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图像处理(十一)---图像梯度

安培定则:也叫右手螺旋定则,是表示电流和电流激发磁场的磁感线方向间关系的定则。通电直导线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让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科普

知识

前言

     不知不觉,四月的第一个周已经故去了,国外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口越来越多,庆幸我们出生于伟大的中国,愿人类世界尽快战胜病毒,恢复和谐社会。在上期的文章中,我们学习了图像的形态学技术,知道了开运算和闭运算,今天我们来学习图像的梯度知识,这对以后的图像边缘检测尤为重要,涉及到一部分数学知识,但是很简单,最后我会用一句话来概括,接着往下看。

图像梯度

      图像梯度可以把图像看成二维离散函数,图像梯度简单来说就是求导,在图像上表现出来的就是提取图像的边缘(横向、纵向等等)。

1.1 数学推导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传统微积分里面的求导公式(对x的一阶微分):

然而,图像是二维函数f(x,y),这时候的微分就是偏微分了:

对 x方向的偏微分:

对y方向的偏微分:

现在考虑一个问题,ϵ这个值如何选取呢?上高数的时候,我们都是连续函数,因此这个值可以取得很小,ϵ可以理解为x的最小前进步伐,但是图像是一个离散的二维函数,ϵ不能取得很小,图像中像素来离散的,而像素之间最小的距离是1,ϵ取为1,所以,上面的公式变为:

由此,我们得到了图像在x方向和y方向的梯度公式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公式就可发现,所谓x方向和y方向的梯度公式不就是相邻连个像素值之间的差值吗?是的,你没看错,当然,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将两个方向的梯度进行合成:

由于上面的合成方式在数学计算上有点麻烦,因为直接采用绝对值计算:

我们总结一句话:图像梯度的本质:当前方向上相邻像素的差值。

1.2 原始图片

一座城市的高楼大厦

1.3 代码实践

#coding:utf-8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 Scharr算子实现梯度计算
def Scharr_demo(image):
    # x 方向梯度
    image_grad_x = cv2.Scharr(image, cv2.CV_32F, 1, 0)
    # y 方向梯度
    image_grad_y = cv2.Scharr(image, cv2.CV_32F, 0, 1)
    # 分别求绝对值并转化为8位的图像上,这样做方便显示
    image_gradx = cv2.convertScaleAbs(image_grad_x) 
    image_grady = cv2.convertScaleAbs(image_grad_y)
    # 显示两个方向图像
    cv2.imshow("image_gradient-x", image_gradx)
    cv2.imshow("image_gradient-y", image_grady)


    #两个方向梯度的叠加,权重各自一半
    image_gradxy = cv2.addWeighted(image_gradx, 0.5, image_grady, 0.5, 0)
    cv2.imshow("image_gradient", image_gradxy)






if __name__ == '__main__':
    image = cv2.imread("./test01.jpg")
    cv2.imshow("src_image", image)
    Scharr_demo(image)
    cv2.waitKey(0)
    cv2.destroyAllWindows()


代码解读:以上代码就是用了Scharr算子实现了图像的梯度计算,因此只需要重点关注cv2.Scharr()这个函数即可,一共三个参数,第一个是需要计算梯度的图像,第二个是图像的数据格式,第三个参数为1,0或者0,1,分别对应x方向与y方向,一般情况下,单独梯度计算出来后都会进行叠加以增强效果,因此叠加函数就排上了用场,由于各自取一半的可信度,因此,权重都为0.5,之前我们讲过这个函数哦。

1.4 效果展示

x 方向梯度图像:

y 方向梯度图像:

x,y梯度叠加图像:

 (可以看到,图像的边缘已经被检测出来了,后期我们可能继续深入讲解)

结语

     今天的知识分享结束了,虽然涉及到了一定的数学知识,不过不要担心哦,因为我们用一句话总结了梯度的定义哦,并且梯度的实现方式opencv库函数已经帮我们做到了,我们只需要根据参数使用就好了,是不是很简单呢,大家下去好好消化哦,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玥怡居士|审核:小圈圈居士

往期精彩回顾

OpenCV图像处理(十)---图像开运算VS闭运算

OpenCV图像处理(九)---图像腐蚀VS膨胀

OpenCV图像处理(八)---图像缩放VS图像翻转

扫码关注更多精彩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 14
    点赞
  • 7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