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态的好处与弊端

多态的好处:
  1.提高了代码的维护性(继承保证)
  2.提高了代码的扩展性(由多态保证)
多态的弊端:
  1.不能使用子类的特有功能
  2.创建子类对象调用方法(可行但是很多时候是不合理的,而且太占内存)
  3. 对象间的转型问题
1.向上转型(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Fu  f=new  zi();现在是zi类型的,外面看到的是fu类型的所以是zi向fu的向上转型
2.向下转型(父类引用转为子类对象) Zi    z=(zi)f;看到的是f,外面看到的是zi所以是f向zi的向下转型
 多态的成员访问特点:
  成员变量:编译看左边,运行看左边
  成员方法:编译看左边,运行看右边
  构造方法:创建子类对象的时候,访问父类的构造方法,对父类的数据进行初始化。
  静态方法:编译看左边,运行看左边
  成员方法存在方法的重写,所以运行看右边 继承的时候:
  子类中有和父类中一样的方法,叫重写
  子类中没有父类中出现过的方法,方法被继承过来了。
抽象类的概述
特点:抽象类和抽象方法必须用abstract关键字修饰
抽象类的实例化是靠具体的子类进行实例化的
接口的特点:
 接口不能实例化,以多态的方式实例化 成员变量:只能是常量,而且是静态的

  • 8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多态是面向对象编程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允许使用父类类型的变量来引用子类类型的对象。多态具有以下优势和弊端: 优势: 1. 可扩展性:多态使得程序更加灵活和可扩展。通过定义通用的父类类型,可以在不修改现有代码的情况下添加新的子类类型。 2. 可替换性:多态使得代码更具有可替换性,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替换对象的实际类型。这意味着可以通过改变对象的具体实现类来改变程序的行为。 3. 代码复用:多态可以提高代码的复用性。通过将代码与具体的实现类解耦,可以更好地实现模块化和重用。 弊端: 1. 性能损失:多态需要在运行时进行类型检查和动态绑定,可能会导致一定的性能损失。相比于直接调用具体类型的方法,多态的方法调用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2. 可读性下降:多态的使用可能会导致代码的可读性下降。由于多态的对象类型在编译时无法确定,需要进行一些额外的推理和理解。 3. 隐藏细节:多态可能会隐藏子类的细节,使得代码更加抽象和难以理解。这可能会导致一些潜在的问题被掩盖,增加调试和维护的难度。 总的来说,多态在面向对象编程中具有重要的优势,但也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权衡和使用。合理地利用多态可以提高代码的灵活性和可维护性,但过度使用可能会带来一些性能和可读性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