag(8 bits)    Address(8 bits)    Control (8bits)    Data    CheckSum(16 bits)    Flag(8 bits)
由于LAP-B协议本身就是HDLC的子集,内容也基本一样这里不再赘述,想详细了解可以移步HDLC

1.3 x.25 PLP (Packet Layer Protocal) 协议

这个协议名字非常直白,翻译过来就是“分组层协议” 。之所以说这一层协议是X.25的核心是因为它提供虚电路服务,共有两种形式:

交换虚电路(Switched Virtual Call SVC)

动态建立的虚电路,包含呼叫建立,数据传送和呼叫清除等几个过程。

永久虚电路(Permanent Vietual Call PVC)

网络指定的固定虚电路,像专用线一样,无需建立和清除连接,可直接传送数据。


无论是交换虚电路还是永久虚电路,都是由几条“虚拟”连接共享一条物理信道。一对分组交换机之间至少有一条物理链路,几条虚电路可以共享该物理链路。每一条虚电路由相邻节点之间的一对缓冲区实现,这些缓冲区被分配给不同的虚电路代号以示区别。建立虚电路的过程就是在沿线各节点上分配缓冲区和虚电路代号的过程。

图中定义了六个分组交换机(A,B,C,D,E,F)和六条虚电路(①,②, ③,④,⑤,⑥),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交换机都可以处于多个虚电路中,每两个交换机之间的物理链路可以被多个虚电路共享。

PLP协议会在两个DTE之间建立连接,然后再开始传输数据。

连网的两个 DTE 通过交换 CalRequest、Incoming Call、Call Accepted 和 Call Connected 建立连接,并协商连接的参数。释放虚电路则交换 Clear Request、Clear Indication、Clear Response 和 Clear Confirm 这4 个分组。


PLP协议也采用窗口进行流量控制;使用后退N帧ARQ实现差错控制

1.4 X.25小结

我们注意到,LAP-B协议和PLP协议都提供了流控机制和差错控制机制,但它们工作的层次是不一样的,此外PLP协议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了虚电路服务
X.25作为早期的公共交换网协议,通过流控、差错机制为当时高差错率的网络环境提供了可靠的网络传输。
但这些机制这也造成了很大的开销,随着光纤等新传输介质的出现,差错率逐渐降低,X.25协议差错机制带来的开销已经远大于出现差错带来的开销,所以后来逐渐被新出现的协议取代。


二、帧中继

帧中继(Frame Relay)网络就是一种X.25的改良版,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每个交换机在帧的传递过程中仅仅起到中继。FR的帧层也比HDLC操作简单,只做检错,不再重传,没有滑动窗口式的流控,只有拥塞控制。

2.1 协议层

前面提到,X.25是在第三层——分组层 依靠 PLP协议提供虚电路机制,而帧中继在第二层就建立虚电路,用帧方式承载数据业务,因此第三层被简化掉了

可以提供交换型虚电路(SVC)业务和永久型虚电路(PVC)业务

PVC 是在两个端用户之间建立的固定逻辑连接,为用户提供约定的服务。帧中继交换设备根据预先配置的 DLCI表把数据从一段链路交换到另外一段链路,最终传送到接收的用户。

SVC 是使用ISDN信令协议Q.931临时建立的逻辑连接,它要以呼叫的形式通过信令来建立和释放。

但目前已应用的帧中继网络中,只采用PVC业务。

2.2 LAP-D

帧中继的第二层使用的是LAP-D(Link Access Procedure-D channel)协议,和LAP-B一样都是HDLC的子集,对比X.25使用的LAP-B,LAP-D协议的帧层更加简单省去了控制字段。


LAP-D提供检测错误的机制,帧结构中有检验码,但帧中继在发现错误时做的仅仅是丢弃错误帧,并不会执行重传等机制。

可以看到其帧格式与HDLC类似,帧头和帧尾都是一个字节的帧标志字段,编码为01111110,与HDLC一样。信息字段长度可变,1600字节是默认的最大长度。帧效验序列也与HDLC相同。

2.3 帧中继小结

帧中继的发展实际上是建立在以光纤为代表的传输介质的使用,差错率的降低使得差错控制显得不再那么重要,人们更看重快速传输和网络吞吐量,所以帧中继把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给简化了,以提供更快的传输。

2.4 帧中继的优点

帧中继协议在第二层实现,没有定义专门的物理层接口,可以用X.21,V.35,G703 或G704接口协议。用户在UNI接口上可以连接976 条PVC(DLCI=16~991)。在中继之上不仅可以承载IP 数据报,而且其他的协议(例如 LLC、SNAP、IPX、ARP 和RARP 等)甚至远程网桥协议都可以在帧中继上透明地传输。

