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目标检测研究进展

YOLOv9

  • Motivation
    1.1 研究发现模型在前向推理特征表示学习的过程有效信息会丢失即信息瓶颈问题和可逆函数研究
    1.2 深度学习方法在设计目标函数和架构时,往往忽略了输入数据在前向传播过程中可能损失大量信息的问题,这被称为信息瓶颈(information bottleneck)
    1.3 信息损失可能导致梯度信息不可靠,进而影响模型的预测准确性和训练效果。
    1.4 现有的方法,如可逆架构、掩码建模和深度监督,虽然能够缓解信息瓶颈问题,但它们在训练和推理过程中存在一些缺点,如增加推理成本、错误关联数据、信息丢失等。
  • Method
    2.1程序化梯度信息 (Programmable Gradient Information, PGI):提出了PGI概念,通过辅助可逆分支生成可靠的梯度信息,以更新网络权重并保持目标任务所需的关键特征。
    2.2通用高效层聚合网络 (Generalized Efficient Layer Aggregation Network, GELAN):设计了一种新的轻量级网络架构,基于梯度路径规划,使用传统的卷积操作,以提高参数利用效率。
    2.3GELAN架构证实了PGI在轻量级模型上取得了优越的结果。
  • Experiments
    3.1在MS COCO数据集上验证了所提出的GELAN和PGI,实验结果表明GELAN仅使用传统的卷积操作就实现了比基于深度可分离卷积的设计更好的参数利用效率。
    3.2PGI适用于从轻量级到大型的各种模型,能够获取完整信息,使得从头开始训练的模型能够达到比使用大型数据集预训练的现有最先进模型更好的结果。
    3.3提出的YOLOv9在MS COCO数据集上进行的实验中,性能在各个方面都超过了现有的实时目标检测器。
  • Conclusions
    4.1PGI解决了信息瓶颈问题,并且适用于轻量级和深度神经网络,能够显著提高模型的准确性。
    4.2GELAN是一种高效且轻量级的神经网络,对于目标检测任务,在不同的计算块和深度设置下都表现出强大且稳定的表现。
    4.3结合PGI和GELAN设计的YOLOv9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其设计使得深度模型在减少参数数量和计算量的同时,仍然提高了在MS COCO数据集上的性能。
    4.4论文的贡献包括理论上分析了现有的深度神经网络架构,设计了PGI和辅助可逆分支,并在实验中取得了优异的结果。此外,PGI的设计使得新的轻量级架构能够真正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并且GELAN的设计仅使用传统的卷积操作就实现了比基于最先进技术的深度可分离卷积设计更高的参数使用效率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YOLO相关的研究:https://blog.csdn.net/yunxinan/article/details/103431338

DETRs

  1. Motivation
  2. Method
  3. Experiments
  4. Conclusion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T-DERT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红绿灯目标检测是计算机视觉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它主要应用于交通场景中的自动驾驶、交通流量监控等领域。本文将介绍红绿灯目标检测的研究现状和个人研究进展。 一、红绿灯目标检测的研究现状 红绿灯目标检测主要分为两类方法:传统方法和深度学习方法。 传统方法主要基于计算机视觉中的图像处理、特征提取和分类器等技术,常用的特征包括颜色、形状、纹理等。传统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可解释性强,但其准确度受到传统算法的限制,难以处理复杂的场景。 深度学习方法主要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NN)等深度学习技术,通过学习大量的数据来提高检测准确度。深度学习方法的优点是准确度高、可扩展性强,但其缺点是需要大量的数据和计算资源。 目前,深度学习方法在红绿灯目标检测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常用的深度学习模型包括 Faster R-CNN、YOLO、SSD 等。这些模型通过不断地优化网络结构和损失函数,不断提高检测准确度。 二、个人研究进展 个人在红绿灯目标检测方面的研究主要基于深度学习方法。我使用了 TensorFlow 框架搭建了一个基于 Faster R-CNN 的红绿灯目标检测模型,通过对数据集进行训练和测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具体来说,我使用了一个由 VGG16 和 Faster R-CNN 组合的模型,使用了 PASCAL VOC 数据集进行训练,通过计算 mAP 指标来评估模型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在红绿灯目标检测方面的检测准确率达到了 90% 左右。 此外,我还将该模型应用于实际的交通场景中进行测试,结果表明该模型在实际场景中的检测效果也比较好。 三、总结 红绿灯目标检测是计算机视觉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目前主要应用于交通场景中的自动驾驶、交通流量监控等领域。深度学习方法已经成为该领域的主流方法,通过不断地优化网络结构和损失函数,取得了不断提高的检测准确度。个人在该领域的研究主要基于深度学习方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