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读书总结

书名: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开始时间:2013-04-25
读完时间:2013-05-01
记录时间:2013-05-12
方式:ipad电子书


这本书很短,40个lesson,相当于40点说话技巧,一本相关术方面的书。看的大部分书都是讲理论的,这本讲实践的真有些不适应,很多东西感觉有点肤浅,但是有效,没有理论的实践,很难有说服力,总感觉这本书的作者有些年轻。没有眼前一亮,原来如此的感觉,大部分时候就是觉得一种方式,一种技巧而已。不过说的很多都是有收获的。


写完上面一段时候,忽然感觉到上来就对这本书抱有了否定的观点,可能很多东西都学不进去了。应该检讨一下。

lesson11,问题很尖锐,可以倒推回去两三步。说话时候不能太直接,可以先想想原因,然后顺着原因引导别人。一般人包括我在内,都很少主动去想想对方说话的原因,对方的感受,对方为什么这么想,这么说,其实更应该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类似于换位思考,说话时多想想目标对象的感受和想法。
倒推两三步,或者拿第三方当替死鬼,觉得对方不好,不直接说我觉得你不好,而说,我觉得你挺好的,但是谁谁谁提过这样的问题,你看能帮我解释一下吗,等等。委婉一些,其实我觉得委婉不是什么好事,不过生在中国,不懂“吃饭吃滋味,听话听下音”确实不行。

lesson14,硬生生的报出数字,很难给人留下印象。这点说的挺好,问一个人多大,他说1983年的,很难记住;问一个人生日,他说7月4号,很难记住;这些简单的回答都很难给人留下印象,要给自己要回答的结果加一些特别的含义,或者找一些特别的地方,让别人记住你。

lesson15,悬疑式说话,这个技巧很好,要结束或者被打断时,留下一个悬疑,如果别人不想听了,也不要继续说了,惹人烦;如果想听,会主动问你“后来呢?”。说话时也是悬疑式的,先引起兴趣,再阐述,而不是流水账似的播报。

lesson18,幽默感和笑话是两回事,这点我不太认同,就像说聪明和智慧是两回事,说的没错,但是也没感觉对。幽默不一定靠笑话表达出,但是如果运用得当,笑话也是表达幽默的一种方法,笑话就是个工具,用的好坏是个人问题。

lesson19,倾听别人时,适当重复对方的关键词,这个很重要。看比尔盖茨与人谈话的节目时,都是对方说什么,他都嗯嗯,That's good等等这样的回应对方,从那以后我一般听别人说话都用会嗯嗯、对、是的等方式回应,虽然好一些,但是如果能重复对方关键词,我觉得会让对方更觉得你在认真的听。这个确实比我之前高一个层次。

lesson20,带来惊叹,就会个人留下印象。想给别人留下印象,比如通过比较特殊的方式与众人不同。这点要看实际情况。

lesson23,赞赏,观察对方最渴望的部分。比如看到对方照片都是和名人的,就赞赏人脉、交际等;对方总是换衣服,赞赏对方品味,样貌等等。
自嘲,嘲笑自己的缺点,比如说自己胖等,更加容易和别人打成一团,别人更喜欢和你交朋友。这点做的不够好,我一般都很严肃,很少说自己缺点,经常拿别人来开玩笑,别人拿我看玩笑都会觉得很别扭,这点要改正。

lesson31,找人帮忙,要大事化小。找谁帮忙,不要很正式的请求别人帮忙,可以换个方式邀请对方一起来做。我感觉大事还要正式,小事就随便一些,总是太正式让人觉得不易近人。
道歉,委婉些,赞美对方,让对方消火,然后赖自己没有早点找对方帮忙或者其他,让别人觉得是因为我导致的,但是如果对方来做肯定没问题这种感觉。
别人骂你一句,你骂别人一句,这是吵架;别人赞美你一句,你赞美别人一句,这是社交。别人骂我一句,我赞美一句,这种心态正是我需要炼就的。

lesson35,巩固友谊,还是增加冷漠。节假日发个短信,你发的是通用的,还是指定给某个人发的,通用的只会增加冷漠,发个有针对性的,才能巩固友谊。

lesson36,观察对方,很多线索可以让我们不“摸黑”谈话。开跑车的不一定比开货车的有钱,但是肯定想让别人觉得他有钱,进咖啡厅就把跑车钥匙放到桌子上的,不仅仅是让别人觉得他有钱,更是让别人确定他有钱。办公室为什么在这个地段,厕所为什么贴这个标语,他网上的照片都是右脸的,都给我们提供了线索。
所以,我准备看一些推理的小说或相关内容,学习推理很重要,一定要学会了解外在,观察分析结果,洞察内在,揣摩思想内心等。

lesson39,说话要顾及对方,不要太油。说话要和对方互动,不要只有自己说,别人爱不爱听都不知道。不要太油,说话中尽量确定,不要加一些口头禅,比如火车票基本不够;进入完成的差不多;基本上已经下了2个小时雨了;这个可能是这吗做的吧。要量化,具体,不要老是抽象。

lesson40,传达感情不只是说话。“永远爱你”,没什么意义,永远太虚,说话要实,让别人觉得你很具体,目标什么,怎么做,如何做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