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嗑瓜子可以嗑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以上,看书学习却不可以?

转载的,原地址为:http://blog.csdn.net/e392044470/article/details/44251247

写的太有道理了!


人做事情,都需要有个反馈,反馈的周期越久,感觉上就越困难。


先做个实验,找个空旷地,走直线,二十步,相信大多数人都没有问题。现在闭上眼睛,再走一遍,看看还是直线吗?为什么变难了?(实验时请注意安全,尽量两个人配合)

因为没有反馈。

再来个实验,磕瓜子,题主能磕一个小时无压力。我们换个规则,现在你只能磕,不能吃,瓜子仁留下来。磕一个小时,才把瓜子仁一次吃完。是不是有点无趣了?同样的时间,瓜子仁也没少吃,为什么感觉变了?

因为反馈的周期拉长了。

很多大事情,都是由一个个小事务重复或迭代而成,每个小事务中,包含了反馈和校正。反馈的周期越短,越为容易上手。磕瓜子容易,因为在两秒内就能得到反馈。而学习难,因为学习的反馈周期长。

一个典型的学习周期是这样:学习,思考,应用,校正。这个周期越短,学习就越轻松。合理的安排学习计划,缩短学习周期,同样的东西,可以学得更高效,轻松。

毅力重要,但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

毅力决定了我们可以忍受多长的反馈周期,但没有决定我们可以学什么,不可以学什么。我曾以为自己背不了GRE单词,但在应用了合适的方法后,把1,2个月的学习周期缩短在1,2天内,5个月左右就把单词刷到了2万多。毅力可能是天生的,但方法是灵活的。

不仅学习如此,很多事情都可以应用这样的思路。

健身,就对着镜子举哑铃。

减肥,就每天早上称体重。

考试,就要刷题加改错。

学编程,就一边翻书,一边打开IDE。

买衣服,就要穿到身上照镜子。

刻意的提高毅力,是一个事倍功半的事,不如思考如何缩短反馈周期,降低学习难度,既提高了成绩,又增加了自信。

这有一个应用的实例,略枯燥,供参考

--------------------------------------------------------------------------------------------------------------------------------------------------------

首先谢邀,这次认真的写一次答案吧,所以把电脑抽出来码字,在开始之前我先说几句题外话,因为我以前还在知乎里默默无闻的时候,那时候看到各路大牛真心感觉蛮厉害的,也丰富了自己的视野和眼界。当时我就感觉自己以后也要做一个可以输出,有很多能帮助别人的感悟和经验,于是我就开始大量的阅读,在知乎上渐渐活跃起来,也写了不少答案,有比较热血的,也有一些讲故事分享感悟与经验的,总之在书写和阅读的过程中慢慢成长。后来逐渐得到了一些朋友的关注和支持,也有不少人开始邀请我回答问题。但是比较内疚的是因为平时课业繁忙以及自己的懒惰所以很少更新,也有不少坑没有填,真是不好意思。

-----------------------------------------------以下是对于之前废话的分割线-----------------------------------------


既然我都要说一些干货了,那么我先把大纲列出来,预计分为四部分。

一 学习力的概念

1.1学习力导论和日常运用

1.2学习短时效率

1.3学习耐久度

1.4对知识的分类与总结


二 外部环境的影响以及内在分析

2.1注意力的概念和差异

2.2注意力和效率的转换

2.3学习力和注意力的关系及异同


三 抽象思维和具象思维导论

3.1抽象思维

3.2具象思维

3.3信息在思维框架中的转化


四 日常生活中学习力的运用和现状

4.1日常信息处理的平均速率

4.2对于信息判断和认知的提升

4.3具体操作步骤和局限


咱们先从第一部分说起,关于学习力的话题。

1.1学习力导论和日常运用

首先这个概念是我自己命名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论学生还是上班族,都需要接受新信息,这种信息可以是传统学科的知识,可以是新闻,或者一些文献报告。那么这些我们统统把它称为信息。而我把分析这些信息并且从一段文字或图像中剥离有益的知识的能力称为学习力。这是我给的一个大致的概念,比如我们还是学生的阶段,我们应当掌握的内容一直到现在我们看知乎豆瓣quora之类的网站所需要的都是这种学习力。


那么既然我们有了对于学习力的大致定义,就可以先回到题主的这个疑惑,大部分人喜欢看短消息或者信息含量没有那么高的文章,这取决于学习力和注意力。比如一个经常做学术研究或者对那个领域有一定知识并且保持好奇心的人都会去很认真的看一篇不错的答案或者论文,而一些并不是那么感兴趣的人们就会略过或者采取浏览模式。


大家再看一遍我刚才说的那句话,为什么那些人不感兴趣呢?


这是不是说明信息储备和学习力导致了有些人可以看长答案有些人却选择略过呢?


