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理性思维看待世界

今天看完了万维刚的《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表面上看是作者的博客文章和书评精选,每篇文章之间都没有太多的关联,实际是以“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为导向,讲了非常多的反直觉、有证据、有数据的结论,夹杂大量实践、推论、试验等故事,具体的故事内容和结论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篇文章都让你感觉到有一种思维方式,理性的,有数据的,有逻辑的推导出结论,作者把这种思维叫理工科思维,这个叫法容易让人感觉和文科思维对立,我觉得更恰当的描述是用一种更科学、更理性、更具有逻辑的思维模式来理解世界,重要的不是学到多少知识,而是建立这种思维模式。那什么算是科学、理性的思维模式呢?

律师 vs 科学家

人做判断的时候有两种机制:
一种是“科学家机制”,也就是先有证据,经过逻辑推论和实践结果,得到结论;
一种是“律师机制”,律师通常是先有了结论,为了证明这个结论想尽办法去寻找证据。

我们日常中90%以上的人和事,都是律师机制,比如觉得一个人好,就只会看到好的一面,越看越顺眼,讨厌一个人,觉得他干啥都讨厌,这都属于先有结论,然后潜意识中各种寻找证据。律师机制是人的天性,因为能力不够,知识量不够等原因,我们难以处处逻辑推理,更多时候都是经验总结,根据经验直接给出了结论,然后不断印证。可怕的是,当我们运用律师机制的时候,我们潜意识会自以为这个结论是我们“推理”出来的,比如2月1号发生了一起谋杀案,3月1号又发生了一起,4月1号有发生了一起,作案现场都一样,很容易判断出5月1号又要发生,警方会在当天加强警力。你以为你是推理出来的,其实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5月1号也要发生谋杀案(这个思维的不好之处不在于5月1号加强警力,而在于只在5月1号加强警力,更好的做法是要一直都加强警力)。

律师机制会把一道解答题,转变成了一道证明题。我们往往看很多书,文章,大都是上来亮出一个观点,然后各种论证,有理有据,非常正确。对于很多结论,有些逻辑思考力的人就会发现只挑有利的证据,而忽略了不利的证据,比如说吸烟能够导致肺癌,怎么证明呢?你去看得肺癌的人里面有大量是吸烟的人,这就是典型的逻辑错误,不得肺癌的人里面有更多的吸烟的人呢。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要小心别人用这种机制误导自己。

类似科学家机制,其实是有很多反直觉的,比如爱吃鲨鱼(也可能起是其他动物)比禁止捕杀鲨鱼更能保护鲨鱼;创新是落后者的特权,领先的要抄落后的才能生存;弱关系(人脉)的价值比强关系要有效的多的多;同样的概率,却有不同的结果,不懂概率会吃很大亏,懂了概率很多时候不是在碰运气,而是比数学能力……这些只有在科学、理性的思维模式下,才有可能推断出来,科学、理性的思维模式更容易了解真实的世界。

刻意练习

我们原来理解的天赋、艺术、创业……这些难以衡量,靠运气的东西,其实都是有方法、有机制、有模式来训练出来的,或者说是有套路的,你觉得靠运气的时候,只能证明你不了解。内行靠能力成功,外行人眼里感觉就是他运气好,高手眼里很少靠运气,那怎么成为高手,刻意练习就是一个成就高手的原则框架:

1、建立模型(寻找套路)
2、刻意练习(练习套路)
3、持续有效反馈(优化套路)

建立模型,也就是寻找套路,找到要学内容的背后的模式和结构,比如围棋的定式,围棋能力强弱就在于掌握多少棋谱;编程的算法,设计模式,实现方案,知道的方案越多,编程能力越强;律师的案例,尤其美国律师,美国是案例判决法,掌握的案例越多能力越强;数学家的公式、科学家的定律、电影的桥段……一定要先找到背后的模式,而不是学习内容本身。

回到日常工作中,工作的套路是什么,我觉得就是你的工作方法论模型,先干什么再干什么,怎么干等等,想想假如你工作10年后打算写一本书,你打算写哪方面的,《xx技术原理》《xx管理模式》《xx转型之路》……有了这个目标,那就把这个目标拆解成小块,也就是你要写的书的目录,工作中一章章的不断实践,总结你的方法,根据效果不断优化,一章章的完善。

刻意练习,很多人都基于刻意练习写了不少书和文章,其实核心就这4点:
1、只在“学习区”练习;
2、把要训练的内容分成有针对性的小块,对每一个小块进行重复练习;
3、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随时能获得有效的反馈;
4、练习时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

持续有效反馈,这个简直是太重要太重要了,世界顶尖运动员都有教练,教练水平肯定不如运动员,为什么能当教练?教练的作用就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给你提供即时、持续、有效反馈。要练摄影,天天照着教程拍照很少有人能成长起来,就是缺少反馈;练习演讲,没有人反馈好坏,即使讲1000次,收获的也是经验,而不是能力,你演讲时候录下来,自己看回顾录像,这就算反馈,能够非常有效提高你的水平。所以,寻找持续有效反馈,找教练最好,找不到教练就找一些类似“录像”这样的反馈方式。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在用科学、理性的思维理解世界的模式下,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原来的方法论,比如如何读书,如何学习,如何工作……用科学的方法重新建立自己的模型,然后刻意练习,不断优化。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引起你的一些思考,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论。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