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广告行业窥探和基础知识总结

好久没有po文了,心里一直惦记着定期写一些分享可又总是因为懒耽搁了,现在正好借着马上就要工作这个机会准备把博客再次捡起来,希望能够真正坚持下来。

一年多来发生了很多变化,博客的内容和方向有了很大的变化:

1. 经过挺慎重的考虑,我转型做PM了,这个决定加学习过程大概花了半年,PM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了;

2. 经过半年的准备,顺利找到了PM的实习,现在在腾讯哦买噶(Online Media Group, 网络媒体事业群)广部实习,所在组主要负责腾讯首页广告网络的投放和交易;

3. 以后博文可能更多的和广告、产品相关,当然技术方面遇到好文我也会转载过来的(大概是没有自己写的能力了);

4. 现阶段把博客当做一个总结的平台,争取做到一周一篇,篇幅长短不知道,能持续多久不知道,但是我会坚持,保证在明显提升之前不减少。

Ok,言归正传。广告行业之前几乎是毫无了解的,而且是非常痛恨的,唯一了解一些实时竞价(Real Time Bidding, RTB)的模型和算法,巧的是我的mentor正好负责广告网络的交易平台(Ad Exchange),以后免不了和RTB打交道。

既然毫无了解,全部就从基础知识开始。

对于什么是广告,培训时经理给了比较通俗的解释:广告是以最低的成本,在最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地点把最合适的内容展示给最合适的客户。这个说法还是挺好理解的。

按照广告媒介的不同,广告可以分为户外广告、报纸广告、杂志广告、电视广告、广播广告和互联网广告等等。这里只针对互联网广告。

在整个广告生态链中,由以下要素组成:广告主、广告代理商、广告媒体、广告内容和广告受众。

简单来说,广告主一般直接或委托广告代理商把广告投放到媒体中,媒体把广告内容呈现给广告受众。

互联网广告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搜索广告(如谷歌、百度),二是展示广告(主要出现在媒体网站中)。搜索广告是根据用户的搜索关键词展示相关的广告,所以投放更精准。展示广告还可以再细分成品牌广告、效果广告和视频广告

那么互联网广告是如何计费的呢?目前有多种定价模式,比较常见的是CPDCPMCPCCPA等。

CPDCost Per Day按时间(天)计费,展示次数、受众数量具有随机性。

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按千人浏览计费。

CPCCost Per Click):按点击数计费。

CPACost Per Action):Action可以指注册、登录、购买等行为。

CPD对媒体最有利,CPA对广告主最有利,究竟采用哪种定价模式是双方博弈的结果。

互联网广告的广告主主要有两类:大型广告主和中小型广告主,大型广告主一般会直接获委托广告代理商(通常是4A广告公司)在互联网媒体上投放品牌广告;而对于中小型广告主,由于广告定价过高,他们无法直接投放广告,于是就产生了广告联盟(Ad Network),通过多家组成联盟在媒体上投放广告,从而降低广告成本。这种模式称为Publisher+Ad Network+Media

通过大型广告主的品牌投放和中小型广告主的广告联盟,大量的广告涌入到媒体中,一方面网页中包含大量广告造成用户体验下降,另一方面广告鱼目混杂,投放效率很低,于是新产生的新型的交易模式,即Publisher+DSP+RTB+SSP+DMP+Media

DSPDemand-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台。广告主和广告代理商通过DSP投放广告。

Ad Exchange:广告交易平台。常见的有PPBRTB等。

SSPService-Side Platform,服务方平台。

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

      目前,中国广告行业的产业图如下图所示:


广告在网络中出现的形式是多样的,尺寸也是多样的。主要形式有banner、按钮、全屏、富媒体、浮层、背投、通栏、文字链等,视频广告中又包含前后贴片,暂停贴片和角标等。尺寸有1000*90300*240640*480等,具体可参考http://www.iab.net

这边文章主要对互联网广告行业做个总结,这也是第一周主要的学习内容,其中很多问题可以具体展开,下面可能会结合具体的产品谈谈Ad ExchangeRTB吧。


一些资讯学习平台和文章参考:

http://chinartb.com/

http://www.miaozhen.com/2014RTB/news.html

http://www.iab.net

推荐阅读:

《消费行为学》

《免费》

《互联网广告算法和系统实践》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