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地域文化导入美术设计实训项目的实践

地域文化,是指某个地域的人们在特定的范围内,在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人类活动的产物。山西高平是神农炎帝的故里,长平之战的发生地,是一个有着很深文化积淀的新兴城市,行政区域是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却浓缩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本文通过对山西高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调查研究,探讨如何将地域文化元素导入中职美术设计专业的实训项目教学过程,论证典型地域文化元素在中职美术设计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并以此作为教学实训素材,依托带有典型地域文化特征的企业真实案例,结合教育教学实践,探索中职美术设计专业开发实训项目的新思路,开辟一条地域文化传承的新途径。

  一、地域文化在美术设计教育中的独特作用

  美术设计教育与其他学科教育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不应具有统一的标准模式。2005年年底,国家颁布了《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01-2010)》,其中明确指出:艺术教师应充分利用和开发本地区、本民族的文化艺术教育资源,逐步实现教学形式现代化、多样化,拓展艺术教育的空间,提高艺术教学的质量。

  1.地域文化助推美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改革

  在中职美术设计专业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该专业的课程体系大多直接采用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教材也是选用高教类的艺术设计专业的,只是节选其中的一部分内容进行教育教学,根本无法适应现代中职教育以项目为导向、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要求。同时在删减整合的过程中,课程结构的逻辑性、严密性已经被打破,学生在学习中接收到的信息变得支离破碎,起不到所学知识相互支撑和依托的作用。再者高教类艺术设计教材大多都注重理论支撑,实践实训内容较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实训项目和本地区行业企业的真实设计案例、身边的文化现象及活动也没有关联性,导致学生对学习渐渐失去了兴趣,与行业企业岗位能力需求的对接就更无从谈起。

  中职美术设计专业是培养文化创意产业艺术设计中级技能型人才的摇篮,是区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因此进行中职美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改革迫在眉睫。我们应该围绕本地区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岗位能力需求,开展美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课程体系的系统化设计,围绕本地区企业真实的艺术设计案例和典型的地域文化元素进行。

  2.地域文化促进美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全国开设艺术设计专业的本专科院校达1 000多所,中职院校更是不胜枚举。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如果人才培养没有特色,没有针对性,终将会被淘汰。因此,将地域文化元素导入实训项目教学(导入地域文化的理念、导入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企业真实设计案例、导入本地区行业企业的第三方评价),针对本地区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制定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差异化地为区域内行业企业培养平面艺术设计技能型人才,是美术设计专业发展的不二选择。

  二、山西高平地域文化特征

  都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农耕文化在高平”。高平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的故里,是中国历史上着名的长平之战的发生地,也是闻名全国的“煤铁之乡” “黄梨之乡” “生猪之乡”和“上党梆子戏剧之乡”。 高平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地处太行山西南边缘,雄踞太行之巅,面向千里中原,背靠上党古郡,因四面环山、中为平地而得名。高平春秋时称泫氏,战国时称长平,北魏至今称高平,是一直以资源开采和冶炼为支柱产业的资源型城市。随着地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文化创意产业逐渐兴起,深层次的地域文化元素逐渐被开发、挖掘和利用,使地域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和发扬。要想合理利用高平这一文化宝库,首先应该了解高平地域文化资源的基本内容。

  从总体上看,这里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元素包含四条主线:

  1.农耕文化

  高平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古城,是中国古代文明和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华民族始祖神农炎帝曾经在这里尝百草、种五谷、教农耕,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原始农耕文明。据《蚩尤传》记载,“蚩尤产乱,出羊水,登九淖,以伐空桑”,羊水即为羊头山之水,羊头山在山西省长治县、长子县和高平市交界处的高平市神农镇,海拔2 000米,危峰秀拔,势凌霄汉,因山之巅有羊头状巨石而得名羊头山。山上有神农城、神农井、神农泉、五谷畦等遗址,山下有炎帝中庙、炎帝行宫、炎帝陵等遗迹。据北宋《太平寰宇记》记载:“神农尝五谷之所,上有神农城,下有神农泉。”这些遗迹表明,这里曾经是炎帝尝百草、种五谷、首开农耕文明先河的圣土,我们的祖先从渔猎游牧生活转变到定居农耕生活,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2.古军事文化

  战国晚期,惊天动地的秦赵长平之战就发生在这里,高平也因此着称于世。长平之战,前后耗时3年,是我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灭战。此场战争,发生于最有实力统一中国的秦赵两国之间,极大地加速了秦国统一中国的进程。据载,秦军前后坑杀赵军40万人,被后人认为是战国形势的转折点。

