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SAP物料分类账的简单理解

一、SAP物料分类账理解

物料分类账,简称ML(material ledger),其基本用途是可以用八个字概括“还原成本”、“还原库存”。即通过月底运行物料分类账,将库存差异(原材料-材料成本差异、库存商品-自制半成本差异、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差异)自动按当期库存出库数和库存结存数的比例分摊至成本和库存中。为了理解其概念,可以简单举一个例子:

开一工单,生产A产品,数量为3个,当月全部生产完工入库,其中,A产品的标准价格为1000(A物料的主数据的财务视图中计价方式为“S”,即标准价计价,符合平高实际,材料移动平均价计价,产品以标准价计价),工单发生的实际成本为3500(包括材料费用和作业类型费用),同时,生产出的A产品当月通过销售订单交货1个,还剩2个库存。

说明如下:

(1)、工单完工入库产生的凭证如下(默认评估类为自制产成品):以标准价入库

借: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   3*1000=3000

贷:生产成本-自制产成品-成本转出   3*1000=3000

(2)、工单结算:

借: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差异   3500-3000=500

贷:生产成本-自制产成品-差异转出   3500-3000=500

(3)销售订单交货1个:

借:主营业务成本     1*1000=1000

贷: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    1*1000=1000

从上面的凭证可以看出,由于主营业务成本也按标准价核算,导致主营业务成本失真(未将差异还原至主营业务成本中),同时,也未将差异还原至剩余库存中。月底通过物料分类账功能(事务码:ckmlcp)就能还原成本和库存。物料分类账功能执行后,对于产品A产生的还原成本凭证如下:

借:主营业务成本  500*1/3=166.67

贷:库存商品-单层结算差异  500*1/3=166.67

上述金额怎么来的呢?因为生产的3个产品的总差异为500,卖出1个,剩余库存2个,所以按当月出库数和剩余库存的比例进行分摊。

对于产品B产生的还原库存的凭证如下:

借: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  500*2/3=333.33

贷:库存商品-单层结算差异  500*2/3=333.33

所以经过物料分类账之后,其主营业务成本为:1000+166.67=1166.67,其剩余库存商品科目的余额为:2000+333.33=2333.33,其成本和库存都达了还原实际的目的,这就是物料分类账的精髓。从上面也可以看出,其库存商品差异,经过物料分类账之后,其余额也为0:

库存商品-自制产成本-差异  +  库存商品-自制产成本-单层结算差异=0

对于还原库存的那笔凭证:

借: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  500*2/3=333.33

贷:库存商品-单层结算差异  500*2/3=333.33

其在滚完物料分类账后,自动进行冲回(冲回至下月一号),产生凭证如下:

借:库存商品-单层结算差异 500*2/3=333.33
贷: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 500*2/3=333.33

下月又存在差异333.33,加入下个月又卖出一个,剩余库存一个,下个月滚完物料分类账后,产生凭证如下:

借:主营业务成本 333.33*1/2=166.67

贷:库存商品-单层结算差异 333.33*1/2=166.67

借: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  500*1/2=166.66

贷:库存商品-单层结算差异  500*1/2=166.66

这个月的下个月初又进行冲回:

借:库存商品-单层结算差异  500*1/2=166.66
贷:库存商品-自制产成品  500*1/2=166.66

如果再将最后剩余一台A产品卖出,其滚物料分类账凭证为:

借:主营业务成本  166.66

贷:库存商品-单层结算差异  166.66

所有的差异都分摊至主营业务成本中(已不存在库存)

二、物料分类账产生会计凭证的几种业务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2MzA3NTExMQ==&mid=2647939399&idx=3&sn=7c3f97a748b68d5924ebf439b62099e2&scene=4#wechat_redirect

  • 18
    点赞
  • 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干货标准 项目 优质 劣质 南瓜子 颜色白净有光泽,颗粒大小均匀整齐,壳面凸起仁肉充实,瓜子干燥,壳肉容易分离,仁肉颜色淡绿肥厚,口味松脆清香。 受潮、表面发黄、黑斑点、壳面弯曲、仁肉寿小、有哈喇味。 核桃仁 颜色黄白色,形状肥大丰满,完整质干,有核桃仁的香味。 颜色深褐色或黑褐色,泛油粘手,有哈喇味、潮湿。 核桃 颜色洁白、表面刻纹少而浅、有光泽,颗粒大,均匀、园整、干燥,壳薄肉满、口感香甜。 发霉、虫蛀、黑壳、油迹、水迹 胡桃 颜色深褐色、表面不平整、刻纹多,颗粒大,均匀、圆整、干燥、壳极薄、手捏及碎,肉满。口感香甜。 发霉、虫蛀、黑壳、油迹、水迹 板栗 颜色棕栗色、壳硬、有光泽,果粒大、半球状,手感丰满,果肉金黄色、粘糯、软甜、粉质。 黑斑、虫洞、裂开、皮皱、腐烂、损伤。 柿饼 颜色洁白,表面有霜,形大而园整,肉质厚呈深橘色,手感软糯,口感软糯、味甜、无渣、无核。 个小、柿蒂大,肉薄而硬、核多、味涩。 葡萄干 有绿葡萄干和红葡萄干两种,表面有糖霜,糖霜去掉,呈半透明的绿色和紫红色,粒大状实际、柔糯,口味甜蜜鲜醇。 颜色有黄褐色或黑褐色,粒小、潮湿、表面泛糖油,口感酸涩。 松子 颜色褐黄,表面有白霜,粒大均匀,果仁饱满,有特殊的松香味。 受潮、粒小、生虫、空壳等。 花菇 颜色菌盖呈浅褐色、菌褶呈淡米黄色,菌体伞状均匀、菌盖肥厚完整,菇顶有自然裂开的花纹。菇边内卷,手感干燥、香味浓郁。 潮湿、碎片、发霉、虫蛀、菌盖被碎、盖柄脱离、颜色黄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