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程序猿的漫漫人生路

外包公司
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
在程序员的脑海里
它工资低、加班多、没有技术含量

招聘时HR小姐姐描述成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际工作了以后发现时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像进了外包公司就像掉进了坑一样。很多同学对外包offer也存在很多顾虑,所以今天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毕竟我自己也在外包公司呆过一年时间。

外包的形式

好了,我们先从外包的概念说起,什么是外包公司?

外包有两种形式,TM和FP,通俗点理解,就是人力外包和项目外包。

一、人力外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如:华为很大,有很多项目在做,但是一些次要的、或者非核心的项目,如果华为自己招兵买马的话,那么成本会很高,像员工的社保、公积金等等这些都要公司自己掏钱。这时候,华为就会想了,能不能把这部分次要的项目包出去,包给其他公司,让别人来做,这样的话,直接付款给外包公司就行了,项目一旦做完了就结束了。

试想一下,如果华为不把这些外包出去的话,一旦项目做完了,那华为还要养着这些员工,不划算。如果你是华为的老板,你是会自己招兵买马还是外包出去呢,哪个更便宜更划算,大家一目了然。

于是就出现了很多外包公司,做华为的外包、做中兴的外包。

二、项目外包

项目外包比人力外包稍微好点。

比如,华谊兄弟是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华谊兄弟擅长影视制作这一块,但是华谊兄弟最近想要一套影视管理软件,华谊兄弟不擅长软件这一块啊,怎么办呢?如果华谊兄弟自己招兵买马的话,要耗费不少时间精力。更何况,华谊兄弟的管理层没人懂软件这一块,自己招人不一定能招到合适的人才,那怎么办呢?干脆把这套影视管理软件外包给专业的软件公司去开发,华谊兄弟就会把软件的具体需求等等告诉软件公司,然后软件公司就按照华谊兄弟的要求去开发这款软件就行了,这就是项目外包。

项目外包其实也蛮考验开发人员的开发能力,所以项目外包比人力外包稍微好点,也稍微“自由”一点。

外包的弊端

外包公司该怎么选择呢?我自己曾经也遇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去百度上搜索。真的是一搜一大把,而且全是关于外包公司的负面新闻,所以这也就造成了外包公司在广大程序员心中是个坑!

技术

绝大部分的外包公司都没有什么技术可言,尤其是核心技术。一般甲方公司能外包出去的有两种,一种是过于简单的重复的,只是需要人力来完成,就是所谓的“搬砖”吧。还有一种就是特别偏的技术,基本没什么人研究过,当然这种活干起来也是非常的头疼,可能程序员的头发就是这样一根一根脱落的吧。等你研究出个大概,形成个文档啥的,也省去了别人摸索的时间。当然,不管是哪一种,对你技术的提升不会有显著的效果。

福利

福利这块首先就是工资,这是大家最最关心的问题。还记得16年的时候,我拿到了外包公司的offer,9K!这对于一个普通二本院校毕业一年的学生来说绝对是高薪,我当时惊了。外包公司给的薪水(月薪)确实不少,这得从他们的盈利模式来说。外包程序员的工资你可以理解成是甲方公司发的,比如外包人员的工资是9K,那么甲方公司给外包公司的可能有14K(举个例子),所以外包公司就是通过差价来盈利。

当然你可不能被高薪冲昏了头,福利不仅包含工资,还有五险一金啊。每当我打开“我的南京”查询公积金的时候,心里都会拔凉拔凉的,别人一个月都会有大几百甚至一两千入账,我只有三百块钱…

所以也提醒广大同学们,不要轻易相信各个公司宣讲的时候提到的缴费比例,虽然它缴费比例按照最高的来,但是缴费基数低啊,9K的工资可能是4000的基本工资+5000的绩效。

加班

加班是程序员界普遍现象,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得接受这个事实。还记得我第一次通宵就献给了外包行业!不过哪个公司都有加班,忙的时候晚上到十点也正常。这一点,不算外包公司的弊端吧!

归属感

我在外包公司一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从TM到FP,就是项目组从人力型外包转型到项目型外包。一般项目组刚成立的时候,都会是TM模式。这种模式归属感极差,因为动不动就要到甲方公司上班,三五天都是常事,更有常驻办公的。就算大家没有经历过也能感受出来,毕竟不是自己的地盘,身边也不是自己的同事,所以体验用极差来形容不为过!这也导致了外包公司的流动性很大,所以只要你在求职网站一更新简历,就会外包公司联系你。
这样一看,好像又把外包公司给喷了一遍。其实不是的,你要相信存在即合理!

外包的优势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外包有三点好处:

人员编制最小化,满足企业灵活的要求。
获得最大化服务,且降低风险。
降低企业人工成本。

不过这跟咱没关系。外包公司对程序员来说有什么优势呢?

1、 增长见识。 外包公司的项目一个接着一个,每当你做完一个项目的时候会立马投入到另一个项目中(以前也见过一些小型外包公司项目做完没活了把人裁掉)。所以经常会接触不同的甲方公司或者不同的行业。

2、 门槛低。 如果你出身平凡、技能一般,但是想混入IT界,或者你不是这个行业的自学了点技术想转行,那么外包公司都会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期。

3、 如果你对代码没啥兴趣,也不想往更深的技术钻研,那么去外包公司当个小领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外包公司的项目很多,动不动就要成立项目组,如果你情商不错的话,起码能混个项目组长,慢慢成长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部门经理、技术总监、总经理…不好意思,想多了!

总结

外包公司没那么可怕,确实有人混了几年跳槽到了甲方,不过这也是极少数,也不一定就能发生在你身上!如果你手上有了几个不错的offer,那么外包的offer还是忍痛割爱吧!

最后,大家求职的时候,也要注意辨别一个公司是不是外包公司,甚至现在有些培训机构也会打着招聘的幌子去招生。除了明确说明自己是外包公司,如果出现了“外派”、“驻场开发”等字眼,那么就很有可能是外包公司了,去或留,就自己定夺吧。

更多精彩视频、文章,关注 学益得智能硬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