  这里现留存文化遗址众多,有大粮山、光狼城、谷口尸骨坑等遗址,还有“纸上谈兵”“负荆请罪”等有名的历史文化典故。

  3.古建筑文化

  高平古时经济和社会繁荣,古寺庙、古碑亭、古墓葬、古民居建筑等历史文化古迹遍布全境,现整理在册的文物单位达1 606处,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11处,省级保护单位11处,特别是宋金时期以前的古建筑超过长江以南总和,其中以全国4个“唯一”为典型代表:

  (1)开化寺壁画
  开化寺初建于北齐武平二年(公元571年),现存大雄宝殿及殿内壁画、彩绘图案均为宋代原物,壁画面积共88.2平方米,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宋代壁画。大雄宝殿集建筑、壁画、彩绘于一室,堪称“三绝”,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

  (2)崇明寺断梁结构
  崇明寺创建于北宋开宝年间(公元968-975年)。中佛殿建于北宋开宝四年(公元971年)。殿内梁架彻上露明造,使用一对“断梁”,是我国古建筑中一支独放的奇花。

  (3)金代戏台
  金代戏台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三年(公元1183年),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金代建筑戏台。

  (4)元代姬氏民居。
  姬氏民居创建于元至元三十一年(公元1294年),是目前全国发现年代最早的元代民间住宅建筑,尚属元代民居的孤例,具有极其重要的文物价值。

  4.非物质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上党梆子、上党八音会、高平刺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高平民间面塑、高平鼓书、高平剪纸,还有潞绸文化、黑陶工艺、黄梨文化及烧豆腐、高平十大碗等餐饮文化,甚至还包括生猪养殖、黄梨产业深加工,这些都是高平丰厚的地域文化元素的缩影。

  (1)高平刺绣
  高平刺绣是一种我国传统的民间美术艺术,是高平市民间传统工艺之一。刺绣可以分为丝线绣和布贴拉绣两大类,多取花卉、瓜果、吉祥鸟、瑞兽等自然物为题材,色彩鲜艳,对比强烈,一般采用黑、蓝、红或者鱼肚白为衬底,上面用艳丽明快的颜色绣出图案,明朗而不耀眼,强烈而不刺目。高平刺绣因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对中国民间美术史的补充和完善具有积极的意义,于2008年6月15日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高平面塑
  面塑是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现象,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高平面塑造型精美,形象独特,品种繁多,在吃用方面别具特色,主要出现在民俗礼仪活动中,有着浓郁的民间色彩。高平面塑历史悠久,但究竟起源于何时,目前尚无可靠的文献记录和实物资料。但显然,高平丰富的民俗生活为面塑艺术的流传提供了肥田沃土,周而复始的大量运用更使之兴盛不衰。民间艺人利用隐喻、暗喻等象征手法,创作出多层次、内涵十分丰富的面塑作品,而这些面塑作品又体现着劳动群众的纯朴意愿与真挚的感情,显现着民俗风情的精神奥秘,美化着人民的生活,慰藉着老乡们的心灵。

  (3)高平民间剪纸
  高平民间剪纸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内容丰富,高平民间艺人用它把衣食住行、风俗节日装饰得多姿多彩。剪纸在高平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主力军是不脱离生产的劳动妇女,她们结合民间的习俗节令,靠着切身的生活感受,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长辈和亲邻那里传承领会,加上自己从心底涌出的创造美的本能,制作出令人陶醉的乡土气息浓郁的剪纸。

  (4)黑陶工艺
  黑陶为中国龙山文化最着名、最典型的陶品,距今已有4 000多年的历史,史学家称之为“原始文化中的瑰宝”“中国制陶艺术的奇葩”。 1987年以来,高平市黑陶工艺厂坚持从深层次开发黑陶生产工艺,做到选料考究、造型优美、镌刻细腻、制作精湛,既保留了黑陶手工磨光、不上瓷釉、质如乌木、黑亮如镜的本色,又增添了精美的堆塑、雕刻和镂空图案,使之具有收藏、观赏和实用多种价值,大受名家赞赏。

  (5)潞绸
  潞绸即古潞州织造之绸,在明代发展到鼎盛时期,山西的潞州因此成为北方最大的织造中心。潞绸文明是古潞安府范围丝绸文化的代表,有着“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明,尤以高平、长治一带最盛,横跨2 000余年的历史,长期因作为皇室贡品、外交礼品而繁荣发达。

  三、地域文化元素导入实训项目的实践

  中职美术设计专业担负着为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优秀平面艺术设计人才、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任,学校应积极和区域内行业企业展开合作,把带有典型地域文化特征的核心理念导入职业素养训练过程,把当地行业企业带有地域文化元素的真实案例导入实训项目,开发实训指导书,形成具有典型地域文化符号的美术设计作品,再把当地行业企业的第三方评价标准导入美术设计实训项目。一方面用真实的设计案例展开实训项目教学,学生所掌握的技能和行业企业的岗位需求近距离对接;另一方面用身边的事、身边的文化特征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更好地为产业服务,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为地域文化传承打好基础,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脉络。

