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想法

从开始上班到现在我已经工作了快5年了,换了3次工作,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学习到了不少的知识,但是也发现了在项目开发中的一些弊病,主要在于需求方面,其实编码没有太大的难度,难的是怎样保证需求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频繁的变更,所以整理了一下项目开发的流程和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般交付性项目的流程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调研需求

2、  签订合同

3、  架构师搭建项目框架

4、  程序开发

5、  项目进度管理

6、  项目测试

7、  交付

 

一、需求调研

所有的项目最根本的是需求,无需求无项目,所以一个项目的好坏跟需求调研结果的好坏有直接的关系。

我现在所在的公司开发部门的人员划分开发和实施两部分,开发有18人,实施有差不多10多人,实施中包含项目经理,而且项目经理的素质偏低,需求制定的模糊不清不说,在项目进度把控上也存在很大的瑕疵。往往都是问道他这个需求后,他想一会又去问客户,平时项目任务和计划都几乎没有制定,失职之甚。当然客户方面也有一定的问题,但并不是导致现在开发缓慢的主要原因。

要制定需求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比如:业务程序、工具习惯、未来业务变动可能。

1)  业务程序

这个是最重要的部分,要做需求就要先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将客户日常工作中每个过程都考虑到,这个要做到细心,没有别的辙。

2)  工具习惯

这次在**设计院跟客户的沟通中,发现原来客户本身就有一个**系统,而且是使用多年了,他们已经有了浓重的使用习惯,而我们的需求中并未考虑到**的操作方式,这是失误的一点。

3)  未来业务变动

项目要做的完美,不仅要覆盖住当前的业务逻辑,而且还要根据客户的业务对其长远考虑,想到他们将来的部分可能需求,必要的时候给客户一些意见,融合客户需求并引导他们向我们的建议上来。

二、签订合同

合同的签订我没有参与过,但是从今年参与的项目看来,如果合同如果签订后需求方面模糊不请,会给后续的开发造成实质的困扰。我们当前的很多项目合同中需求定义模糊不清,工期时间短,造成客户频繁的变更需求的现状。合同中对于需求的要求必须明确,比如项目框架签订后,当前框架就是基本内容,细化的部分算是正常部分,但如有新增的模块就要算是需求变更,需要签订新的合同了。我们公司在文档管理系统上算是起步阶段,竞争对手很多,现实情况要求我们现阶段需要委曲求全一切以拿到订单为标准,但是关于我们业务方面的内容,也需要坚定不移,不卑不亢,这样才能保证合同的成果如期完成,如果合同签订的一团糟,一个半年的项目几年完不成,不但对我们的成绩是一种损失,更是对我们信誉的一种打击。

         另一方面,项目合同的签订人需要有技术部门的参与才能签订,如果一味的交于销售,结果很有可能会演变成他们为了追求业绩,不顾现实情况签订合同。

         总体来说,合同签订是需要在需求确定的基础上才可以。需求确定主要指的是以下几点:

1)  一致基础框架协议,多指前台的框架基本确定

2)  模块细化不算是需求变更,新增模块才是需求变更

3)  业务逻辑变换也不算是需求变更

还有一点就是项目价格上,原来是以人天来计算的,理论上应该是计划工时上浮30%。

三、架构师搭建项目框架

架构师工作是合同签订到项目正式开始前的一段时间。架构师应该把项目需要的jar包,各种基础组件(上传、下载、分页、文档预览、主页),项目的所有目录结构都要设定好,这期间开发人员要持续了解新项目的业务需求,对整个项目有个全面的了解。架构完成后,由开发人员入手编码,实现具体细节。时间上结构师是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发人员大概3个月的时间(如果需求制定的好的话)。

 

四、程序开发

程序开发肯定设计到技术问题,很多人在每次开发之前都在想到底用什么新技术,什么比较好的技术,由此带来一波又一波的比较、学习,说实话,你不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吗,每项技术都有其存在的价值,都有优缺点,组件、技术上的比较在开发之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类东西都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你不可能找到一个很好的东西来用的,所以停止那些毫无意义的比较吧。

我建议一个开发团队,应该有一套至少稳定在1年以上的组件和技术,这样会减少时间成本和技术学习成本。

程序开发真的是需要一个好的领头人来做,不然会死的很惨。

1)文档要求:开发每个模块之前需要写好详细设计说明,在用时上文档:开发应该是2:1的关系,再次强调,代码开发其实没有难度,难的还是整体的逻辑思路。

2)编码的注释习惯:每个类、方法、接口以及比较难懂的代码段都需要进行注释,类、方法和接口用段落注释,标明方法用途,方法的每个参数也要注释,

3)协同工具使用:SVN GIT TFS每次提交需要有固定的格式

 

五、项目进度管理

关于项目管理首先要细化功能点,然后和开发人员共同预估时间,每天需要立会详细了解项目进度,每天都要整理进度计划。

六、项目测试

测试需要准备测试文档,测试文档需要依据功能详细设计功能制定。

七、项目交付

交付的时候预计也会受到客户方的指摘,这时候可能要跟客户在需求框架协议里面细谈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