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转行做产品经理

跟朋友吃饭时常聊起产品经理这个职业。一聊起这个话题,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着。有的人是不了解这个职业是做什么的,听着听着开始觉得这个职业挺新鲜,慢慢觉得自己是不是自己也能做,最后就开始询问如果要转行当产品经理需要做什么功课。

而直接和产品经理打交道的网页设计师、工程师、交互设计师对产品经理更是带着一种憧憬,我曾经是一名网页设计,能体会那种心情。那时候交给我任务的 产品经理很年轻,但是确把握着整个网站的脉络走向。一有设计任务时,他都会找我聊想通过我的设计表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有时甚至把整个活动的创意权交到我 手里。不过也有时候我手头任务特别多,他慌慌张张跑来跟我说“有个特别特别急的任务,先做这个”,我总会露出想枪毙他5分钟的表情。自从那时候起,这个职 业就成为我最向往的职业之一。

后来误打误撞真的做了产品,跟大家分享一下转行的经历。

 

做产品经理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先从硬指标说起吧,一般公司招人时不会对产品经理有硬性的技能要求,但如果你有编码、数据或设计基础没准会给你加分。比如支付产品只招有技术背景的产品经理,这类产品的安全性最重要,在安全的基础上再谈体验。

在工具上,产品经理的必用软件是Axure,指着这个画原型呢。你想想看,你是连说带比划说得明白,还是直接对着一个具体的原型说的明白?然后就是 office系列,常用的有word、Excel、PPT、Outlook,别小看了这些软件,在某些人手里能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产品经理使用多是表达沟 通的工具,基本上没有什么学习难度,对你也不会是门槛。

产品经理最核心的是软能力,给你有限的资源,你能瞄准需求做出有竞争力产品的能力。这种能力描述起来很虚,听起来不是那种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各大公司的hr也在寻找靠谱的方法辨别,但是没有人能预知谁会做出好的产品,也只能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去辨别。

如果你是面试官,你怎么判断这个人会做出好的产品呢?最简单的办法是看他是否已经做出过好的产品,那么我很容易猜测他能做出更多好的产品。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这么幸运,我只能看这人是否有这种潜质。

需求千千万,资源有限,你要满足哪一种——目标是否明确;什么产品,为什么是这个产品,有什么特性——思路是否靠谱;打算怎么做,分几个阶段完成, 什么时候做完——是否有执行力;产品做了一半发现错了怎么办,大家对产品的反馈不好怎么办——高压下的决策力。工程师不信任你怎么办,设计师个性很强怎么 办,领导提出要新添功能怎么办——沟通能力如何。

产品经理大部分能力都是从工作中锻炼出来的,但对产品的感觉是可以自己培养的,我建议是看、用、做。

看是看别人如何用产品。当然并不是指人家一玩电脑你就站到旁边去,这样人家也会觉得很尴尬。比如别人在向你秀一个新产品时特别强调什么功能,坐车时看人们掏出手机在做什么(注1)。

用是指使用产品。我个人不推荐新出一个网站就立刻求注册码,然后进去挨个点一番草草给出评论。(虽然我也经常这么做 – -)大部分的新产品会因为各种原因在数年内死掉,不如多用用我们习惯使用而经常忽视的那些产品,虽然陈旧,但是沉淀下来的东西一定是有他存在的价值。例如 评论有非常多种,有的是最新评论排在最上面,有的是支持最多的评论在上面,有的可以回复别人评论,有的是评价+评论,哪个适合电子商务?哪个适合新闻?

最后是做,把自己的想法变成产品。我们经常想到一个点子会兴奋得不行,恨不得做出来我就是下一个扎克伯格,然后真等东西做出来没有达到效果开始找这 样或那样的客观原因。而多做多错对我的最大价值是能让我经常自省,当你能在考虑一件事时不带着强烈的功利色彩时,这件事已经靠谱一半了。

 

转成产品经理后工作性质会有什么转变?

你对产品有了更多的决策权,只是这一点就足以让人兴奋的。想想看,你将直接影响到一款产品的体验,如果千百万人正在使用着这款产品,实际上你在影响着千百万人的生活!

你的工作将从一名执行者转变为管理者的方式(注2)。以前你的待办事项列表上面每天只有几个具体的任务,或许你用一个便签就可以记录下来,而你要通 过编码或设计去解决它。而现在你有的是一个模糊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你有一套清晰的思路,同时还得说服同伴和领导你的办法可行。这听起来很难,实际上 很少有人能一开始做得很好,我们大部分都是先参与到一个团队,从设计一个功能开始学习。但我相信如果你热爱做产品,你会做出让我们骄傲的作品的:)

 

希望这些能对你有帮助。产品经理是个相对新兴的职业,我愿意看到有各种背景的人成为同行,能一起做出属于咱们自己也适合国情的互联网产品。


 

优秀图书推荐《YES!产品经理(上、下册)》


转自:http://blog.sosolabs.com/articles/2011/12/02/132279197867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