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弘章资本创始人:我9年前投蓝月亮的逻辑和长期主义

2020年12月16日,诞生于广州,创立28年的蓝月亮登陆港交所。

作为中国洗衣液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中国洗涤市场份额排名第五的知名品牌,蓝月亮获得了资本市场和二级市场较高的认可和关注。

据公开信息,在IPO之前,蓝月亮的投资方只有两家:弘章资本、高瓴资本。

如今,蓝月亮被称为高瓴资本坚守“长期主义”的典范。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06年,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就与蓝月亮的创始人罗秋平相识。后来,更将罗秋平介绍给了自己的多年的“良师益友”: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

翁怡诺说,在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框架上,张磊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另外,蓝月亮的罗秋平也是一位长期主义的践行者。长期主义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而是既要有坚持,又要有自我迭代的能力。

本文通过讲述蓝月亮的投资故事来进一步解析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

受访者 | 翁怡诺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 2017年混沌创业营学员

采访者 | 谢宇航 混沌大学商业研究团队

本文为混沌大学商业研究团队原创文章

混沌大学:弘章资本在2012年初就投资了蓝月亮,您曾说这是一笔“朋友圈”基于信任的投资,和普通的投融资不同。您是怎么发现蓝月亮的?又是在什么契机下做出这笔投资?

翁怡诺:蓝月亮其实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做洗手液这个创新品类,那个时候国人都比较偏向于用香皂、肥皂来洗手。直到2002-2003年的“非典”时期,大家对洗手液一下子开始接受,蓝月亮的销售规模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快速成长起来了。另外,我们今天常常见到的在大卖场安排促销员去终端拦截,也是蓝月亮最早高增长的核心手法。我在2006年左右就认识了罗总,了解到蓝月亮已经把洗手液做到市场的绝对第一名。

高瓴的张磊总是我的一个老朋友,在投资理念上对我影响很大,在我投资的早期,吸收了他的很多投资理念和框架思考。我们会经常在一起聊一些高增长市场机会和价值观比较正的企业家。一次我跟张总说,蓝月亮的罗总的水平绝对牛,后来就介绍了他们认识。

罗总和张总也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交流,直到蓝月亮决定在洗衣液品类下重手,要重新做大品类。这个时候张总也认为:“要赌的话,就赌把大的”。于是,弘章资本和高瓴资本的钱就进去了,这次融资的金额保证了当时蓝月亮在营销上的投入强度。融完钱以后,蓝月亮在电视广告上和渠道扩张方面的投入度更大了,一下子把品牌力给做起来了。

其实,罗总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人,在融资这件事上,他比较不看投资者的背景和品牌,而是更看重谁跟他在一起。也就是说,罗总不在乎投资机构的品牌,更注重个人朋友的信任,所以我说,跟罗总的投资是“朋友圈”的投资,跟一般投融资不同。直到直接上市也没有其他新的股东加入。

混沌大学:蓝月亮为什么不在乎机构品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