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多线程线程调度策略

尊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byperseverance/article/details/44522731

       Linux线程的调度策略分为3个:SCHED_OTHER,SCHED_FIFO,SCHED_RR

       讲策略之前,大家需要理解实时与非实时之分。实时就是指操作系统对一些中断等的响应时效性非常高,即使是在内核态的时候,非实时反之。目前像VxWorks属于实时操作系统,大家常用的windows,linux则属于非实时系统,也叫分时操作系统。响应实时的表现主要是抢占,抢占通过优先级来控制的,优先级高的任务最先占用CPU。

         1,SCHED_OTHER 分时调度策略,非实时的

  2,SCHED_FIFO实时调度策略,先到先服务。一旦占用cpu则一直运行。一直运行直到有更高优先级任务到达或自己放弃

  3,SCHED_RR实时调度策略,时间片轮转。当进程的时间片用完,系统将重新分配时间片,并置于就绪队列尾。放在队列尾保证了所有具有相同优先级的RR任务的调度公平(SCHED_RR,实时的分时调试策略。为啥是实时又是分时呢,实时跟上面说的SCHED_FIFO一样,实时是针对线程的不同优先级的。分时是指相同优先级的时间调度方式跟SCHED_OTHER。所以说SCHED_RR综合了前面两种方式。)

      理解了前面的概念其实只是知道了一部分,真正在应用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很多,下面我总结一下我觉得还需要了解的一些注意点:

       1,linux的任务有实时和分时之分,但它并不属于实时操作系统,因为在某些方面是尽量往实时响应上靠,但它的部分任务抢占在内核里还是需要等待内枋处理完才能得到CPU的。

       2,linux默认的线程属性是SCHED_OTHER。我们需要注意有些线程在处理事务到一半的时候,CPU给其它线程干活去了。

       3,使用实时策略时,如果有唯一一个优先级高的任务,当它抢占到CPU的时候,它不去sleep,或主动放弃CPU啊,那么其它优先级低的线程就只能死等了。所以像这种优先级高的任务一般干的活不会是一直占着时间片的,比如按键中断,中断来线程立即响应。如果你把中断线程设成分时的,哦哦,如果刚好线程比较多,一个线程100ms时间片,你想一下,一秒后响应按键不是不可能的。

       4,在linux的内核和应用层设置优先级是不一样的,内核里是数字越小,优先级越高,应用里面反之。当时对于刚学习这个调试策略是比较晕的,因为大部分作者并没有说明是在内核级还是用户级里的优先级。

       5,这三个策略是否可以同时存在,答案是肯定的。这种情况下实时策略在运行的时候,SCHED_OTHER它怎么得到CPU呢?linux有一个组策略就是分配实时和分时的时间片的,大家可以百度sched_rt_runtime_ussched_rt_period_us.意思就是设定一个总单位时间和实时策略占用时间,剩下的不是分时策略时间。SCHED_OTHER占用的时间少,但总还是可以分得到的。比如大家在linux启动一个一直占用再去敲那命令行,系统还是会响应的,只是很慢。两个实时策略在调度的时候,也遵守优级高抢占,同级别排队的原则。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