事实上的确有一部分关联,比如学习力强的人具有严谨的逻辑性和分析能力,就能对你说的干货进行有效吸收或提取,这决定了他们的阅读速度和对整篇文章的把握。那么从这个例子大家能看出来具有一定学习力的人可以更快的吸收知识并且加以总结分类。


这便是学习力的主要用处。


1.2学习短时效率

在短时效率这一块每个人也并不一样,比如在大学专业课上所陈述的理论有些人能够马上理解并作出有效回馈,有些人却始终没有反应或者根本没有抓住重点。那么这里就涉及到了关于即时效率的问题。如果我们说学习力是一个总量的话,真正于我们息息相关的往往是即时效率的环节。比如有的同学刷题速度就特别快,经过一定训练后他们在解决同类问题能保持一个很高的效率和速度。


也就是说短时效率是指人在一定时间内对于信息的接收与处理能力。


我们就可以说那些学霸大多数能在短时间内做到比我们更多更快的事情,包括接收新鲜事物,这个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学习力。我的舍友,他一般对于代数题的做题速度比我快不少,那么这就是他在学习过程上的优势以及超越我的地方。


而根据我的一些经验,短时效率很大程度上是先天决定,后天可以弥补,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有这方面的优势并不需要后天太多的练习。


1.3学习耐久度

这里和之前提到的即时效率一样重要,甚至有更重大的意义。所谓耐久度,就是一个人保持最高学习力的时常,我其实见过很多学霸,他们的耐久度往往很短,同样的学习任务他们完成很快是依靠即时效率比别人快的优势,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在耐久度上同样有所优势。


而我认识的另一类人就是属于在短时效率上很一般甚至还没有达到中等水平,但是耐久度非常高的一些人。他们的特点就是学习刻苦,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非常认真,在这些方面上会高度集中。这点则成为他们最大的优势。


不过我们并不难发现,在任务相同的情况下,具有很强的耐久度的人和具有很强短时效率的人很可能完成同样的事情,取得同样的效果,但是耐久度高的人往往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经历但是短时效率的人似乎跟玩一样。


这其实就是大家所说的学霸和学渣的区别。但是真的是这样么?


我必须要澄清一点,大部分具有短时效率的人都是先天的,被称为聪明或者说智商高,但是请注意一点,那些耐久度很高的人全部都是后天习得的。这就是通常说的用努力来弥补智商上的差距。


而很多人似乎看不起这种耐久力高的学习方式,认为好像没有短时效率的人炫酷,或者说消耗了太多的时间精力。只是在单纯的用努力在弥补差距,好像只是励志鸡汤罢了。


但是诸位请思考一下,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很努力,耐久度很高么?


事实上在我看来,努力是一项比先天优势更牛逼更稀有的能力。


而大部分你们所见的努力都可能只是无病呻吟和自我陶醉罢了。


之前我还记得我看过几个问题,具体说的是有的同学觉得自己相当努力用功,晚上恨不得不睡觉来学习天天泡在图书馆看书但是学习照样一般。我真的表示这种人是大多数啊,其实能做到短时效率很高的人没那么多,能做到耐久度高的人更少。大部分的都是认为自己聪明并且会努力的,但偏偏为什么还是没有成效呢?为什么那些学霸们无论分数还是逻辑思维都超越了大部分人呢?


因为那所谓的努力其实就是自我陶醉。很多人来知乎可能感觉自己刷着刷着学到了很多,拓展了视野,丰富了学识。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只不过人们把自己说服了,给时间的浪费找了再合理不过的借口罢了。就好比那些天天在书桌前办公桌前磨时间的人们,那叫努力么?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浪费时间罢了。


耐久度高是非常宝贵需要长时间练习才能掌握的技能,那些感觉自己努力一下就有收获的人真是想太多了。


1.4对知识的分类与总结

在开始说分类和总结之前我先开个脑洞,你说如果一部分人既具有短时效率的能力,还拥有很高的耐久度岂不是逆天了?如果他们都能保持在长时间的学习里有很高效率,那这个学习力的总量不是超过别人太多太多了吗?


其实事实就是这样,那些本身就具有即时效率的先天优势的人们可以通过对自己不断锤炼和突破超越只有一项能力的人。这些具备两种能力的人可以去常青藤等世界顶级名校,而仅仅具备一种能力的人是很难融入那样的环境的。


没有什么能挡住一个努力的天才。


但是这就说明其他连一项能力都不具备的人没有机会了吗?给大家喂个定心丸,其实机会还是有的,这次就拿我举例吧,我其实短时效率并没有达到顶尖的水准,耐久度以前一直是我的弱项,通过长期的大量阅读和思考得到了突破,但是还是没有到顶尖的水准。那就说明我比不过那些所谓的天才们么?没关系,我还有对知识分类总结的能力。


