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挣钱,别读研

如果本科就能找到工作,我建议你不要读研。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因为互联网的各种岗位,包括程序员,招聘要求越来越高,但干的活难度越来越低。

好多同学来问我,阿圆,现在找工作太卷了,我要不要读个研啊。

我一律回复一句话,除非你心系研究,或者未来要进国企拿编制,不然能找到差不多的工作就别去读研了。

这句话,尤其针对想要去互联网的学生。

招聘难度越来越高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以前刷题能把《剑指offer》刷完就够用了,后来得leetcode 200题,再后来光简单和中等题还不够,得加上困难题,我现在桌子上常备几本编程竞赛题,不是自己学习用的,而是面试的时候考应聘者用的。

难度高的原因很简单,互联网薪资高,涌向互联网的人就多,人一多自然就开始内卷了。

但与不断增高的面试难度相反,到了工作岗位,实际做的活可就越来越简单了。从技术上来说,python、go等各种更易编写的语言不断涌现,dubbo、vue等各种框架也层出不穷,这让程序员很容易用一些简单的代码就可以实现特定场景的需求。比如同样是处理并发,拿go来写可比以前拿c++写容易多了。

f429eb33802abcc1954d9c786417c853.png

从架构上来说,什么微服务,什么中台化,什么统一架构,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复杂的业务拆分开,让每一块组成部分都尽量简单,让每个负责开发和维护的程序员只在一个极小范围内进行,好处很明显,让代码流水线化,能最大程度减少程序员犯错的概率和公司维护的成本。

这就跟一个工厂一样,为啥不要求每个工人必须跟着操作全部的流程,而是拧螺丝的只负责拧螺丝,刷漆的只负责刷漆呢?少犯错,效率高嘛!

506e254f106811bb5b61841a22a315f8.jpeg

写代码不比工厂流水线难到哪去,越大的公司这流水线越完善,在一个大的互联网公司,你会发现不用关注代码如何上线,集群如何部署,数据库如何存储,你只用关注负责的那部分代码就好了。

所以,招聘难度虽然在上升,工作难度其实在下降。

这个时候,同学就觉得,既然招聘难度在上升,那我更要读研甚至读博了啊,这才能战胜那些只读了本科的竞争者啊。

这种想法去国企去银行问题都不大,但你要是来互联网工厂,那可就说不准了。没错,我用了工厂这个词。

公司招能力更强的人其实是被逼的。

你这招个保安,来了一群应聘者,本来这个岗位需要身体健康就齐了,哪知道这群应聘者卷起来了,这个说我会螳螂拳,那个说我会虎鹤双形。最后没办法,你招了个已经修到元婴期的保安。

保安不需要修仙,互联网流水线也不需要那么高的学历。相反,你的学历越高,代表你入职的年纪越大,那你的竞争力相比学历更低、年龄更小的同事,一直会逐年降低。尽管说研究生入职工资比本科生要高,但两三千的差距,随便跳个槽就弥补了,互联网的后期,拼的不是技术,是精力、是年龄、是经验。

除了个别如算法岗之外,大部分程序员岗位对学历的要求其实并不高。越早进入职场,可发展性就越强,你能触碰到的职场天花板也就越高。

所以,对于刚进入高校学习的同学,我有两点建议。

第一,早点想好自己未来的路。是要走研究学术的道路,还是走及早工作挣钱的道路。也可以问问你们学校毕了业的学长学姐,听听他们的建议,早点给自己做规划。

第二,如果你选择不继续读研,那尽早开始准备找工作。大二开始就可以先找实习,通过实习能让你更好地理解真正的社会工作是怎么样的。到大三就早早地开始准备八股文、手撕代码,越早准备,相比于研究生的学历劣势就越低,甚至可以反超。

早准备,早打算,相比于学历,这才是让你走更远的关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