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风投:IT和风险投资界的共同热点

近年来,不断有许多IT名人如雷军、柳传志等转行投资人;自1998年第一波投资热潮中,几乎所有的风投都涌向互联网领域,即使如今早已高度多元发展,风险投资市场也被IT行业占领大半。IT行业中,风投是一大热点;而在风险投资的战场上,IT也是一大主战地。何以这两者如此紧密关联?


基本概念

  风投: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风投,又译称为创业投资,主要是指向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取得该公司股份的一种融资方式。风险投资是私人股权投资的一种形式。风险投资公司为一专业的投资公司,由一群具有科技及财务相关知识与经验的人所组合而成的,经由直接投资被投资公司股权的方式,提供资金给需要资金者(被投资公司)。风投公司的资金大多用于投资新创事业或是未上市柜企业(虽然现今法规上已大幅放宽资金用途),并不以经营被投资公司为目的,仅是提供资金及专业上的知识与经验,以协助被投资公司获取更大的利润为目的,所以是一追求长期利润的高风险高报酬事业。
  这里写图片描述

  IT: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也称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总称,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而在商业领域,美国信息技术协会(ITAA)定义信息技术为“对于以电脑为基础之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实现、维护或应用”。此领域相关的任务包括网络管理、软件开发及安装、针对组织内信息技术生命周期的计划及管理,包括软件及硬件的维护、升级及汰换。
  (以上内容摘自维基百科)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统计数据显示,在1999~2008年的10年期间,IT行业平均以53%的比例占据了国内风投市场俞半壁江山。这里的IT行业所指为广义的IT行业,即包括互联网、软硬件产业在内的信息技术相关产业,也即上述美国信息技术协会对其定义。
  
  一方面,风投,作为风险与利润同在的一个领域,看重投资对象中潜在的机遇。风投的成本不止是资本,更是对风险的承受。所以,前景和机遇无限的IT行业作为一个高新领域,便颇合风投胃口,较之传统行业,IT行业虽不如其稳定,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可能,更大的获利空间,这一点对于对风险习以为常的风投资本者,大概是正中下怀了。另一方面,作为日新月异的高新产业,IT行业的发展之快,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它需要充足的资本支持,同时,作为“年轻的一代”,IT企业在风投机构获得资本支持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企业在管理、运营、经验、信息网和人才方面的帮助。可见风险投资IT其实是利益相关的合作伙伴关系,甚至可以说是天作之合了。


IT风投发展事记与中国

这里写图片描述

  1985年,我国第一家具风险投资的投资公司——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成立。至今我国的风险投资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其规模之大,涉及资产之丰已经十分可观。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市场在向着近乎理想的状态的经济规模下的经济模型发展,交易信息高度透明、易于获取,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了,由此市场的准入门槛也在下降,企业的规模发展也产生了最优最简的方向。并且,随着机制不断改善,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IT产业蓬勃发展。但这样的模式和环境也决定了其发展初期很难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而风险投资则正好充当了这样的角色。所以两者相辅相成,互相弥补发展商的弱势,蓬勃地发展起来。
  
  在我国,随着这两者的快速发展,大环境也随之“共同进化”。在IT风投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诸如投资环境和发展基础不健全、风投缺乏通常的渠道、人才匮乏等问题,但在发展中的受挫纠错、不断调节过程中,我国的IT风投环境也渐渐成熟。首先是法律政策环境的逐渐改善、适应现今情况;其次是税收与政府补贴、采购方面的条件完善;还有渠道和机制的修筑建立、创新及管理运营能力的提高、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涌现等……各方面的因素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为IT风投的发展提供了更为相适应,更为舒适的环境,大大促进了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大批优秀的IT企业、风投企业的涌现创造了条件。
  当然,在现今的体系下,问题依然存在,依然还有改善和进步的空间,但IT领域与风险投资领域两者的互相促进和推动是不可置疑的,对其机制体系的完善和壮大也已经且必将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感谢阅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