帧中继远程连网的优点:

(1)基于分组(帧)交换的透明传输,可提供面向连接的服务。

(2)帧长可变,长度可达 1600~4096 字节,可以承载各种局域网的数据帧。

(3)可以达到很高的数据速率,2~45Mbps。

(4)既可以按需要提供带宽,也可以应付突发的数据传输。

(5)没有流控和重传机制,开销很少。


建立专用的广域网可以租用专线,也可以租用PVC。中继相对于租用专线也有许多优点

(1)由于使用了虚电路,所以减少了用户设备的端口数。特别是对于星型拓扑结构(一个主机连接多个终端),这个优点很重要。对于网状拓扑结构,如果有 N 台机器相连,利用中继可以提供N(N-1)/2条虚拟连接,而不是N(N-1)个端口。

(2)提供备份线路成为运营商的责任,而不需要端用户处理。备份连接成为对用户透明的交换功能。

(3)采用CIR+EIR的形式可以提供很高的峰值速率,同时在正常情况下使用较低的CIR可以实现经济的数据传输。

(4)利用帧中继可以建立全国范围的虚拟专用网,既简化了路由又增加了安全性。

(5)使用中继通过一点连接到Intermet,既经济又安全。

2.5 帧中继的缺点
(1)不适合对延迟敏感的应用(例如声音、视频)
(2)不保证可靠的提交。
(3)数据的丢失与否依赖于运营商对虚电路的配置

三、帧中继与X.25的异同

X.25和帧中继都是虚电路网络、都是面向连接的分组交换网络
X.25和帧中继的帧结构比较相似,但帧中继少了控制字段。
X.25和帧中继采用统计时分复用
X.25 是三层结构,帧中继是两层结构
X.25 在链路层和分组层都提供了差错检测、纠错、流量控制、拥塞控制。而帧中继仅仅有检测错误的功能,检测到错误直接丢弃错误帧,并没有重传等机制。
X.25 提供可靠的传输,帧中继不能
帧中继具有吞吐量高、时延短、适合突发性业务等特点
X.25 和帧中继都不适合对延迟敏感的应用(声音、视频)
相比X.25,采用帧中继方式下的中间节点由于不用拥塞控制、流量控制、重传,处理速度更快。


四、ATM

我们知道,分组交换有时延,这对于传输数据问题并不突出,如果传输语音和图象就显示出其缺点了。为了减少这个时延,就发展了快速分组交换。快速分组交换又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帧中继(FR~Frame Refay)技术,另一个是异步转移模式(ATM–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m)技术。图l给出分组交换发展过稗。

4.1 ATM的诞生背景

ATM是B-ISDN的关键技术,与B-ISDN一同诞生,采用5类双绞线或光纤传输,这也意味着低差错率。而B-ISDN的设计想法是构建一个电话系统、音视频、数据同一传输的网络,所以ATM实际上是一个兼容各种需求的协议。

4.2 信元

与以帧为传输单位的帧中继不同,ATM以信元为单位,信元具有固定的长度(53 bytes),这一个小小的区别却可以带来巨大的速度提升,短且固定长度的信元给硬件进行高速交换创造了条件。

4.3 ATM虚电路

TM的网络层以虚电路提供面向连接的服务。ATM 支持两级连接,即虚通路(Virtual Path)和虚信道(VirtualChannel)。虚信道相当于X.25的虚电路,一组虚信道捆绑在一起形成虚通路如图所示。这样的两级连接提供了更好的调度性能。

ATM虚电路具有下列特点:
(1)ATM 是面向连接的(提供面向连接的服务,内部操作也是面向连接的),在源和目标之间建立虚电路(即虚信道)。

(2)ATM不提供应答,因为光纤通信是可靠的,只有很少的错误可以留给高层处理。

(3)由于ATM的目的是实现实时通信(例如话音和视频),所以偶然的错误信元不必重传虚电路中传送的协议数据单元叫作 ATM信元。ATM信元包含5个字节的信元头和48个字节的数据。信元头的结构如图所示。可以看出,在UNI接口和NNI接口上的信元是不一样的。


 

4.4 ATM分层

高层 对应OSI高层
ATM 适配层 对应OSI第四层
ATM 层 对应OSI第三层
物理层
传输汇聚子层 对应OSI第二层
物理介质子层 对应OSI第一层


4.5 ATM高层
前面提过,ATM是一个兼容各种需求的协议,所以ATM的高层为不同的用户业务提供不同的高层协议,分为4类:

CBR(Constant Bit Rate):固定比特率,用于模拟铜线和光纤通信,无错误检查,无流控。电话系统可以使用CBR过度到B-ISDN
VBR(Variable Bit Rate):可变比特率,又分为实时性(例如在线视频)、非实时性(下载文件)。
ABR(Available Bit Rate):有效比特率,用于突发式通信。
UBR(Unspecified Bit Rate):不定比特通讯,可用于传送类似IP分组这类不保证提交、信元可以被丢弃的信息。


