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UTOSAR中,WaitEvent、GetEvent和ClearEvent

在AUTOSAR中,WaitEventGetEventClearEvent这三个函数通常用于任务间的事件通信和同步。

实现顺序和逻辑如下:

1. WaitEvent函数:任务调用WaitEvent函数来等待指定事件的发生。它接受一个事件掩码作为参数,表示任务所关注的事件。首先,函数会检查事件掩码的有效性。然后,它会获取当前任务的ID,并将事件掩码存储在任务的事件掩码字段中。接下来,函数会检查当前任务的事件状态,如果事件已经发生,则直接返回。否则,将任务的状态设置为等待,并进入任务挂起状态,等待事件发生。当事件发生后,任务会被唤醒,函数返回成功代码。

2. GetEvent函数:任务调用GetEvent函数来获取自己的事件状态。它接受任务ID和一个指向事件掩码的指针作为参数。首先,函数会检查任务ID和事件指针的有效性。然后,它会获取任务的事件掩码,并将其存储在指针所指向的位置。接下来,函数会清除任务的事件掩码,以便下次调用GetEvent时只返回新发生的事件。最后,函数返回成功代码。

3. ClearEvent函数:任务调用ClearEvent函数来清除自己的事件状态。它接受一个事件掩码作为参数,表示要清除的事件。首先,函数会检查事件掩码的有效性。然后,它会获取当前任务的ID,并将事件掩码与任务的事件掩码进行按位与操作,以清除指定的事件位。最后,函数返回成功代码。

这三个函数不一定需要按顺序执行。它们是独立的函数,可以根据需要在代码中的不同位置调用。

在一般情况下,SetEvent函数用于设置事件的状态,WaitEvent函数用于等待事件的发生,GetEvent函数用于获取事件的状态,ClearEvent函数用于清除事件的状态。这些函数可以根据任务的需求和逻辑在不同的位置和顺序进行调用。

例如,一个任务可能会先调用WaitEvent函数等待某个事件的发生,然后在事件发生后调用GetEvent函数获取事件的状态,最后调用ClearEvent函数清除事件的状态。但是,具体的调用顺序和逻辑取决于任务的设计和需求。

在AUTOSAR中,任务的事件触发通常是通过SetEvent函数来实现的。当某个事件发生时,任务可以调用SetEvent函数来设置事件的状态。

要判断事件是否被触发,可以使用GetEvent函数来获取任务的事件状态。GetEvent函数会返回任务当前的事件掩码,即表示哪些事件已经发生。通过检查事件掩码的特定位,可以确定哪些事件已经触发。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片段,展示了如何判断事件是否被触发:

EventMaskType eventMask;

StatusType status = GetEvent(TaskID, &eventMask);

if (status == E_OK)

{

    if ((eventMask & EVENT1_MASK) != 0)

    {

        // 事件1已经触发

        // 执行相应的处理逻辑

    }

    if ((eventMask & EVENT2_MASK) != 0)

    {

        // 事件2已经触发

        // 执行相应的处理逻辑

    }

    // ...

}

StatusType GetEvent ( TaskType TaskID, EventMaskRefType Event )
{
    // 检查任务ID和事件指针的有效性
    if (TaskID is invalid || Event is invalid)
    {
        return E_OS_ID; // 返回错误代码
    }

    // 获取任务的事件掩码
    *Event = Tasks[TaskID].Events;

    // 清除任务的事件掩码
    Tasks[TaskID].Events = 0;

    return E_OK; // 返回成功代码
}

 在AUTOSAR中,任务的事件掩码(Tasks[TaskID].Events)是通过调用SetEvent函数来更改的。当某个事件发生时,任务可以调用SetEvent函数来设置事件的状态,从而更新任务的事件掩码。

在代码中,SetEvent函数的调用可能位于其他任务或中断服务子程序(ISR)中。当事件发生时,通过调用SetEvent函数并传递相应的任务ID和事件掩码,可以将事件的状态设置为已触发。

例如,在任务的主循环中,可以使用SetEvent函数来设置事件的状态,示例代码如下

SetEvent(TaskID, EVENT1_MASK); // 设置事件1的状态为已触发
在上述示例中,通过调用SetEvent函数并传递任务ID和事件掩码(EVENT1_MASK),可以将事件1的状态设置为已触发。这将更新任务的事件掩码,使其反映事件的最新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SetEvent函数的具体实现可能会根据RTOS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在实际的AUTOSAR应用中,通常会使用RTOS提供的API函数来实现任务的事件触发和事件掩码的更新。 

 

StatusType SetEvent ( TaskType TaskID, EventMaskType Mask )
{
    // 检查任务ID和事件掩码的有效性
    if (TaskID is invalid || Mask is invalid)
    {
        return E_OS_ID; // 返回错误代码
    }

    // 设置任务的事件掩码
    Tasks[TaskID].Events |= Mask; //这一步就是把事件状态标记为触发

    // 如果任务正在等待这个事件,那么就唤醒它
    if ((Tasks[TaskID].State == WAITING) && ((Tasks[TaskID].Events & Tasks[TaskID].EventMask) != 0))
    {
        Tasks[TaskID].State = READY;
        // 这里可能还需要进行一些调度操作,比如将任务添加到就绪队列
    }

    return E_OK; // 返回成功代码
}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