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之题库(一)

一、OC的理解与特性

       OC作为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自然具有面向对象的语言特性:封装、继承、多态。它既具有静态语言的特性(如C++),又有动态语言的效率(动态绑定、动态加载等)。总体来讲,OC确实是一门不错的编程语言,

       Objective-C具有相当多的动态特性,表现为三方面:动态类型(Dynamic typing)、动态绑定(Dynamic binding)和动态加载(Dynamic loading)。动态——必须到运行时(run time)才会做的一些事情。

       动态类型:即运行时再决定对象的类型,这种动态特性在日常的应用中非常常见,简单来说就是id类型。事实上,由于静态类型的固定性和可预知性,从而使用的更加广泛。静态类型是强类型,而动态类型属于弱类型,运行时决定接受者。

       动态绑定:基于动态类型,在某个实例对象被确定后,其类型便被确定了,该对象对应的属性和响应消息也被完全确定。

       动态加载:根据需求加载所需要的资源,最基本就是不同机型的适配,例如,在Retina设备上加载@2x的图片,而在老一些的普通苹设备上加载原图,让程序在运行时添加代码模块以及其他资源,用户可根据需要加载一些可执行代码和资源,而不是在启动时就加载所有组件,可执行代码可以含有和程序运行时整合的新类。

二、简述内存管理基本原则

       之前:OC内存管理遵循“谁创建,谁释放,谁引用,谁管理”的机制,当创建或引用一个对象的时候,需要向她发送alloc、copy、retain消息,当释放该对象时需要发送release消息,当对象引用计数为0时,系统将释放该对象,这是OC的手动管理机制(MRC)。

       目前:iOS 5.0之后引用自动管理机制——自动引用计数(ARC),管理机制与手动机制一样,只是不再需要调用retain、release、autorelease;它编译时的特性,当你使用ARC时,在适当位置插入release和autorelease;它引用strong和weak关键字,strong修饰的指针变量指向对象时,当指针指向新值或者指针不复存在,相关联的对象就会自动释放,而weak修饰的指针变量指向对象,当对象的拥有者指向新值或者不存在时weak修饰的指针会自动置为nil。

       如果使用alloc、copy(mutableCopy)或者retian一个对象时,你就有义务,向它发送一条release或者autorelease消息。其他方法创建的对象,不需要由你来管理内存。

       向一个对象发送一条autorelease消息,这个对象并不会立即销毁, 而是将这个对象放入了自动释放池,待池子释放时,它会向池中每一个对象发送 一条release消息,以此来释放对象.

       向一个对象发送release消息,并不意味着这个对象被销毁了,而是当这个对象的引用计数为0时,系统才会调用dealloc方法,释放该对象和对象本身它所拥有的实例。

       其他注意事项

       如果一个对象有一个_strong类型的指针指向着,找个对象就不会被释放。如果一个指针指向超出了它的作用域,就会被指向nil。如果一个指针被指向nil,那么它原来指向的对象就被释放了。当一个视图控制器被释放时,它内部的全局指针会被指向nil。用法:不管全局变量还是局部变量用_strong描述就行。

       局部变量:出了作用域,指针会被置为nil。

       方法内部创建对象,外部使用需要添加_autorelease;

       连线的时候,用_weak描述。

       代理使用unsafe_unretained就相当于assign;

       block中为了避免循环引用问题,使用_weak描述;

       声明属性时,不要以new开头。如果非要以new开头命名属性的名字,需要自己定制get方法名,如

@property(getter=theString) NSString * newString;

       如果要使用自动释放池,用@autoreleasepool{}

       ARC只能管理Foundation框架的变量,如果程序中把Foundation中的变量强制换成COre Foundation中的变量需要交换管理权;

       在非ARC工程中采用ARC去编译某些类:-fobjc-arc

       在ARC下的工程采用非ARC去编译某些类:-fno-fobjc-arc

三、如何理解MVC设计模式

       MVC是一种架构模式,M表示MOdel,V表示视图View,C表示控制器Controller:

       Model负责存储、定义、操作数据;

       View用来展示书给用户,和用户进行操作交互;

       Controller是Model和View的协调者,Controller把Model中的数据拿过来给View用。Controller可以直接与Model和View进行通信,而View不能和Controller直接通信。View与Controller通信需要利用代理协议的方式,当有数据更新时,MOdel也要与Controller进行通信,这个时候就要用Notification和KVO,这个方式就像一个广播一样,MOdel发信号,Controller设置监听接受信号,当有数据更新时就发信号给Controller,Model和View不能直接进行通信,这样会违背MVC设计模式。

四、如何理解MVVM设计模式

       ViewModel层,就是View和Model层的粘合剂,他是一个放置用户输入验证逻辑,视图显示逻辑,发起网络请求和其他各种各样的代码的极好的地方。说白了,就是把原来ViewController层的业务逻辑和页面逻辑等剥离出来放到ViewModel层。

       View层,就是ViewController层,他的任务就是从ViewModel层获取数据,然后显示。

五、Objective-C 中是否支持垃圾回收机制?

       OC是支持垃圾回收机制的(Garbage collection简称GC),但是apple的移动终端中,是不支持GC的,Mac桌面系统开发中是支持的.

       移动终端开发是支持ARC(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的简称),ARC是在IOS5之后推出的新技术,它与GC的机制是不同的。我们在编写代码时, 不需要向对象发送release或者autorelease方法,也不可以调用delloc方法,编译器会在合适的位置自动给用户生成release消息(autorelease),ARC 的特点是自动引用技术简化了内存管理的难度.

六、协议的基本概念和协议中方法默认为什么类型

       OC中的协议是一个方法列表,且多少有点相关。它的特点是可以被任何类使用(实现),但它并不是类(这里我们需要注意),自身不会实现这样方法, 而是又其他人来实现协议经常用来实现委托对象(委托设计模式)。如果一个类采用了一个协议,那么它必须实现协议中必须需要实现的方法,在协议中的方法默认是必须实现(@required),添加关键字@optional,表明一旦采用该协议,这些“可选”的方法是可以选择不实现的。

七、简述类目category优点和缺点

       优点:

       不需要通过增加子类而增加现有类的行为(方法),且类目中的方法与原始类方法基本没有区别;

       通过类目可以将庞大一个类的方法进行划分,从而便于代码的日后的维护、更新以及提高代码的阅读性;

       缺点:

       无法向类目添加实例变量,如果需要添加实例变量,只能通过定义子类的方式;

       类目中的方法与原始类以及父类方法相比具有更高优先级,如果覆盖父类的方法,可能导致super消息的断裂。因此,最好不要覆盖原始类中的方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