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JS 4.2 03 Javascript 中的类

参考文章: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0/05/object-oriented_javascript_encapsulation.html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0/05/object-oriented_javascript_inheritance.html


ExtJS 比较难入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中用到了Javascript 中面向对象方面的东西,Extjs中有大量的类,而在实际使用时,也需要继承Extjs标准类。我们先了解下Javascript中类相关的知识。Javascript是一种基于对象(object-based)的语言,你遇到的所有东西几乎都是对象。但是,它又不是一种真正的面向对象编程(OOP)语言,因为它的语法中没有class(类)。这就导致Javascript的Object模型很独特,和其他语言都不一样。

生成对象的原始模式

定义类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大括号,我们把猫看成一个对象,它有"名字"和"颜色"两个属性。

?
1
2
3
4
5
var  cat1 = {
             name :  '大毛' ,
             color :  '黄色'
};
console.dir(cat1)

这就是最简单的封装了,把两个属性封装在一个对象里面。

构造函数模式

为了解决从原型对象生成实例的问题,Javascript提供了一个构造函数(Constructor)模式。所谓"构造函数",其实就是一个普通函数,但是内部使用了this变量。对构造函数使用new运算符,就能生成实例,并且this变量会绑定在实例对象上。

?
1
2
3
4
5
6
function  Cat(name,color){
     this .name = name;
     this .color = color;
}
var  cat1 =  new  Cat( '大毛' , '黄色' );
console.dir(cat1);


Javascript 规定,每个对象都有一个constructor属性,指向构造函数。

?
1
alert(cat1.constructor == Cat);  // true


Javascript还提供了一个 instanceof 运算符,验证类与实例对象之间的关系。

?
1
alert(cat1  instanceof  Cat);  // true


构造函数方法很好用,但是存在浪费内存的问题。对象实例之间不能共享数据。Javascript规定,每一个构造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指向另一个对象。这个对象的所有属性和方法,都会被构造函数的实例继承。可以把那些不变的属性和方法,直接定义在prototype对象上。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function  Cat(name,color){
     this .name = name;
     this .color = color;
}
Cat.prototype.type =  '猫科动物' ;
Cat.prototype.eat =  function  () {
     alert( '吃.....' )
};
var  cat1 =  new  Cat( '大毛' , '黄色' );
var  cat2 =  new  Cat( '二毛' , '黄色' );
alert(cat1.eat == cat2.eat);

所有实例的type属性和eat()方法,其实都是同一个内存地址,指向prototype对象,因此就提高了运行效率.

每个实例对象都有一个hasOwnProperty()方法,用来判断某一个属性到底是本地属性,还是继承自prototype对象的属性

?
1
2
console.info(cat1.hasOwnProperty( "name" ));
console.info(cat1.hasOwnProperty( "type" ));

in运算符可以用来判断,某个实例是否含有某个属性,不管是不是本地属性。in运算符还可以用来遍历某个对象的所有属性。

?
1
2
3
4
console.info( "name"  in  cat1);
for ( var  prop  in  cat1){
     console.info( 'cat1[' +prop+ ']=' +cat1[prop]);
}

构造函数的继承

Javascript 中的继承全靠一种奇特的原型链(prototype chain)来实现。前面已经介绍了,Javascript 规定每个构造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 属性,这个prototype属性指向的对象的所有属性和方法,都可以被这个构造函数所有。

?
1
2
3
4
5
6
7
function  Animal(){
     this .species =  "动物" ;
}
function  Cat(name,color){
     this .name = name;
     this .color = color;
}

想让Cat 是Animal的子类,可以通过Cat 的 prototype 属性实现继承。

?
1
2
3
4
Cat.prototype =  new  Animal();
Cat.prototype.constructor = Cat;
var  cat1 =  new  Cat( "大毛" , "黄色" );
alert(cat1.species);  // 动物

第一行,把 Cat 的原型属性 prototype 指向 Animal,这 Cat 就可以访问到 Animal 中的属性和方法。

第二行,其实是手工纠正。原因是:每个对象都有一个constructor属性,指向它的构造函数。其实每个prototype 也有一个constructor属性。同时实例的constructor属性,默认调用prototype对象的constructor属性。如果重新指定了prototype属性,那么实例的constructor属性 和 prototype对象的constructor属性就不一致了。所以就需要手工纠正。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编程时务必要遵守。即如果替换了prototype对象,下一步必然是为新的prototype对象加上constructor属性,并将这个属性指回原来的构造函数。

?
1
2
o.prototype = {};
o.prototype.constructor = 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