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图像处理(基础篇)

一、图像处理的基本操作

1.从图形文件读取图像

pic = imread('C:\Users\Good\Pictures\m.jpg');

通过matlab自带的imread读入图像,函数内为图像的路径。如果图片在当前文件夹下,可以通过图片名直接导入。pic = imread('m.jpg');

2.显示图像

imshow(pic);

通过上面的简单操作,我们已经可以在matlab中读入图像文件,并显示出来。接下来我们要对图像本身的一些问题进行原理性的讲述

二、关于图像

1.光的三基色

(1) 学过高中物理的我们都听说过 “光的三基色”,光的三基色,就是光的三种基础颜色(R红色、G绿色、B蓝色),不可以通过其他颜色混合得到。但我们却可以通过将这三种颜色混合获得自然界中绝大部分颜色。

(2) 在matlab中,颜色的表示就是通过显示RGB相应的数值来表示颜色。通常情况下,RGB各有256级亮度,用数字表示为从0、1、2…直到255,共256级。每个基色分量直接决定显示设备的基色强度。

imfinfo('C:\Users\Good\Pictures\m.jpg') %获取图形文件的信息
size(pi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图像在matlab中就是一个 Height ✖ Width ✖ 3 的一个 uint8 类型的矩阵,其中 Height、Width 是图像的大小,也就是像素点。一个个像素点上其中3即为RGB的三个数值,用来表示该像素点的颜色,通过像素点的坐标来定位到像素点。

R = pic(:,:,1);
G = pic(:,:,2);
B = pic(:,:,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灰度图像

灰度是描述灰度图像内容的最直接的视觉特征。它指黑白图像中点的

  • 4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本书分为4部分,共29章,详细讲解了MATLAB的结构和功能,以及MATLAB图像处理工具箱。针对制作完整的图像处理软件的需要,本书还讲解了MATLAB界面编程。 本书第1部分“基础”,包括第1~第10章,对MATLAB安装试验基本问题、MATLAB图像处理的特点及其学习方法、数字图像的基本知识进行了概述。从图形绘制开始,层层深入MATLAB的二维和三维图像绘制功能,此外还介绍了科学计算可视化的相关知识。第2部分“图像处理工具箱详解”,包括第11~第19章,详细讲解了图像处理工具的各项功能及相关函数,并对有关的图像知识(如图像变换、数学形态学、图像增强和图像复原)进行了介绍。第3部分“图像处理实务”,包括第20~第26章,介绍了小波分析、分形、图像压缩、图像分割、图像表示与描述、模式识别方面的知识,并给出了图像应用的实例。第4部分“GUI界面编程”,包括第27~第29章,从程序设计、图形用户界面设计入手讲解了软件编程方面的问题,最后给出了图像处理软件及界面编程的实际例子。 本书写作结构明晰,图文并茂,案例丰富,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实例的选取兼顾深度与广度,对实际问题的现象、产生原因和相关的原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本书是对图像高级处理有需求但对编程不熟悉的人士以及MATLAB图像应用开发人员的参考指南。本书既可以作为学校或培训机构及企业的MATLAB图像处理的教程,也适合作为MATLAB图像开发的案头参考书,也可以作为自学MATLAB的参考用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