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c/c++开发环境配置

安装LLVM全家桶及CMAKE

输入以下命令,安装clang,clangd,lldb及cmake。
sudo apt install clang clangd lldb cmake

yukeyang@DESKTOP-QFK2F47:~/myfiles/test$ sudo apt install clang clangd lldb cmake
[sudo] password for yukeyang: 
Reading package lists... Done
Building dependency tree       
Reading state information... Done
cmake is already the newest version (3.16.3-1ubuntu1.20.04.1).
The following additional packages will be installed:
  binfmt-support clang-10 clangd-10 cpp-9 g++-9 gcc-10-base gcc-9 gcc-9-base gfortran-9 lib32gcc-s1 lib32stdc++6 libasan5 libatomic1 libc-dev-bin libc6 libc6-dev libc6-i386 libcc1-0 libclang-common-10-dev
  libclang-cpp10 libgc1c2 libgcc-9-dev libgcc-s1 libgfortran-9-dev libgfortran5 libgomp1 libitm1 liblldb-10 liblsan0 libncurses-dev libncurses6 libncursesw6 libobjc-9-dev libobjc4 libomp-10-dev libomp5-10 libpfm4
  libquadmath0 libstdc++-9-dev libstdc++6 libtinfo-dev libtinfo6 libtsan0 libubsan1 libz3-4 libz3-dev lldb-10 llvm-10 llvm-10-dev llvm-10-runtime llvm-10-tools python3-lldb-10
Suggested packages:
  clang-10-doc gcc-9-locales g++-9-multilib gcc-9-doc gcc-9-multilib gfortran-9-multilib gfortran-9-doc glibc-doc ncurses-doc libomp-10-doc libstdc++-9-doc llvm-10-doc
The following NEW packages will be installed:
  binfmt-support clang clang-10 clangd clangd-10 lib32gcc-s1 lib32stdc++6 libc6-i386 libclang-common-10-dev libclang-cpp10 libgc1c2 liblldb-10 libncurses-dev libobjc-9-dev libobjc4 libomp-10-dev libomp5-10 libpfm4
  libtinfo-dev libz3-4 libz3-dev lldb lldb-10 llvm-10 llvm-10-dev llvm-10-runtime llvm-10-tools python3-lldb-10
The following packages will be upgraded:
  cpp-9 g++-9 gcc-10-base gcc-9 gcc-9-base gfortran-9 libasan5 libatomic1 libc-dev-bin libc6 libc6-dev libcc1-0 libgcc-9-dev libgcc-s1 libgfortran-9-dev libgfortran5 libgomp1 libitm1 liblsan0 libncurses6
  libncursesw6 libquadmath0 libstdc++-9-dev libstdc++6 libtinfo6 libtsan0 libubsan1
27 upgraded, 28 newly installed, 0 to remove and 718 not upgraded.
Need to get 115 MB of archives.
After this operation, 421 MB of additional disk space will be used.
Do you want to continue? [Y/n] y
Get:1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ubuntu focal-updates/main amd64 libc6-dev amd64 2.31-0ubuntu9.14 [2,519 kB]
...

安装vscode插件

安装以下vscode插件(CMake, CMake Tools, CodeLLDB, clang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CodeLLDB需要下载一个文件,几乎是一定会下载失败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超时之后点击弹出来的消息,手动下载,然后再手动进行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始

随便找一个空文件夹打开,然后Ctrl+Shift+P或者你自定义的快捷键打开下拉菜单,搜索cmake,选择Quick Sta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给你的项目起个名字,类型选择Executable,第一次打开cmake可能还会问你一些编译套件的选择问题,选择clang即可,记得看清楚后缀免得用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angd报警无法找到编译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这个数据库其实就在cmake生成的build文件夹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要让clangd识别项目的编译数据库,因此我们设置clangd参数。打开设置,搜索clangd,在Arguments配置项中输入参数–compile-commands-dir=${workspaceFolder}/build,然后点确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参数就是告知clangd我们的编译数据库在工作区根目录的build文件夹下。

重启VSCode,再次查看clangd输出,发现成功读入了参数,并且没有报错信息,同时能够使用cmake输入的编译指令即为配置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与调试

按一下底部菜单中的build键,看看我们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在哪里(一般就在build下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按F5键,VSCode会报错,同时在根目录下生成一个.vscode文件夹以及launch.json。打开这个json文件,将其中唯一一个需要我们配置的(也是本文第二次跟配置文件打交道)program项改为cmake生成的可执行文件的位置(按照惯例,根目录的名字和项目的名字应该是同一个,否则就需要手动指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按一次F5,终端返回了一句亲切的Hello, from selec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个断点试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已经搭建起了一个简单的开发环境并且开始快乐地写代码了。

参考文献

[1] 几乎无痛的VSCode+clangd+lldb+cmake配置C/C++开发环境指南

  • 1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你好!对于在Linux上配置C/C++环境并使用VS Code进行开发,你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步骤 1:安装GCC和G++编译器 首先,确保你的系统中已经安装了GCC和G++编译器。你可以通过在终端中运行以下命令来检查它们是否已安装: ``` gcc --version g++ --version ``` 如果命令返回了版本信息,则说明已经安装好了。如果没有安装,你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它们: ```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 步骤 2:安装VS Code 访问VS Code的官方网站(https://code.visualstudio.com/)并下载适用于Linux的版本。选择合适的包(.deb或.rpm),然后按照安装向导进行安装。 步骤 3:安装C/C++扩展 在VS Code中,点击左侧的扩展图标(四个方块),搜索并选择 "C/C++" 扩展进行安装。 步骤 4:创建C/C++项目 在VS Code中,打开一个文件夹,然后点击菜单栏的 "文件" -> "新建文件夹",为项目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 步骤 5:配置编译器路径 打开VS Code的设置(快捷键:Ctrl + ,),在搜索框中输入 "C/C++",找到 "C/C++: Edit Configurations (UI)" 选项并点击。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 "C++",然后再点击 "g++"。在 "compilerPath" 字段中,填入你的GCC编译器的路径。通常情况下,它应该是 "/usr/bin/g++"。 步骤 6:创建C/C++源文件 在项目文件夹中,右键点击空白处,选择 "新建文件" -> "新建文件"。在文件名后面加上 ".cpp" 后缀,比如 "main.cpp"。然后,在文件中编写你的C/C++代码。 步骤 7:编译和运行 在VS Code中,按下快捷键 "Ctrl + ` " 打开集成终端。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来编译你的代码: ``` g++ -o output_filename source_filename.cpp ``` 将 "output_filename" 替换为你想要的输出文件的名字,将 "source_filename.cpp" 替换为你的源代码文件名。 然后,在终端中运行以下命令来执行你的程序: ``` ./output_filename ``` 这样就可以在终端中看到你的程序的输出了。 希望这些步骤能够帮助你在Linux上配置C/C++环境并使用VS Code进行开发!如果有任何问题,请随时向我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