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科学,技术,工程”的个人理解及总结我和我的错

查理*芒格说过一句话我也是今年反思总结深有感悟:‘当你有疑问时,要学会利用聪明人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这句话验证了俗语‘狐狸和蝉’的寓言,智慧的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学到教训和经验,聪明的人从自身出发学会教训和经验,愚蠢的人对人性和社会的感知及教训和经验毫无感知。

下面我将从自身,环境,局势,地缘分析我对科学,技术,工程的理解。

随着这10年来我在上学路上,工作之余,科研闲暇的深度反思自己问题,主要是小时候自由野蛮生长没啥规划,关键节点重大失误,三心二意的设定目标,犹豫不决的行动导致相比同阶段的人在自我认识,社会实践,价值实现上慢。但,好在我父母对教育重视和投入及自我认知改变总体上到目前看,并没影响人生战略层面上的错误,目前按照预期慢步向前。
总结就是,人和人确实情况和想法不同,尊重这种不同才使社会更加有意思。可以试错但人生路上千万不要冒险,一旦冒险成果会导致对机会主义误解为能力的自信,这种自我认知偏差会让靠机会得到的凭实力亏完;剩下的就是人要随着年龄能静下来,静下来的前期是慢下来,不要像那些所谓都市精英一口普通话里面夹杂几个关键英语词汇满天飞。这个阶层容易导致战术永胜但战略永输,随着年龄内心积怨和不安物质增加的中产。
慢下来,静下来,学起来,强起来,少说多听,关键时刻站起来,干成事永远比多干事收益大!战略坚定,战术灵活,完成既定目标;明白知识是用来改变自己价值观,对事物理解,客观规律探索的工具,尤其是数学和英语及其他语言,必须定义为工具,不要定义神秘只需去用。真是带给我们价值的是认知在生物医学,物理制造,化学生成上工程实践,警惕金融词汇对认知收割,经典案例就是曾经的油宝和硅谷银行。

学知识是针对自己的,学会知识改变自己去符合社会评估标准体系,虽然这个体系不合理但是大家公认的你必须越早适用越好,尽快跳过这个体系后再考虑改变,而不是抱怨,别人能搞过咱们不行,只是暂时的不行往前学就完事了。

用知识是针对社会的,通过用知识改变自己家庭物质条件,改变社会某些需求关系,改变底层生成逻辑这才是本质上的创造财富,而不是去看表示物像,表示物如果被锚定物操作就是一堆废纸,这个历史上很多,可以去看看。如果内核不稳定再多社会资源也会随着时间流动完,接下来我们先定义关键词定义,然后综合分析,经过这多年我自己总结了一套确定问题或假设范围,定义符号变量,问题符号化,符号数字化,数字可计算的先定性后定理,根据结果结构化表示的逻辑方法。

科学:科学是反应自然,社会,思维的客观规律体系。科学研究是发现和探索未知,突破人类认知边界。科学的本质是探索并发现,它的结果是发现自然,社会,思维存在的客观规律,这个过程其实是比较唯心,个别人有天赋的人能通过思考去将这种唯心过程发现的客观规律表示成唯物定论,这种定论是成体系的,可延续的,这个过程就是科学研究。
道法自然在传统文化告诉我们发展是要遵循自然规律,这个过程是可以通过工具改变具体方式的。人类只能通过工具和方法弥补自我对自然界的不足,而不是改变自然规律更别谈发现本来不存在的规律,发现不等于发明更不是什么创新,科学是发现未知客观规律拓展认知。这种规律经过系统化结构化表示后人们开始理解和掌握了,它将为成为行为的指导工具或武器。这种情况一般需求时间,知识积累和天赋表现!

技术:技术一般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系,流程或工艺标准,技术本身可以通过装置设备和实验理解完成,它侧重的是工程实践和经验的理论梳理和标准参考。在这个过程无需大量去探索未知规律,也不要太多的设备创新,更多的是在现有的标准体系上结合环境去改进,它本质侧重是知识应用,技能的掌握,经验手段的总结。

工程:工程是以设定预期目标为基础,应用科学规律,技术知识,现有装置结合人,机,环境制造出具有预期价值的产品过程。

发现:是对以前不知道不认识的人事物具备了感知,认知的现状。
发明:是对自然规律提出新方案,新措施,新过程获得目标产物或新生产物。
创新:是在现有的规律和客观事物上提出一种有效实现和简化方法。

总结:科学是规律,需要人去发现总结成体系,也就是我们在一段时间内科学探索中不能逾越的认知边界(科学规律是有时间限制的,随着认知是拓展的);技术是基于认知理解形成的方法论体系,指导实践的稳定性,有效性,可行性,系统性,延展性方法;工程是总结实践方法和客观规律完成既定有价值目标的生产过程。

人工智能领域:目前很多会议论文是在实验科学阶段,像ResNet,FlashAttention这种技术诞生其实包含着他们使用现有的知识去探索了这个领域的未知规律,Res当时主要是在VGG这种并行计算上实现了恒等映射的理论探索,FlashAttention是在SelfAttention探索了内存中计算的数据排队问题的未知规律。

环境,局势,地缘分析科学,技术,工程问题
随着我们这几年工业体系发展,其实目前技术和工程基本掌握在重工业研究机构和大型企业里面,非核心院校,哪怕是985院校懂科学,技术的人很少,根据我对大学了解,985前十的学校懂技术和工程的人占70%左右,剩下的都在资源博弈并非科研。这是我们目前的环境,再说了很多尤其是中产精英根本无脑的崇洋媚外,啥事情干的出来,大部分坏人出自这个阶层。因为他们不愿付出太多所以接触不到核心资源,又自身没有实践,但是他们能利用社会结构和漏洞让自己很聪明的避险。
由于我们的重工业体系一般是苏制体系,看看国内老名校及专业,老专家就会懂。轻工业体系是美制体系,看看留学生多学校就会明白,这两个体系的融合需要漫长时间,当然我们这个名族学习能力,40年基本完成了欧美400年的积累也同样能搞定。遗憾的是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文艺复兴对自己名族的自然科学无法构成体系融合到欧美自然科学体系。

从整个人类发展到现在看,真正推动全人类进步是欧亚体系,很多就会说那美呢,美其实是欧体系底下的一个分支,在欧亚人类变革过程中获得的红利发展了工业促进金融和军事从而维系。在前沿研究领域和很多我所了解的知识份子子女,我们学老美的语言和科技,老美学苏联的数,理,化。强在老美属于欧分支里面注重系统性的分支,能把苏制科学融合及简化成美制高效而系统的科学知识。这种护城河壁垒需要漫长的引导机制突破,而真正伟大的进步是需要革命的,革命是需要鲜血和黄金的!

综上:对我们个人的启发是,在任何环境下要意志坚定,性格坚毅,行动灵活,有效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要想从优秀成为卓越最好要经历革命完成自我的坚毅的性格和笃定行为去试错前进,这种过程顺势而为当一个阶段反思你会得到自己意想不到的结果。俗话说,你现在的现状是你五年前决定的结果,这句话慢慢想真心在我身上灵验了,以此,惨痛的经历提醒自己和愿意吸收教训的人成长!

  • 1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