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大公司

做AI芯片的公司

  1)BPU – 地平线机器人(Horizon Robotics)公司

  2)Adapteva。一家做多核MIMD结构处理器的公司。2016年tapeout的Epiphany V集成有1024个核。相对以前的版本,针对deep learning和加密增加了特定指令。

  3)kalrayinc。一家做多核并行处理器的公司,有针对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最近公布了第三代MPPA处理器“Coolidge”的计划,并融资$26 Million。计划采用16nm FinFET工艺,集成80-160个kalray 64-bit core,以及80-160个用于机器视觉处理和深度学习计算的协处理器。

  4)Deephi Tech(深鉴)

  5)DLU – 富士通,富士通预计2018财年内推出DLU
  DPU–创立于2010年的wave computing公司将其开发的深度学习加速处理器称为Dataflow Processing Unit(DPU),应用于数据中心.https://zhuanlan.zhihu.com/p/26594188

  6)UniOne–云知声(uniSound)

  参考资料:https://mp.weixin.qq.com/s/7qR1ZAt2eJNqh7v4BO5B4Q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I芯片的SDK

  1. openVX:支持的厂家比较多,synopsys EV系列, verisilicon, 目前通过一致性检测的公司有,但是他们的产品目前并非都支持openvx。
  2. Android NN:google推的。
  3. kirin AI API:华为的API,不知道华为能不能玩的溜。
  4. ceva,有完整的软件生态环境。
  5. qualcomm:snapdragon 神经网络处理器(SNPE);可将caffe、caffe2、TensorFlow转成DLC格式文件。
  6. synopsys:支持openCV和openVX
  7. nvi

Graphcore

  国外 AI 芯片市场时,会发现一家名为 Graphcore 的 AI 芯片初创公司也十分引人瞩目。 总部位于英国布里斯托的 Graphcore 开发的是一种新型处理器——IPU(intelligent processing unit /智能处理器),可以用来帮助加速机器智能产品和服务的开发。此外,公司还开发了一套可以帮助用户无缝使用 TensorFlow 和 MXNet 等机器学习框架的接口,并为此提供了一个包含工具、驱动和应用库的开源软件框架 Poplar。

高通

  宣布,明年就将推出搭载“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的旗舰芯片——也就意味着2018年,将成为所有手机厂商的AI之年。
  值得一提的是,AI硬件领域,手机仍然会是最大的应用平台。
  另一崛起的“AI硬件”将是汽车。高通也宣布会围绕汽车等新兴AI硬件推出专用硬件、提升后的算法和改进优化的架构。

Grop

  今年4月底,谷歌TPU核心团队的十个人里有8人离职创业,组建了新公司Groq。
  近日Groq官网发布消息,打算在2018年发布第一代AI芯片产品。这款芯片对标英伟达的GPU,是专门为人工智能重新定制一款芯片。

深鉴科技(美国企业赛灵思公司宣布已经完成对深鉴科技的收购)

  清华电子+斯坦福学术背景,地点就在同方大厦。汪玉、韩松,将学术研究转化为生产力。
  关于稀疏方面的paper被引用的很多,EIE,ESE,等。而且,不只是做FPGA上的加速,也在做芯片。市场方面,不太了解情况。关于什么股东名单,清华系利益捆绑,幕后什么的话题,完全不知道有什么意义。
  深鉴科技核心成员大多来自于清华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联合创始人兼 CEO 姚颂 2015 年从清华大学电子系本科毕业,另外一名联合创始人汪玉是清华电子系副教授,ACMFPGA 技术委员会亚太唯一成员,IEEE/ACM Fellow ;获得 ICLR 2016 最佳论文、FPGA 2017 最佳论文的韩松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是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 CTO 单羿作为前百度 IDL 异构计算方向创始成员,同样来自清华大学。团队的核心技术为 Deep Learning Processing Unit (DPU) 及神经网络压缩编译技术。 通用芯片公司,竞争对手就是英伟达、Cadence 。但他们的定位是Movidius(只做AI芯片)

  deephi最强的当属其面向AI的专用design kit —— DNNDK以及其FPGA的实现,其中涵盖了其大杀四方的必杀技——稀疏化网络。做AI硬件的如果没有看过剪枝(prunning)就可以放弃科研了。
与此同时,deephi也有其ASIC产品线——听涛系列SoC。

地平线

  地平线不是直接从学校直接出来的,初始班底是从百度出来的。由于不是从科研项目孵化的,所以没有paper可以看技术能力。真要纠结技术能力的话,可以去看看founder团队的组成。
  另一个区别,地平线不是只做芯片。地平线的目标应该是做“嵌入式人工智能”,是做解决方案,“算法+芯片”的这种,用在端上的。市场针对的是ADAS(和intel有合作,一起参展CES)、智能家居(和美的、科沃兹都有合作的上市产品)、智能安防。

  主要是智能算法的应用,创始人余凯是这个领域的资深人士,公司虽说要做神经网络芯片,但实际上推出的产品都是上层应用为主,各种带AI功能的产品,主要就是家用和辅助驾驶两个方向的应用软件,这跟创始人的背景也比较契合,个人觉得地平线不太可能会在芯片领域发展,因为芯片方面技术上需要长期的积累,感觉他们的团队技术方面没有明显优势。

  其中,最后一种“类脑芯片”,正是地平线核心努力的方向,被命名为“BPU”。在这个疆界里,除了英特尔、英伟达等传统巨头,还有Google推进的TPU,百度搭建的XPU,寒武纪的NPU,以及深鉴科技打磨的DPU……

  就在2017年10月底,它还完成了新一轮由英特尔领投的融资。这是一家志在打造“AI大脑”的初创公司,而这个大脑的核心所在,是芯片。
  更早之前,当百度IDL创始院长余凯、Facebook的FAIR创始成员杨铭等创办地平线时,他们个人的名气要比公司名声响亮得多,那时为了公司对外介绍,常使用“AI时代的英特尔”来类比。

地平线机器人(Horizon Robotics)

  它做的事情,是把人工智能应用到日常的场景中:家电、汽车、玩具。长远来说,它还希望做神经网络芯片。
  科沃斯合作的扫地机;
  和美的合作的空调,ADAS等等,
  主要方向是家用和汽车这两个。

寒武纪

  无数会议大奖拿到手软,现在也是投资界追捧的明星企业。

  中科院计算所背景,地点就在计算所(要搬家有独立的办公环境了),以diannao系列架构获多个顶级会议的best paper,然后再中科系统资本扶持下成立公司。公司性质,可以类比一下联想和龙芯,都是计算所出来的。核心架构和指令级都是成立公司前就差不多成型的,现在社招了一些人做产品化。寒武纪的芯片,通用性强,你可以理解为一个nb的适合神经网络的CPU。反驳前面说没流片的,不说diannao系列都是流片测试过的,其实寒武纪公司的产品也流过片了。并且,有真实的订单,不小。另一方面,IP也做授权,例如,华为的麒麟970中的神经网络。
  寒武纪那个一般般吧,没有吹的那么牛逼,如果下代技术不大幅进步的话就是鸡肋了

Movidius

  一家做CV处理芯片的创业公司,

比特大陆

  比特大陆产品战略总监汤炜伟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公司将按照“九个月一迭代”的节奏设计及量产新一代ASIC芯片,并将在安防、互联网和城市大数据方向布局AI。
  矿机芯片起家。目前只做云端,终端芯片并不在比特大陆的短期计划中。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