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运营BAND原创|那些年,资管运营业务交互中的酸甜苦辣

资管运营BAND原创|那些年,资管运营业务交互中的酸甜苦辣

原创 2018-03-29 打杂的L君 积募

前言

积募重磅推出全新栏目——

《资管运营BAND》,深耕资管运营,挖掘专业知识,逼你深度思考。

BAND成员均来自于大型金融机构,十余年从业经验,深谙基金运营流程要点。

每周一耕,不见不散。

作者:打杂的L君

中午时分,坐在富春小笼旁边吸着小笼,也偶尔会听见隔壁桌同行吃着香锅聊着业务交互的酸甜苦辣。仔细想想中后台工作中其实也存在不少和公司内部其他部门的交互线,在记忆中摸索一番,也能做个简单的回忆总结,还望和大家交流一下那些来来回回的过往滋味,在业务交互中有的放矢。

资产管理机构的中后台部门,也常被直接统称为运营部,负责的是三大块内容份额登记,资金交易清算和估值核算。业务主要集中在产品层面上,但反过来说就是对产品的运行状况最为了解的部门,自然而然地也就成为了对于机构内部其他部门来说的“产品代言人”。

因而在实际和其他部门交互上也大部分从提供关于产品的信息开始。

资管产品的开端是一份多方签署约定权利义务的合同,产品部门设计好初始合同,开始在各部门流转复核,凡涉及到运营部的相关章节,必然也是要经过运营部门的推敲复核;逻辑合理性、投资者权益角度、系统是否支持以及公司本身的产能角度,都会影响到相关章节条款。

在这一点上,运营人和产品经理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产品经理更注重客户的需求,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不在少数,但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大前提是不变的基准,然后在合规可执行下求同存异。曾经碰到个资管计划走的是券商模式,但产品合同里写的是T日估值,估值部同事拍案而起,产品部同事一脸迷茫,为什么这么反对,T日估值的产品千千万,怎么到了这个就不行了?这就是个可实现性的问题。各位运营部人士都知道,券商模式下的交易数据都收到的很晚,早则晚上7、8点,晚那就是半夜甚至第二天早上才会发来,在交易数据来源就不能保证时效的前提下,T日估值就更是个未知项,所以改不改,当然建议改,改成T+1日估值,你好,我好,大家好。

产品合同敲定,进入发行备案准备阶段,接踵而来地就是各类账户的开立,此时也是产品相关部门和运营部交流频繁的时刻,对于账户的开立,包括TA类账户、证券类账户、银行类账户在内,每个都有各自的流程和进度,保持各部门间信息同步的难度增大。运营部的工作区域常会看到产品部的小张风风火火地跑来问XX账户开好了吗?可以打钱了吗?结果运营部的账户管理小王总是一脸无奈地左手举着电话从一堆开户资料中抬头说,XX账户刚刚递交材料,昨天的事儿,今天不能这么快吧!想想感觉这类对话每天能上演好几回,所以值得思索的就是信息同步的频率上怎么保持一个高效又有效的方式互相配合。

等进行到运营部确认账款到账或者是由审计出具验资报告时,产品才算正式成立开启日常运行的篇章,日常业务交互范围更为广泛。

产品运行开始投资,首先投资的进行在投资部,但最终交易的清算和结果都会流向运营部,而运营部将份额交易资金信息处理完最终得到资产管理计划的净值结果,这一结果首先会流回到投资部,让投资部对产品的净值波动有及时的了解,其次客户部也需要净值结果来提供给客户,公司内部的风控合规部门则不仅需要净值结果协调信息披露事宜,还会对盘中的运营数据提取来进行稽核风控,另外财务部也需要提取管理费数据来了解公司收入。“产品代言人“的地位赫然可见,一个尴尬而不失优雅的微笑。

在这交错的业务线中,笔者也有几个感触颇深的小故事在此与大家分享,改善业务交互的每一步都可能给我们带来效率的飞跃:

Story 01

“估值同事小李最近总是到了下午4点半-5点都还拿不到银行间交易结算单,作为负责货币基金的他简直心乱如麻,货币基金每天动辄十来二十笔的银行间交易,都要复核交易细节,有时如果买的新债券,还需要维护债券基本信息,这5点多都拿不到交易单,严重导致后续读数据跑账估值的滞后,小李觉得不行就去找领导想要改善这个情况,了解下来也的确是最近投资部交易量大,清算同事也随之工作量陡增,对于交易单最终传递到估值同事产生了滞后;情况可以理解但是问题还是要改善,过滤了整个传递流程后,最后终于得出了个可行方案,投资部负责银行间交易的部门连接设置了一台打印机在运营部,每次交易完成,直接打印到运营部的机器上,这下清算也能及时处理,估值也不愁交易单的缺失了。”

Story 02

“公司近年来业务发展很快,大家都满面春风,但是这不到了一年一度的信披时节了,原来公司只有十只基金,稽核部发起后规定一个所有部门的初稿时间截点,所有部门全部完成对应部分后提交给稽核复核,稽核再反馈复核意见,修订后最后交给托管行审核。可今年不一样了,基金数量一下子从10只增加到了50只,稽核部本次给出的时间期限却还是和上次一样,对于负责重头财务数据的运营部来说顿时增加了5倍压力;于是运营部的王总找到了稽核部的张总开会沟通是否可以延后本次初稿的截止时间,没想到张总也是一脸苦涩地表示今年我们也是陡增了5倍的复核压力,我们的时间也没法再压缩了,面面相觑的时候,运营部的小李又现身了,或许我们可以分割一下,以10只基金为一个批次来提交初稿,把初稿加上稽核复核的整个时间期限分成5个时间截点,每个时间截点提交一批基金,这样初稿和复核同时进行,对于双方来说都增加了原本可利用的时间。方案立马被拍板执行,这不完成过程中时间期限相应延长,的确给大家减少不少心理压力,而且初稿和复核分批次进行,到了第4、第5批次,一些之前已经复核到的问题大家已经熟稔在心,在初稿时就进行了更正,后面批次的复核工作也越来越顺利,效率提升和改善可谓是立竿见影了。”

说完这些小故事,也说说笔者的感触,运营部成为产品代言人的源头,就是对数据的集成处理。随着产品的量和质的变化,运营工作的压力和难度也在猛增,运营工作的重要性自不用说,但是不断地改进数据的获取、处理、输出方式,也是提高运营效率的不二法门。运营工作作为整个资管业务的一颗齿轮,常给自己润润油,缩短和其他部门连接的链条,投身大资管行业的同时,也和大资管行业一起茁壮成长。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