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201604-3】路径解析【模拟&字符串处理】

题意:

在操作系统中,数据通常以文件的形式存储在文件系统中。文件系统一般采用层次化的组织形式,由目录(或者文件夹)和文件构成,形成一棵树的形状。文件有内容,用于存储数据。目录是容器,可包含文件或其他目录。同一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的名字各不相同,不同目录下可以有名字相同的文件或目录。
为了指定文件系统中的某个文件,需要用路径来定位。在类 Unix 系统(Linux、Max OS X、FreeBSD等)中,路径由若干部分构成,每个部分是一个目录或者文件的名字,相邻两个部分之间用 / 符号分隔。
有一个特殊的目录被称为根目录,是整个文件系统形成的这棵树的根节点,用一个单独的 / 符号表示。在操作系统中,有当前目录的概念,表示用户目前正在工作的目录。根据出发点可以把路径分为两类:
  Ÿ 绝对路径:以 / 符号开头,表示从根目录开始构建的路径。
  Ÿ 相对路径:不以 / 符号开头,表示从当前目录开始构建的路径。

例如,有一个文件系统的结构如下图所示。在这个文件系统中,有根目录 / 和其他普通目录 d1、d2、d3、d4,以及文件 f1、f2、f3、f1、f4。其中,两个 f1 是同名文件,但在不同的目录下。

对于 d4 目录下的 f1 文件,可以用绝对路径 /d2/d4/f1 来指定。如果当前目录是 /d2/d3,这个文件也可以用相对路径 …/d4/f1 来指定,这里 … 表示上一级目录(注意,根目录的上一级目录是它本身)。还有 . 表示本目录,例如 /d1/./f1 指定的就是 /d1/f1。注意,如果有多个连续的 / 出现,其效果等同于一个 /,例如 /d1///f1 指定的也是 /d1/f1。
本题会给出一些路径,要求对于每个路径,给出正规化以后的形式。一个路径经过正规化操作后,其指定的文件不变,但是会变成一个不包含 . 和 … 的绝对路径,且不包含连续多个 / 符号。如果一个路径以 / 结尾,那么它代表的一定是一个目录,正规化操作要去掉结尾的 /。若这个路径代表根目录,则正规化操作的结果是 /。若路径为空字符串,则正规化操作的结果是当前目录。


思路:

读入当前目录s0和需正规化路径s1,通过转换函数将s1正规化为s2,然后输出。
首先是读入数据。用char s[2100]来存储字符串,因为数据有空串,不能用cin读入,可用cin.getline(数组名,读入最大个数)来读入。
然后就是最重要的转换函数。整体思路就是依次判断s1的部分字符串,将其转换后放入s2。根据题目可以将转换分别几步:
1.判断s1是否为空串,如果是空串,则将s2变为当前目录s0,然后输出;
2.s1不以/开头,要将当前目录s0加入到s1开头,然后再进行正规化;
3.将/./修改为/。在此只需要略过s1的/.即可。
4.将//修改为/。在此只需要略过s1的一个/即可。
5.去除尾部的/。在此只需要略过这个/即可。
6.遇见/…/,应跳回到上一个/。于是要用一个栈来记录s2中每一个/的位置,遇见/…/就取出栈顶元素,若栈为空,代表到达根目录,不用变;否则就将s2的上一个/之后的部分全部还原为’\0’。
7.没有特殊操作,可读入路径名。此时就将s1中的/路径名放到s2中,直到遇见s1的下一个/或者到达s1末尾。在s2中放入/时,也要在栈中记录其位置。
8.正规化完s1后,若s2仍为空字符串,代表s2为根目录/。


总结:

一道字符串处理题目,令人头大。
读入数据就需要仔细思考,像是cin>>p后要用getchar()吃一个回车才能接着用cin.getline()。
然后用什么数据结构来存储字符串也要好好考虑。可以用string来存储,再通过string的各种封装好的函数来进行操作,但介于本人对string函数的不熟练,最后还是选择了用char数组来依次正规化字符串的一部分。
还有正规化操作应仔细读题进行总结。如果不够仔细,就会落下很多正规化的细节。比如说不仅是/./要修改为/,字符串末尾的/.也要修改为空;还有正规化完s2若为空,要把它变为根目录等等。
看了看别人的博客,发现只要会用string的函数,用string处理字符串方便地很。看来要好好学一下string的使用了。


代码: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include <stack>
using namespace std;
//注意cin不能读入回车,要用cin.getline(数组,读入最大个数)
char s0[2100],s1[2100],s2[2100];
int index0,index1,index2;	//012对应数组下标
stack<int> st;	//用于保存s2中/的位置
void zhuanhuan()	//将s1正规化为s2
{
	if(s1[0]=='\0')	//空字符串
	{
		strcpy(s2,s0);
		return;
	}
	//不以/开头,s1开头加入s0
	if(s1[0]!='/')
	{
		char s3[2100];
		strcpy(s3,s0);
		strcat(s3,"/");
		strcat(s3,s1);
		strcpy(s1,s3);
	}
	while(s1[index1]!='\0')
	{
		if(s1[index1]=='/'&&s1[index1+1]=='.'&&(s1[index1+2]=='/'||s1[index1+2]=='\0'))	// /./修改为/
		{
			index1=index1+2;
		}
		else if(s1[index1]=='/'&&s1[index1+1]=='/')	// //修改为/
		{
			index1++;
		}
		else if(s1[index1]=='/'&&s1[index1+1]=='\0')	// 去除尾部/
		{
			index1++;
		}
		else if(s1[index1]=='/'&&s1[index1+1]=='.'&&s1[index1+2]=='.'&&(s1[index1+3]=='/'||s1[index1+3]=='\0'))	// ..向前跳一次
		{
			index1=index1+3;
			if(!st.empty())	//到达根目录则不变
			{
				int before=st.top();	//上一个/的位置
				st.pop();
				for(int i=before;i<=index2;i++)	//将字符串还原,若只改变index2位置会错 
					s2[i]='\0';
				index2=before;
			}
		}
		else //读入数据
		{
			if(s1[index1]=='/')	st.push(index2);
			s2[index2]=s1[index1];
			index1++,index2++;
			while(s1[index1]!='/'&&s1[index1]!='\0')
			{
				s2[index2]=s1[index1];
				index1++,index2++;
			}
		}
	}
	if(index2==0)	//空字符串为根目录
	{
		s2[0]='/';
	}
}
int main()
{
	int p;
	cin>>p;
	getchar();	//吃一个回车
	cin.getline(s0,1010);
	for(int i=1; i<=p; i++)
	{
		//清空
		for(int i=0; i<2100; i++)
			s1[i]='\0',s2[i]='\0';
		index0=0,index1=0,index2=0;
		while(!st.empty())	st.pop();
		cin.getline(s1,1010);
		zhuanhuan();
		cout<<s2<<endl;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