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认知心理学角度看大牛比我们强在哪里

认知—cognition ,指通过心理活动(如形成概念、知觉、判断或想象)获取知识。学习是获取知识的手段,知识是面对问题的解决方案,一个人认知能力越强那么学习能力越强,那么解决问题的能力越强。智商、练习、记忆,这些都是一个人解决问题能力强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学完认知心理学之后我才知道,一个人解决问题能力的强弱等价于其 智商*工作记忆。天才都是练出来的和天才都是天生的都是很错误的观点。现实是人人都的确可以成为天才,但不能通过练习成为天才。
智商可以看做从旧的知识中获取新的知识并且产生新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而工作记忆就是在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你有多少知识储备可以使用。
智商的提升主要在年龄很小的时候,而且就像电脑的CPU一样,无特殊情况,其计算能力是一个稳定的范围。所以,这里并不是我们提升自己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着力点。
工作记忆,这个才是我们真正能改变的地方。
工作记忆是什么?在我看来,工作记忆,就是你在解决某项问题的时候,你大脑中被唤醒的,可以被你使用的资料。最简单的,当你做1+1的时候,你会想,这个问题我做过无数次了,以前答案是2,现在这个问题没有变,答案也是2。这就是工作记忆在解决问题时候的作用。这种理论在高考中被大量应用,就是最贱的题海战术——如果你做一个你做过的问题,你的正确率将会大大提升,因此要增加题目中你已经做过题的比例就好。但是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充分条件。因为一旦你遗忘了自己曾经做过的题目,也就是当你遇到相同的问题的时候,记忆不能被唤醒,那就完蛋了,跟没做一样。
工作记忆与记忆的区别。可以这么说,记忆是硬盘,工作记忆是内存。只有将硬盘中的数据装入内存,cpu才能处理,大脑也是一样。当你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你忽然想起来三个你曾经解决过的问题,那么你的大脑就可以开始运作了,这个问题和我曾经解决过的那些问题的相同之处是什么?我能直接用原来的解决方案吗?能,直接拿过来用;不能,那就想,区别在哪里?怎么才能变成我曾经解决过的那些问题?试着将区别去除,然后把解决方案拿过来使用。这样一个问题就解决了。大脑也不能什么问题都从0开始,巧妇乃为无米之催。多记忆点东西是很好的,搜索引擎在这点儿上害了大家。有人以为既然什么东西都可以搜得到,那就用不着记忆了。这是个错误的观念。
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前面已经分析过了,智商的提升是不可能的了,但是工作记忆是可以提升的。途径有两个,第一个,增加自己记忆容量,就是往自己硬盘里多塞点东西,多记忆,记忆过去的问题的解决方法,记住然后复述,记忆中复述是很重要的,记忆完一个东西不要贪多贪快,要停下来,自己复述一遍,确认自己已经记住之后再继续向下记忆,否则资料就不会存入大脑,白浪费时间和精力。第二个,提升自己在面对问题的时候能想起来的解决方案的数量。在这里不得不感慨自然和社会巧妙相似。认知心理学告诉我,人的工作记忆容量大约为7左右,也就是你能同时记住7个东西。而计算机中,内存也是有限的。但是心理学说,如果你将知识联系起来,建立知识与知识之间的关系,形成一个知识网,那么你将会记住更多。比如杂乱的7个数和一个有趣的故事,字数肯定是后者多,但是后者比较容易记忆。计算机中这就像是虚拟内存,可以通过联系(寻址)来找到下一个躺在硬盘里的知识点。
所以,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不断的理解问题,记忆问题,并且建立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最后一个,建立的关系越多,你能使用的工作记忆容量就越大,你能组合的解决方案就越多,你就能解决越多的问题。所以,要在平时多看那些智商很高的人提出的解决方案,然后记住,然后建立与已有知识的关系,然后你就能获得越来越高的能力。
通过不断的练习和理解记忆,总结一类问题的解决办法,看到这种问题立马能想起来解决方案,这就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了。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并不是说知识不重要,而是说,面对问题,你能联想到的知识比较重要。你想不到的知识,既然不会为你所用,当然不重要。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