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几种aaS(as a Server)

什么是云计算

在今天讨论什么是云计算的概念,似乎有点过时。毕竟对于出现了这么久的,很多企业和个人都在参与和通过云计算受益的这么一个事物,其实早就对它有了定义和概括。

博主总结的云计算的概念是:将IT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服务器,存储,网络,应用等,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弹性、按需服务的一种服务和技术。提供IT资源的公司,就是云服务商。企业用户或者个人用户通过租赁的方式从云服务商获取服务。通过互联网方式提供服务也称之为公有云。

企业也可以自行将IT资源,通过内网或者专网方式提供给企业内部用户提供服务,称之为私有云。

云计算的特征

以网络为中心;

以服务为提供方式;

资源池化、透明化;

高扩展,高可用。

 

云计算技术体系

业界通常认为,云计算包括IaaS、PaaS、SaaS三个层次。

基础结构即服务 (IaaS)

 云服务商建设好IT基础环境,例如存储,内存,CPU,网络以及其他计算资源。用户有偿使用硬件服务器或者虚拟机。用户可以自行部署和运行任意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用户可以选择操作系统,存储空间,部署应用,但是不能管理硬件。

IaaS方式,对用户来说使用比较灵活,好比用户直接租用了一台电脑,没有电脑的所有权和处置权,但有使用权。

缺点是,维护量大,并且用户需要对计算资源付费,即使这些计算资源并没有全部使用。

平台即服务 (PaaS)

 云服务商将用户需要运行软件的环境搭建好,以平台的方式提供给用户。

根据用户运行软件需要的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运行库等,由云服务商提供。

用户负责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 但是,他们不负责管理服务器或基础结构。 这样,用户可以专注于要运行的应用程序或工作负荷。

云服务提供商对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和服务配置负责。 云服务提供商通常负责除用户想要运行的应用程序之外的所有内容。 他们提供了可运行应用程序的完整托管平台。

软件即服务 (SaaS)

SaaS 是面向最终客户的集中托管和管理软件。 它通常基于这样的架构,其中同一版本的应用程序用于所有客户,并通过月度或年度订阅获得许可。

用户只使用应用程序软件;他们不对该软件的任何维护或管理工作负责。

云服务提供商对应用程序软件的预配、管理和维护负责。

SaaS方式的软件,软件庞大,安装使用运维都比较复杂,本地安装价格较贵。例如WMS系统,ERP系统,CRM系统都有SaaS版;

多采用多租户形式,多个不同企业用户同时操作同一软件,且互相不干扰。支持多语言多时区等。

以上三种方式,用户和云服务商职责如下,

数据即服务(DaaS)

DaaS是指云服务商负责全部IT环境,并且将用户需要的基础数据做出分析,通过接口方式提供给用户。

DaaS 依赖于这样的原则:无论消费者和提供者之间是否存在任何组织或地理分离,都可以按需向用户提供指定的有用数据。

DaaS是大数据的产物,有能力提供DaaS服务的云服务商需要有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交付这几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