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你这样做营销(1)——基本概念

        我们现在谈营销,不用管理论是否正规,也不太管概念是否科学、准确,那些都不见得有用。我们就关心一些比较实际的东西,建立一些基本概念。但是,不等于说理论就没用,平时还是要抽时间多看一些营销理论方面的书,以丰富自己。理论只要能灵活运用,永远都不嫌多。

营销策划是营销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部分。介于你的情况,我们就以营销策划为主,兼及一些市场及销售方面的东西。

什么是营销呢?当然,我们谈的营销主要指市场营销,也就是企业在市场里面的营销。不包括个人的营销、政府的营销、城市的营销等等。尽管他们都有相通之处。

什么是市场?以下说法都对,只是侧重点不同。

市场是商品生产和交换的总和。包括商品生产的主体(谁生产)、需求主体(谁需要)、生产行为、交换场所、交换行为等等的总和。

市场是商品交换的场所,比如说农贸市场,服装市场。

市场等于需求。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比如说,我们说这种东西在拉萨有没有市场,其实就是说有没有需求。

市场是一种机制,一种规则。这是相对于“计划”而言。计划经济下,生产和交换由一只看得见的手——政府——来左右,市场经济下,所有生产要素——参与者、资源、资金、技术、信息、劳务等等由一只看不见的手——市场——调节。从这个角度上讲,市场有很深的内涵。

市场等于竞争。市场法则其实就是在一定的规则下自由竞争。

市场营销,目前比较通行的说法是:企业以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满足市场需求,并换回企业所需要的市场资源的过程。这个概念也不错。简单说,市场营销就是考虑市场需要什么,你准备卖什么,如何才能卖得更好。关于营销的内涵,要做如下理解。

营销是一个过程,从发现市场需求,到确定目标客户,进行市场定位,考虑如何销售,实现销售,售后服务等等。当然,这不一定是操作循序。比如,许多时候往往先考虑自己能做什么,再考虑有没有市场,如果有市场,市场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如何根据市场调整我能做的,再往下考虑怎么做。

营销不等于销售。销售是营销的一个环节。是在市场调查、市场定位、营销策划方案的基础上,切实的把产品或服务卖出去,换回货币的这个环节。当然,现实中很多企业没有或没有做好前面的环节,直接进行销售。就好比没有一个良好的规划,直接下海航行一样。运气好还行,运气不好,就有生命危险。这正是你们搞营销策划的人的机会。举例,脑白金,销售具体就是指建立渠道(主要是经销商、药店)、优化渠道、促销、发货、理货、结款等工作。这些工作很重要,我们常说这是刀刃上的工作、“见血”的工作,如果做不好,其他做得再好都白搭,企业也无法生存。但是,如果没有前期的市场调查,市场策划,做好销售的可能性几乎是零。策划好比磨刀和研究对手、研究刀法,销售好比挥刀见血。再狭义一些的销售,专指把产品卖给消费者,收回货币的那个环节。这个环节更重要,可以说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这个环节能做好。

营销与推销。这些年,把这两个概念混同的人可能已经很少了。推销,就是指把产品或服务卖出去,把钱拿回来。可见它与狭义的销售一致。人们往往赋予它一些略带贬义的意思,比如,只考虑卖钱,不负责任,花言巧语,等等。实际上推销本来是中性词,就是一个市场行为,推销是一门学问。要是在美国,推销人员是受人尊敬的,而且往往和“伟大”相联系。许多著名的人物都干过推销员。著名的潜能大师安东尼.罗宾就是推销员出身,他的神经语言学学得也不怎么样(当然也不差),可是他卖得好,名气超过他的老师博恩.崔西。当然,说他卖得好,不止“推销”得好,更指营销得好。

还有一个“行销”的概念,有时它和营销划等号,有时它又指销售或推销。可以不去管它。

营销和品牌。品牌是营销的一个武器,或者是营销活动的结果。品牌是为营销服务的。当今市场,真正做好了品牌,也就做好了营销。

品牌是什么呢?从消费者的角度,品牌是一种标记,一种识别,一种信心。从企业的角度,品牌是一种区别,一种承诺,一种无形资产。

品牌是市场竞争的产物。在短缺经济下,不用品牌,你只要有东西,就好卖。消费者只要看到是他要的东西,就买。当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什么都多,消费者肯定希望买到更好(质量更好、价格更优)的东西,可是在众多的商品中如何找到这种东呢?比方说,买牙膏,不可能每一次都通过检验、分析论证然后再买吧?企业如何让消费者找到,并认同自己的东西呢?通过品牌。只要是这个品牌,就差不多有相应的品质,买就是了。我的东西和别人不同,你认住我的品牌就OK了。