所谓对知识的总结所涉及到的更多是先天加后天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个在第三部分会详细具体的提到,这个有不少先天就具备的,也有很多后天练出来的。而这种能力的亮点就是能够对自己所掌握以及自己接触的知识领域进行分类,规划。


最后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

由于篇幅较长,连第一部分都剩下一点没写完,这两天慢慢更新吧。

最后感谢两位的支持@飞花落雪@陈振宇排名不分先后~

最后感谢一下我师傅@花鸿影

-----------------------------------期待已久的分割线--------------------------

二 外部环境的影响以及内在分析

2.1注意力的概念和差异

这一块其实是我个人认为最重要也是涵盖了最多心得的地方,首先我们要明白,总有一些因素是决定学习力的,在上面的部分我简单的提到了关于学习力的概念,但是并没有具体分析其中的构成,那么我就从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说起。

首先回顾一下,我提到了不同人群在短时效率和耐久度的区别,并且对比了其中异同。那么作为绝大多数不是天才或者说并不具备很好的短时效率的普通人又如何来切实的提高自己呢?那就要引出注意力的概念,当我们提到注意力的时候通常会说对某一事物的集中程度,但事实上专业人士对注意力有不同的定义。这个区别在于有时人们已经没有集中注意力或者开始走神的时候往往自己没有意识到,甚至错误的以为自己从始至终保持专注。我把这种对自己学习力和耐久度的误判成为盲目的自我陶醉。

所以基于上面很多人会犯的错误,我们第一需要端正的观点就是注意自己的意识状态,从意识到自己注意力的分配开始。这一点由浅而深,很难做到,基本来说一般没有受过训练和练习的人通常会浪费掉大部分的时间精力,导致本来就不多的耐久度变得更低更没有效率。这也是大多数人拖延的根本问题。以上总结出两点,绝大多数人是无法控制甚至察觉他们的意识状态和注意力分配的,而想达到很好的控制以及分配是需要长久的锻炼和练习得来。

那么尽管很多专业人士对注意力集中的标准和我们的通识教育有所区别,不过我个人认为对于科学的精神完全集中的定义对普通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们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完全集中。因为完全集中非常难提升而且也没有必要,我们需要提升的只有两点,一个是通识教育中的注意力集中,另一个是在注意力集中时对信息的转化,换句话说就是在注意力集中时的短时效率。

乍一看好像这个概念和定义很广,但其实很简单,而大部分人都是输在了这一点。像我之前说过的,达到一种境界或者完成一个目标往往需要多个条件,现代社会包括自我提升很少是只具备单一条件就能够完成的。而对于学习力这个总量我分为了短时效率 耐久力和对知识的总结与归纳,而单纯的注意力的定义直接支撑耐久度的指数,而在注意力集中时对信息的转换则更多的支持了短时效率的指数。

2.2注意力和效率的转换

下面进入实际操作环节,也是卡住大多人的地方,其实我见过几乎所有人都对通识教育的注意力有清晰的观念,并且更是重视自我提高,但是。他们没有方法,或者只是对门槛有着最基本的认知,不知道如何提升,而且也不具备付出努力和耐性的资质。

那我直接进入干货,重要性大家都懂,知乎也很少有这种系统性的实际提升方法。我先从第一点说起,那就是心态。说实在的,如果大家经常看我码的字就会发现绝大多数时候我都在讲心态,因为这个太重要了,也太基础了。你说如果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心态都有问题,那其他就不用谈了。我们有了心态,才能够说技巧,说方法。心态的第一点,就是不要急躁,慢慢来。凡事有个过程,谁也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如果在进步之路中太过急躁,急于求成,往往并不能得到应有的效果。这是我师父@花鸿影 反复对我的提点,这点我谨记在心,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周期,我们可以决定事情发展导向,但是盲目的加速会适得其反。

心态我不会说太多,这个大家自己根据个人情况还有阅历把握,我很难写得详细,说多了就笼统了。在技巧部分就是要多加练习,从读书做起,以及专业领域要学到的知识点,这个我推荐番茄工作法,因为科学注意力集中是在半小时左右,我亲身验证这种节奏是有帮助的。

而效率的转换等于了学习力的发挥,一般在几年时间内如果注意力提升几个档次的话会自然而然具备高效率。而这些都是在社会立足的基础和根本。但是我警告写在下面,在详细的方法,再牛逼的答案你要是不愿意做,不愿意牺牲,神仙也救不了你。我只是个普通人,可能自己总结了一些经验,但是治懒癌的本事是万万没有的。

2.3学习力和注意力的关系及异同

在这一部分,其实就是阐述注意力是何等的重要,是很强的一项能力。但是注意力虽然是很重要的一项指数,但是也是在学习力范围很小的一部分,也是level比较低的能力,因为大多数人才都具备这点,如果你在这方面没有问题请关注我几天后的更新,会有更高端更重要的能力。

下次我们会谈一谈思维。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