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xWorks开发入门教程索引

关键词

install.txt

安装的时候会遇到这个文件,此文件中一般保存的是安装序列号。

license.lic

此文件中一般保存的是VXWORKS的激活信息。但是有人会图方便将安装序列号和激活信息放在一个文件中,分开保存可以防止信息泄露,毕竟价格在这。

workbench

由WindRiver提供的开发工具,集成了编辑器、编译器、调试器于一体的高度集成的窗口环境,同样也可以从Shell窗口下发命令和浏览。基于eclipse。

集成环境提供了高效明晰的图形化的实时应用开发平台,它包括一套完整的面向嵌入式系统的开发和调测工具。此环境采用主机-目标机交叉开发模型,应用程序在主机的Windows环境下编译链接生成可执行文件,下载到目标机,通过主机上的目标服务器(Target Server)与目标机上的目标代理(Target Agent)的通信完成对应用程序的调试、分析。它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VxWorks高性能的实时操作系统;
  • 应用编译工具;
  • 交互开发工具;

WindConfig:系统配置

通过WindConfig可选择需要的组件组成VxWorks实时环境,并生成板级支持包BSP的配置。通过修改config.h可以实现WindConfig的所有功能,并且,可以实现WindConfig不能实现的功能。

WindSh:外壳

WindSh是一个驻留在主机内的C语言解释器,通过它可运行下载到目标机上的所有函数,包括VxWorks和应用函数。Tornado外壳还能解释常规的工具命令语言TCL。

WindSh不仅可以解释几乎所有的C语言表达式,而且可以实现所有的调试功能。它主要有以下调试功能:下载软件模块;删除软件模块;产生任务;删除任务;设置断点;删除断点;运行、单步、继续执行程序;查看内存、寄存器、变量;修改内存、寄存器、变量;查看任务列表、内存使用情况、CPU利用率;查看特定的对象(任务、信号量、消息队列、内存分区、类);复位目标机。

浏览器

浏览器可查看内存分配情况、任务列表、CPU利用率、系统目标(如任务、消息队列、信号量等)。这些信息可周期性地进行更新。

CrossWind:源码级调试器

源码级调试器CrossWind提供了图形和命令行方式来调试,可进行指定任务或系统级断点设置、单步执行、异常处理。

有些功能如修改内存、寄存器、变量的值通过菜单操作是无法实现的,需要在WindSh中执行原语操作实现。

diab

有风河提供的用于车载应用开发的编译器

BSP

板载(与太君无关)支持包(Board support package,BSP),用于支持开发板相关的功能,包括BIOS驱动、CPU、网卡驱动、硬盘驱动、ROM驱动、Flash驱动、显卡驱动等等。VxWorks BSP包含了开发人员要在特定的目标机上运行VxWorks所需要的一切支持:支持特定目标机的软件(如驱动程序等)和从主机通过网络引导VxWorks的Boot ROM。Wind River提供支持不同厂商的200多种商业体系结构和目标板的BSP。另外Wind River还提供一个BSP移植包,帮助用户移植VxWorks到客户化硬件板上(超过50%的VxWorks用户使用客户化目标机)。

BSP开发包帮助开发人员把VxWorks移植到客户化硬件平台上。BSP开发包的选项包括:测试工具,硬件设备的驱动程序库,BSP模板。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选项。Wind River还提供BSP测试验证等咨询服务。

VxVMI:VxVMI是VxWorks的虚拟内存接口。在调试阶段和软件运行时都能提供强大的内存管理功能。它包括代码段和数据段保护功能,并包含对不同CPU结构的标准编程接口。

VxMP:VxMP是VxWorks多处理器支持扩展包,它允许将任务分布在多个CPU上执行以提高效率。它透明的、高性能的设计使得在不同CPU上运行的任务可以通过现有的通信机制,如信号灯、消息队列等进行同步和数据交换。

BSP是介于底层硬件和上层软件之间的底层软件开发包,它主要功能为屏蔽硬件,提供操作系统的驱动及硬件驱动,具体功能包括:

  • 单板硬件初始化,主要是CPU的初始化,为整个软件系统提供底层硬件支持;
  • 为操作系统提供设备驱动程序和系统中断服务程序;
  • 定制操作系统的功能,为软件系统提供一个实时多任务的运行环境;
  • 初始化操作系统,为操作系统的正常运行做好准备;

BSP文件在vxworks/target/config/all和vxworks/target/config/bspname文件夹里。其中,all文件夹里的文件是所有BSP的通用文件,bspname文件夹的文件是用户自己定制的BSP文件。

经过编译、链接,并在makefile和depend. bspname等文件的控制下,原程序最后将生成镜像。VxWorks的镜像可分为两类:可下载镜像和可引导镜像。

  • 可下载镜像(Loadable Image):实际包括两部分,一是vxWorks,二是boot ROM,两部分是独立创建的。其中boot ROM包括被压缩的boot ROM镜像(bootrom)、非压缩的boot ROM镜像(bootrom_uncmp)和驻留ROM的boot ROM镜像(bootrom_res)三种类型;
  • 可引导镜像(Bootable Image):是将引导程序和vxWorks融为一体的镜像,它常常是最终产品,包括不驻留ROM的镜像和驻留ROM的镜像两种类型。

bootrom

与BSP配合,获取设备支持,将VxWorks镜像加载至内存,之后与它无关,是个引导器。嵌入式平台一般使用U-boot

img

最重要的部分,镜像加载完成之后,运行完整地操作系统,运行程序,进程调度。

  • vxWorks_rom :可以写到ROM的、没有带符号表和Shell的、没有压缩的vxWorks。
  • vxWorks.st :带有符号表的vxWorks。
  • vxWorks.st_rom :可以写到ROM的、带有符号表和Shell的、压缩的vxWorks。
  • vxWorks.res_rom :可以写到ROM的、带有符号表和Shell的、只有数据段拷贝到内存的、没有压缩的vxWorks。
  • vxWorks.res_rom_nosym :可以写到ROM的、只有数据段拷贝到内存的、没有压缩的vxWorks。
  • bootrom :压缩的bootrom
  • bootrom_uncmp :没有压缩的bootrom

SMP

多处理器系统的工作方式分为非对称多处理(asym-metrical mulit-processing)和对称多处理(symmetrical mulit-processing,SMP)两种。在对称多处理器系统中,所有处理器的地位都是相同的,所有的资源,特别是存储器、中断及I/O空间,都具有相同的可访问性,消除了结构上的障碍。

UGL

风河提供的VxWorks版OpenGL

WindML

Wind River Media Library。听上去是个多媒体库,但大家一直把它当作图形库,据说当初第一个版本的名字就叫UGL。目前最低版本是支持VxWorks 5.4的WindML 2.0,最高版本应该是VxWorks 6.9里配合Tilcon的WindML5.4吧,Vx7里应该已经没有它了

653/VX653/VXWORKS653

适航认证很难,主要是按代码行数算钱,于是风河从已有版本中拎出一个版本做适航认证,这个版本就是VxWorks653,此版本有单独的版本号,比如VxWorks653 2.4.0.1是从VxWorks5.5版本而来的。此版本的显著特性就是多分区。此版本只支持PPC架构

目标代理程序

目标代理程序是一个驻留在目标机中的联系Tornado工具和目标机系统的组件。一般来说,目标代理程序往往是不可见的。

驻留主机的目标服务器

目标服务器管理主机与目标机的通信,所有与目标机的交互工具都通过目标服务器,它也管理主机上的目标机符号表,提供目标模块的加载和卸载。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