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广告计算——平滑CTR

原文地址:http://m.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id=50492787


一、广告计算的基本概念

1、广告的形式

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广告成为了互联网企业盈利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根据不同的广告形式,互联网广告可以分为:

  • 展示广告(display ads)
  • 赞助商搜索广告(sponsored search)
  • 上下文广告(contextual advertising)

2、竞价模型

对于在线广告,主要有如下的几种竞价模型:

  • 按展示付费(pay-per-impression):直观来讲,按展示付费是指广告商按照广告被展示的次数付费,这是一种最普遍的竞价模型;
  • 按行为付费(pay-per-action):按行为付费是指只有在广告产生了销售或者类似的一些转化时,广告商才付费;

当然,对于以上的两种竞价模型各有其局限性:在按展示付费模型中,压根没有考虑到广告的效果,只是按照广告流量进行售卖的模式;对于按行为付费模型,虽然其考虑到了广告效果,但其的条件是产生了某种转化,这种转化有时很难追踪和记录。此时,为了解决这两种模型的局限性,通常可以按照一个用户是否会点击广告作为最终的度量标准,即按点击付费模型(pay-per-click)。

  • 按点击付费(pay-per-click):根据用户是否会点击广告来付费。

这里便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概念,便是广告点击率(the click-through rate, CTR)。

3、广告点击率(CTR)

广告点击率CTR是度量一个用户对于一个广告的行为的最好的度量方法,广告点击率可以定义为:对于一个广告的被点击(click)的次数于被展示(impression)的次数的比值。

CTR=#click#impression

广告点击率对于在线广告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网络中,对于有限的流量,通常要选择出最优质的广告进行投放,此时,CTR可以作为选择广告和确定广告顺序的一个重要的标准。

但是在计算CTR时,由于数据的稀疏性,利用上述的计算方法得到的CTR通常具有较大的偏差,这样的偏差主要表现在如下的两种情况:

  • 1、例如展示impression的次数很小,如 1 次,其中,点击的次数也很小(这里的很小是指数值很小),如 1 ,按照上述的CTR的计算方法,其CTR为 1 ,此时的点击率就被我们估计高了;
  • 2、例如展示的次数很大,但是点击的次数很小,此时,利用上述的方法求得的CTR就会比实际的CTR要小得多。

出现上述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分子impression和分母click的估计不准确引起的,部分原因可能是曝光不足等等,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相关的一些广告的展示和点击数据对CTR的公式进行平滑处理。

二、CTR的平滑方法

1、数据的层次结构——贝叶斯平滑

假设有 N 个相同的账号 (a1,a2,,aN) ,对于网页 p ,对于这样的网页和账号组 (p,ai) 。假设 (C1,C2,,CN) 为观测到点击数据, (r1,r2,,rN) 为隐含的CTR的值,为点击率,点击率在此是一个隐含的参数,广告是否被点击满足二项分布,即 Binomial(Ii,ri) ,其中, Ii 表示广告被展示的次数。

贝叶斯思想认为,隐含的参数不是一个具体的值,而是满足某个分布,我们知道贝叶斯参数估计的基本过程为:

先验分布+数据的知识=后验分布

已知二项分布的共轭分布为Beta分布,对此,有以下的两点假设:

  • 1、对于一个广告,其点击 Ci 符合二项分布 Binomial(Ii,ri) ,其中, Ii 表示的是展示的次数, ri 表示的是广告被点击的概率;
  • 2、对于所有的广告,有其自身的CTR,其CTR满足参数是 α β 的贝塔分布 Beta(α,β)

假设有 N 个广告,广告被展示的次数为 (I1,I2,,IN) ,广告被点击的次数为 (C1,C2,,CN) ,上述的两个假设可以表示为如下的形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对应的概率图模型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率 ri 不仅与 (Ii,Ci) 相关,而且与参数 α 和参数 β 相关,我们可以通过计算得到参数 α 和参数 β 的估计 α̂  β̂  ,一旦 α̂  β̂  被确定后,则 ri 的估计为:

ri=Ci+α̂ Ii+α̂ +β̂ 

所以,现在,我们需要求解参数 α 和参数 β 的估计 α̂  β̂ 

点击 C 的似然函数为: (C1,C2,,CNI1,I2,,IN,α,β) ,由于点击的次数以及展示的次数之间都是相互独立的,因此上式可以表示为:

(C1,C2,,CNI1,I2,,IN,α,β)=i=1N(CiIi,α,β)=i=1Nri(Ci,riIi,α,β)dri=i=1Nri(Ci,ri,Ii)(riα,β)dri

已知

(Ci,ri,Ii)=rCii(1ri)IiCi

(riα,β)=Γ(α+β)Γ(α)Γ(β)rα1i(1ri)β1

则上式可以写成:

=i=1Nri(Ci,ri,Ii)(riα,β)dri=i=1NrirCii(1ri)IiCiΓ(α+β)Γ(α)+Γ(β)rα1i(1ri)β1dri=i=1NriΓ(α+β)Γ(α)Γ(β)rCi+α1i(1ri)IiCI+β1dri=i=1NΓ(α+β)Γ(Ii+α+β)Γ(Ci+α)Γ(α)Γ(IiCi+β)Γ(β)

此时,我们需要求得该似然函数的最大值,首先,我们对上述的似然函数取对数,即为:

log(C1,C2,,CNI1,I2,,IN,α,β)

将上述的log似然函数分别对 α β 求导数,即为:

dlog(C1,C2,,CNI1,I2,,IN,α,β)

dlog(C1,C2,,CNI1,I2,,IN,α,β)

其中, Ψ(x)=ddxlnΓ(x) 。通过the fixed-point iteration方法,可以得到如下的结果:

αnew=αNi=1[Ψ(Ci+α)Ψ(α)]Ni=1[Ψ(Ii+α+β)Ψ(α+β)]

βnew=βNi=1[Ψ(IiCi+β)Ψ(β)]Ni=1[Ψ(Ii+α+β)Ψ(α+β)]

上述的求解过程是一个迭代的过程,一旦求出了参数 α 和参数 β 的估计 α̂  β̂  ,便可以求出点击率的估计:

ri=Ci+α̂ Ii+α̂ +β̂ 

2、数据在时间上的一致性——指数平滑

相比上述的贝叶斯平滑,指数平滑相对要简单点,对于CTR中的点击,这是个与时间相关的量,假设对于一个广告,有 M 天的点击和展示数据 (I1,I2,,IM) (C1,C2,,CM) 。若要估计第 M 天的CTR的值,我们需要对分别对 I C 进行平滑,得到平滑后的 Π Ĉ  。其计算方法如下:

{Ĉ j=CjĈ j=γCj+(1γ)Ĉ j1 if j=1 if j=2,,M

{Πj=IjΠj=γIj+(1γ)Πj1 if j=1 if j=2,,M

其中, γ 称为平滑因子,且 0<γ<1 。对于上述的公式,若要计算第 M 天的平滑点击,可以得到下面的公式:

Ĉ M=γCM+(1γ)Ĉ M1=γCM+(1γ)(γCM1+(1γ)Ĉ M2)=γCM+γ(1γ)CM1++γ(1γ)jCMj++γ(1γ)M1C1

参考文献

  • Click-Through Rate Estimation for Rare Events in Online Advertising.Xuerui Wang, Wei Li, Ying Cui, Ruofei (Bruce) Zhang, Jianchang Mao Yahoo! Labs, Silicon Valley United State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