4.6 ATM适配层

ATM适配层(ATMAdaptation Layer)负责处理高层来的信息,发送方把高层来的数据分割成48字节长的ATM负载,接收方把ATM信元的有效负载重新组装成用户数据包。ATM适配层分为以下两个子层。
CS(Convergence)子层: 提供标准的接口。
SAR(Segmentation and Reassembly)子层:对数据进行分段和重装配。

两个子层与相邻层的关系

AAL又分为4种类型,这4种业务是定义ALL层时的目标业务

•AAL1:对应于A 类业务。CS 子层检测丢失和误插入的信元,平滑进来的数据,提供固定速率的输出,并且进行分段。SAR 子层加上信元顺序号和及其检查和,以及奇偶效验位等。
•AAL2:对应于 B 类业务,用于传输面向连接的实时数据流。无错误检测,只检查顺序。
•AAL3/4:对应于 C/D类业务,原来ITU-T 有两个不同的协议分别用于 C类和D类业务,后来合并为一个协议。该协议用于面向连接的和无连接的服务,对信元错误和丢失敏感,但是与时间无关。
•AAL5:对应于 C/D类业务,这是计算机行业提出的协议。与 AAL3/4 不同之处是在CS 子层加长了检查和字段,减少了 SAR 子层,只有分段和重组功能,因而效率更高。图3-38表示AAL5的两个子层的功能,其中的 PAD 为填充字段,使其成为48字节的整数倍;UU 字段供高层用户使用,例如作为顺序号或多路复用,AAL 层不用;Len字段代表有效负载的长度;CRC 字段为 32 位校验和,对高层数据提供保护。AAL5多用在局域网中,实现ATM 局域网仿真(LANE)。

4.7 ATM层 和 物理层

ATM层有以下功能:通路和虚信道的管理
信元头的组装和拆分
信元的多路复用
流量控制
物理层:

1.传输汇聚子层:
信元校验和速率控制
数据帧的组装和拆分


2.物理介质子层:
位定时
物理网络接入


4.8 总结

ATM是与B-ISDN一同诞生的,是其核心的技术
ATM是一种兼容多种需求的协议
ATM是面向连接的虚电路网络
ATM适用于多种需求,其中就包括音视频传输

例题:

例题1:

网络中存在各种交换设备,下面的说法中错误的是(11)

(11)A.以太网交换机根据MAC地址进行交换

B.帧中继交换机只能根据虚电路号DLCI进行交换

C.三层交换机只能根据第三层协议进行交换

  D.ATM交换机根据虚电路标识进行信元交换

【答案】C

【解析】

以太网交换机根据数据链路层MAC地址进行帧交换;帧中继网和ATM网都是面向连接的通信网,交换机根据预先建立的虚电路标识进行交换。帧中继的虚电路号是DLCI,进行交换的协议数据单元为“帧”;而ATM网的虚电路号为VPI和VCI,进行交换的协议数据单元为“信元”。

三层交换机是指因特网中使用的高档交换机,这种设备把MAC交换的高带宽和低延迟优势与网络层分组路由技术结合起来,其工作原理可以概括为:一次路由,多次交换。就是说,当三层交换机第一次收到一个数据包时必须通过路由功能寻找转发端口,同时记住目标MAC地址和源MAC地址,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当再次收到目标地址和源地址相同的帧时就直接进行交换了,不再调用路由功能。所以三层交换机不但具有路由功能,而且比通常的路由器转发得更快。

例题2:

ATM高层定义了4类业务,压缩视频信号的传送属于(34)类业务。

(34)A.CBR B.VBR C.UBR D.ABR

【答案】B

【解析】本试题考查ATM的业务类别知识。

ATM高层与业务相关,ATM4.0规定的用户业务分为4类。其中CBR (Constant Bit Rate)采用固定比特率业务适合于交互式话音和视频流。VBR (Variable Bit Rate)可变比特率业务适合交互式压缩视频信号(MPEG)。ABR (Available Bit Rate)釆用有效比特率业务,用于突发式通信。UBR (Unspecified Bit Rate) 为不定比特率,可用于传送IP分组,包括文件传输,电子邮件和USENET新闻是这类业务潜在的应用领域。

故压缩视频信号的传送属于VBR类业务,选B。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