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堆和栈的区别和联系

参考博客地址:http://blog.csdn.net/hairetz/article/details/4141043

                        http://blog.csdn.net/handsomesunshineboy/archive/2010/07/14/5734922.aspx

C++中,内存分为5个区:堆、栈、自由存储区、全局/静态存储区和常量存储区

栈:是由编译器在需要时自动分配,不需要时自动清除的变量存储区。通常存放局部变量、函数参数等。
堆:是由new分配的内存块,由程序员释放(编译器不管),一般一个new与一个delete对应,一个new[]与一个delete[]对应。如果程序员没有释放掉,        资源将由操作系统在程序结束后自动回收。
自由存储区:是由malloc等分配的内存块,和堆十分相似,用free来释放。
全局/静态存储区: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被分配到同一块内存中(在C语言中,全局变量又分为初始化的和未初始化的,C++中没有这一区分)。
常量存储区:这是一块特殊存储区,里边存放常量,不允许修改。
(注意:堆和自由存储区其实不过是同一块区域,new底层实现代码中调用了malloc,new可以看成是malloc智能化的高级版本)

一. 堆与栈的讨论:
 管理方式:堆中资源由程序员控制(容易产生memory leak), 栈资源由编译器自动管理,无需手工控制。
 系统响应:对于堆,应知道系统有一个记录空闲内存地址的链表,当系统收到程序申请时,遍历该链表,寻找第一个空间大于申请空间的堆结点,删    除空闲结点链表中的该结点,并将该结点空间分配给程序(大多数系统会在这块内存空间首地址记录本次分配的大小,这样delete才能正确释放本内存  空间,另外系统会将多余的部分重新放入空闲链表中)。对于栈,只要栈的剩余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系统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报异常提示栈出。
 空间大小:  堆是不连续的内存区域(因为系统是用链表来存储空闲内存地址,自然不是连续的),堆大小受限于计算机系统中有效的虚拟内存(32bit  系统理论上是4G),所以堆的空间比较灵活,比较大。栈是一块连续的内存区域,大小是操作系统预定好的,windows下栈大小是2M(也有是1M,在  编译时确定,VC中可设置)。
 碎片问题:对于堆,频繁的new/delete会造成大量碎片,使程序效率降低。 对于栈,它是一个先进后出的队列,进出一一对应,不会产生碎片。
 生长方向:堆向上,向高地址方向增长。栈向下,向低地址方向增长。
 分配方式: 堆都是动态分配(没有静态分配的堆)。栈有静态分配和动态分配,静态分配由编译器完成(如局部变量分配),动态分配由alloca函数  分    配,但栈的动态分配的资源由编译器进行释放,无需程序员实现。

 分配效率:堆由C/C++函数库提供,机制很复杂。所以堆的效率比栈低很多。栈是极其系统提供的数据结构,计算机在底层对栈提供支持,分配专门  寄存  器存放栈地址,栈操作有专门指令。

二. 程序示例

通过下面的程序可以更好的对上面的概念进行理解。

int   b;    
//main.cpp
int   a   =   0;   //全局初始化区
char   *p1;        //全局未初始化区
main(){int   b;                     //栈
char   s[]   =   "abc";      // 栈
char   *p2;                  //栈
char   *p3   =   "123456";   // 123456/0在常量区,p3在栈上。
static int c = 0;           // 全局(静态)初始化区
p1 =   (char *)malloc(10)
p2 =   (char *)malloc(20)    // 分配得来得10和20字节的区域就在堆区。
strcpy(p1, "123456");        // 123456/0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指向的"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





小结:

     堆和栈的区别可以用如下的比喻来看出:

   使用栈就象我们去饭馆里吃饭,只管点菜(发出申请)、付钱、和吃(使用),吃饱了就走,不必理会切菜、洗菜等准备工作和洗碗、刷锅等扫尾工作,他的好处是快捷,但是自由度小。使用堆就象是自己动手做喜欢吃的菜肴,比较麻烦,但是比较符合自己的口味,而且自由度大。(经典!)




  • 25
    点赞
  • 1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