现在,随着竞争的加剧,商家往往赋予品牌更多的内涵,不只是质量和价格这些简单的东西了。比如产品的风格、文化等等。比如买车,同级别的奔驰、宝马和奥迪,品质都很好,价格也差不多,你买那个?奔驰更显豪华、庄重,宝马更显操控和活力,奥迪更显稳重和责任,这就是品牌内涵不同。

另外,还有企业品牌。跟产品品牌不同。

品牌建设(尤其是产品品牌)也是营销策划要考虑的内容,以后再谈。

营销和公关。公关和营销常常并列,但我更觉得公关是营销的一种手段,并最终服务于营销。公关,即公共关系。是指一个企业、一个品牌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感觉。公共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形象、品牌形象,最终直接影响企业产品的销售。公关根品牌紧密相连,不管是产品品牌还是企业品牌。

营销和管理。谈营销的人,往往把管理作为营销的一个方面,认为整个企业活动就是营销活动,管理只是这些活动中的一方面,或者只是这些活动中一种行为。事实上,在营销过程中离不了管理。比如开展营销活动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管理、货物的管理、资金的管理等等。

谈管理的人,又往往把营销看作管理的一个方面,认为办企业,主要就是经营管理,包括人、财、物、生产、市场、销售等等,而营销是管理的一方面。

如果不把管理作狭义的理解,我赞成营销是管理的一部分,或者一个方面。当然,这不重要。实际上,经营中有管理和营销,管理肯定包括管营销,而营销中又有管理。但是要明白,管理和营销确实不是一回事。管理主要是权利和责任的落实,是控制、监督、激励等等。营销是一种活动,如前所述。

在企业中,营销由谁来做?我们说,所有的人都要做,也就是全员营销。董事长是第一营销人,总经理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组织营销。全员营销,倒不是所有人都得做具体的营销工作,而是所有的人都得有营销的概念,都得为营销服务。

具体点说,公司内直接从事营销的有几个常见的部门。根据公司规模、行业、销售模式等的不同,部门设置也不一样。形式不重要,职能才是主要的。当然,也不提倡过分的张冠李戴。

市场部。许多公司都设得有市场部。可是市场部的职能五花八门。有的公司,市场部等于销售部。实际上,市场部不是做销售工作的,而是搞市场调研、市场策划的,市场部要随时关注市场动态,提出市场策略。比如,要关注行业状态,竞争者动态,消费者动态,自己的营销状态等等,进行分析,提出应对方略。有些把策划工作单独成立策划部,或者叫企划部,也可以。市场部的人有两种样子,一种是像特务一样的样子,一种是军师一样的样子。外出、熬夜是他们的常态。当然,好多公司小,没有市场部或策划部,相应的工作谁做?老板做,或者请营销策划公司做。

销售部。销售部主要从事销售工作。就是前面说过的把产品卖出去,把钱结回来,并进行售后服务(有些公司的售后服务部单立)。根据销售模式的不同,又不一样。比如直销,销售部就是组织人去卖东西。比如像脑白金的模式,销售部的工作如前所述。有些公司连销售部都没有,直接把产品给别的公司全权代销。即便如此,销售职能还是有的,要不选择代销公司,与代销公司打交道等等,谁做?

公关部。公关部主要是建立和维护公司和产品的品牌形象。比如,通过一些活动展示、诠释品牌形象,时刻监控公众(尤其是目标公众)对公司或产品品牌的反应,做出必要的应对等等。有人把公关理解成搞关系,这是误解。搞关系要不要,肯定要,那应该由主要负责人去做,日常工作,比如接待,送礼等,恐怕由办公室(或行政部)负责更好。当然也可由其它相关的人去做。

以上部门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我认为它们合起来,就构成了营销。有些企业大,专门成立营销中心,我认为营销中心就应该包括这些职能。也有把公关部门与营销并立的,这时的公关恐怕主要做的是企业公关。

这么说吧,市场部主要是发现目标客户并考虑如何满足他们,公关部主要是吸引更多的目标客户的关注,并保持这种关注,销售部主要是把目标客户变成客户,实现回款。

营销策划公司做的恐怕主要是策划工作(包括市场调研)。这是我们主要要谈的事情。下次再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