  1.地域文化导入实训项目的过程

  (1)地域文化理念的导入
  以“炎帝文化、长平之战古军事文化、古建筑文化、非物质文化”为核心,高平积极打造炎帝文化艺术节、“寻根问祖”祭祀活动、梨花摄影节、文化产业博览会、蝴蝶节等大型文化盛会及品牌。围绕地域文化理念开发的文化盛会及品牌都转化为学生实训项目的情景设定,更能够激发学生的热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2)地域文化项目的导入
  积极和当地行业企业展开深层次合作,签订校企合作开发实训项目的协议,把当地行业企业带有地域文化元素的真实案例导入美术设计实训项目,优化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内容;开发与之相配套的实训指导书,把羊头山炎帝文化艺术节、文化产业博览会、“十一五”成就展等优秀的主题设计案例分解重构,置入美术设计实训项目中,校企合作陆续开发了7本实训指导书;配套开发了反映地域文化元素的图文素材库和案例库,应用于美术设计实训项目。与之相配套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是实现地域文化元素案例转化为实训项目的重要载体,将地域文化、企业文化、职业文化融入实训场所环境建设,使实训内容能在真实企业环境中、具有地域特色的环境中开展。学生们在掌握职业技能的同时,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学生学习热情提高了,参与度和积极性提升了,学生和教师都创作了一批具有典型地域文化元素的美术设计作品。

  (3)第三方评价的导入
  每学期各门课程结束后,把所有学生及教师的作品在多媒体评价中心(展厅)布置成教学成果展,邀请行业专家、文化名人、企业负责人、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对学生及教师的评价,来检验将地域文化元素导入实训项目的教学效果和成效。部分企业负责人在看到学生的设计作品后,主动和优秀毕业生签订了实习就业合同,专业对口就业率稳步提高。

  2.地域文化导入实训项目的措施

  (1)校企合作是地域文化导入实训项目的基石
  和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联系,专业教师要到企业去实践锻炼,主动和企业建立关系,企业要看到预期和回报,才会把优秀的案例提供给实训项目使用。平面艺术设计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不可能储备大量的后备人才,人员流动性强一直以来都是所有行业企业的“短板”。我们按照企业需求培养学生,持续地为行业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校企共建共享资源库、实训基地,弥补平面艺术设计行业的缺陷,都是和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重要途径。

  (2)教师素质的提升是地域文化导入实训项目的保障
  地域文化元素导入实训项目开发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教师素质的提升,哪位教师承担哪门课程建设任务,就到哪一类企业去实践锻炼,并由其和企业对接开发这门课的实训指导书,开发这门课的实训项目,还要撰写承载这门课教学的实训室建设方案,指导实训项目开展。保持实训项目开发、下企业实践、校企对接、实训室建设、实训项目开展的一致性和关联性,是地域文化导入实训项目的重要保障。

  (3 )学生素养的提高是地域文化导入实训项目的目的
  导入地域文化、企业真实案例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以及和行业企业的岗位能力近距离对接,和地区文化氛围相协调。学生在接受完系统化的美术设计专业教学后,基本能够适应本地行业企业对员工岗位能力的要求,对口就业率稳步提高。

  四、地域文化的传承

  将典型地域文化元素导入实训项目,以实训项目承载地域文化,美术设计专业把具有典型地域文化特征的企业真实案例融入平面构成训练、海报设计实训等实训项目中去,让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知识的同时,自然而然地感受和接受地域文化的熏陶,是将当地政府提出的“炎帝故里 大美高平”美丽愿景在另一个层面的具体落实。

  “大美高平”,从我做起,从培养高平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平面艺术设计技能型人才开始,从每一个劳动者开始,逐渐形成“爱我家乡、爱我高平、争做文明高平人”的文化氛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类文化艺术节及活动是地域文化传承的载体。典型地域文化元素导入实训项目,把美术设计专业的实训项目转化为区域文化传承的载体,同时将专业学生塑造成为传承地域文化的载体,对于区域文化的传承来讲,其作用将会成倍地放大。

  文化的传承要有载体和方式,没有将典型地域文化元素导入实训项目,美术设计就没有了根源和依托。校企紧密合作是具有典型地域文化特征的真实案例导入实训项目的重要途径,教师素质的不断提升是地域文化元素导入实训项目的不竭动力,学生职业能力的提高才是地域文化导入实训项目的根本目的。以实训项目承载地域文化,让地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是可以实现的美好愿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