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师兄的一段谈话

题记

       今天周末没事就跑到公司把之前学习的一些东西整理下,下午师兄突然跑过来,就一起坐着聊了会。很明显,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我以一个新人的身份,很多内容还是很有指导意义的,特别是我这种刚参加工作的。听的时候觉得他说的都很有道理,但现在想起来却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箴言

一、我的问题是,“我很容易陷入一个怪圈,比如现在要做一个系统,它需要用到一个第三方的jar包。通常我们只需要会用就行了,可我总是不放心,我就想去把它弄明白,于是我花了很多工作的时间去研究它,但效果不好,同时也影响了工作的进度。”。这个确实是我经常做的事。比如我用java,我就会想把《Think in java》看一遍;我需要用spring,我就想把《spring in action》或者各种关于spring的经典书都看一遍;我要用到javascript,我就会去网上找很多js的经典书。结果很明显,我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这么多内容!而且我基本上都是看前面几页就放弃了。

       答:我师兄跟我说,“先用起来”。他举了很多例子,比如小孩儿怎么去认识新事物。很多事情,先用起来,熟练了再思考其背后的原理,再去思考是否在某些方面可以优化。不要一上来就研究那么深,先按照示例配置、参考文档把工程跑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此外,一定要对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做个优先级排序!把最重要的事情先做完。不要因为去深究某个功能的具体实现而耽误了那些优先级高的工作!


二、我的问题是,“java方面要学的东西很多,根本不可能什么都会。那从哪里入手?”

       答:因为精力有限,所以一定要从业务切入,尽可能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项目开发中,即使现在不行,也要选择那些以后可能用到的知识(知识储备)。不依赖于业务,这些学习的东西很容易浮在表面,没什么实质的价值。


三、我的问题是,“现在刚入职,分配的任务也没多少,感觉不知道做什么”

       答:一般来说,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把现在系统中的各个业务摸熟。对于上头分配的任务,如果觉得没意思就敷衍了事,最终会害了自己。这涉及到一个信任的问题。比如我现在刚入职,主管对我的信任度为0。过段时间,主管分配了一项任务给我,如果我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80%,信任度+1;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都完成了,信任度+10;如果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则信任度+50。这样下去,主管会越来越信任你,交给你越来越大的项目。主管的业绩提升了,我个人到年终评KPI时也自然会得到肯定。所以,对于上头安排的事情一定要保质保量尽快完成,优先级要调高。在公司里,对于考评不会有太多情感因素,如果你确实做了很多事,你的KPI自然不低,而且你在整个团队中的分量会越来越重。实干最重要!


四、我的问题是,“我们的系统这么多,我怎么入手”

       答:多问。如果我有任何不懂的问题都要大胆地问同事,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最终的目的是熟悉业务!开始的时候只需要有一个宏观的了解,以后慢慢再深入。对于业务来说,现有的系统并非完美,不要把自己的思维局限在已有的系统中。所有的系统都是为业务方服务的,到达某个阶段都会有他的局限性。

小结

       原话不记得了,我也只是回忆性地把几个点列出来。其实这段时间听到了不少好的建议,比如学习要从业务切入、遇到新事物先搭起来跑一跑等。遇到这样的师兄确实挺幸运的。正如前面所说的,我现在的感觉又有些许不同了。我自己应该检讨下,其实这些建议我或多或少以前听过,但很少去实施。希望我能牢记这些点,尽快完成从学生到码农的转变,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

       实习的时候基本上周末到公司都是看看电影什么的,一晃一天就过去了。后来跟哥哥讲,他说我应该多花点时间深入研究点东西,不要再浪费时间。今天到公司,逼着自己干点事。过程很痛苦,但现在感觉很舒服。因为学习的时候时间过得并没那么快,日子过得也很充实,很有收获。以后继续坚持!

       心情之类的文章一直写到另一个博客了,这篇文章涉及到不少工作方面的内容,还是值得好好保留的,所以就写在这儿了。希望自己对工作多点信心,多点激情!加油!

       再次感谢帮助过我的师兄们!!!!

(全文完)

更新于2012-8-22:

同样是做页面,怎么才算做得最好?首先,亲自实际操作该系统!只有多次不断的操作才能发现其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哪个地方可以直接显示出来,而不要重复点按钮。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