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微信小程序五款最受欢迎的UI框架解读

微信小程序开发,页面编写占比较高,熟悉 html 和 css 的同学,建议直接使用 html+css ,不熟悉的同学则可以使用下面任意一个UI框架 ,就像在报修小程序中,我们是有使用了一点 iView WeApp 。

下面我总结一下市面上比较常用的几款 UI 框架 ,并给出我的使用心得,供大家参考。

1、WeUI

WeUI 是一套同微信原生视觉体验一致的基础样式库,由微信官方设计团队为微信 Web 开发量身设计,可以令用户的使用感知更加统一。包含button、cell、dialog、 progress、 toast、article、actionsheet、icon等各式元素。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Tencent/weui
效果:https://weui.io
开发文档参考:https://github.com/Tencent/weui/wiki
扫码直接看效果

使用心得:

WeUI 使用简单,风格微信原生风格,以绿色为主色 ,主要是两个大版本 ,1.x版本和2.x版本 ,相比1.x版本来说,2.x版本视觉上更好。

WeUI 使用第一个问题 ,文档不是很详细 ,访问 https://weui.io 能看到效果图,没有直观的显示效果对应的代码 ,从开发角度来说,文档不够直接,使用不是很方便。

WeUI 使用第二个问题是:风格与微信视觉体验一致,在开发中我们需要更丰富漂亮的UI效果 ,需要修改WeUI的样式或自定义css 。

2、iView Weapp (在项目中有使用)

iView Weapp是由 TalkingData 发布的组件库,一套高质量的
微信小程序 UI 组件库。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TalkingData/iview-weapp
开发文档:https://weapp.iviewui.com/docs/guide/sta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心得:

1、优点:提供了丰富的UI组件,尤其是 tabBar、Tabs、抽屉、index索引 ,使用比较方便 。

2、缺点:页面风格比较固定、修改起来比较困难。输入框在模拟器下经常无法输入,给应用调试带来了麻烦。

3、ColorUI

鲜亮的高饱和色彩,专注视觉的小程序组件库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weilanwl/ColorUI
开发文档参考(编辑中):https://www.color-ui.co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心得:

1、优点:视觉效果漂亮,注意看一下,他可以将样式沉浸到手机最顶部,这一点很好,同时其他组件也挺好,可针对自己的需求,直接修改或覆盖他的css样式。

2、缺点:缺少文档、很多新人无从下手。扫码预览时,近期广告有些频繁,影响使用,开发者也想有点费用,大家理解,喜欢的可以对开发者点广告支持,开源不易。

4、Vant Weapp

Vant Weapp 是有赞移动端组件库 Vant 的小程序版本,两者基于相同的视觉规范,提供一致的 API 接口,助力开发者快速搭建小程序应用。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youzan/vant-weapp
开发文档参考:https://youzan.github.io/vant-weapp/#/intr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心得:

1、优点:视觉效果简单明朗、提供了日常开发使用的组件、文档很详细。

2、缺点:门槛相比其他几个UI框架高,需要会 vue 的开发者,同时不支持原生开发。像我这样对 vue 不是很熟悉的,不建议使用,比较熟悉 vue 的推荐使用。

5、TaroUI

Taro UI 是一款由凹凸实验室打造、基于 Taro 编写的多端 UI 组件库。除了高颜值,Taro UI 最大的亮点就是支持多端运行。Taro UI 借助 Taro 支持多端运行的特点,只需解决不同平台 CSS 的表现差异问题,就可以在微信小程序/ H5 / ReactNative 等多端适配运行。

官方地址:https://taro-ui.jd.com/#/

1、优点:Taro UI 可谓神通广大,功能丰富,开发一套代码可以可以在微信小程序 / H5 / 百度小程序 等多端适配运行。

2、缺点:入门门槛高,不适合新人开发者。相对而言,使用的人数不够多,开发中出现问题排查困难。只用在微信小程序开发上,大材小用了,杀鸡焉用宰牛刀!

总结:

以上五个框架,对于新手来说、前四个可以使用,最后一个拓展了解。对于有 css 基础的同学,参照他们的样式,自己编写 css 比较灵活。


往期文章:

开源 flask + mysql 校园报修微信小程序系统

flask 程序后台源码安装部署(微信报修小程序源码讲解一)

flask 启动程序与路由的使用(微信报修小程序源码讲解二)

flask 拦截器与session的使用(微信报修小程序源码讲解三)

flask mysql 数据库增删改查(微信报修小程序源码讲解四)

flask blueprint 蓝图与 url_for 的使用(微信报修小程序源码讲解五)

微信小程序授权登录与用户信息保存详解(微信报修小程序源码讲解六)

小程序与后台 api接口数据交互详解(微信报修小程序源码讲解七)

手把手教你完成微信小程序用户信息绑定(微信报修小程序源码讲解八)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与我交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8
    点赞
  • 7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